我家住在大海邊

2023-01-10 11:12:04 字數 1309 閱讀 6082

教學目標

1、認讀生字「住邊亮灣條打位爺他故事完」12個。

2、複習漢語拼音,能借助拼音極其它方法識字。

3、熟讀詩歌,感受詩歌的音韻美;體會大海的美麗富饒,培養學生熱愛大海的感情。

4、初步培養學生蒐集材料的能力。

教學重點

1、認讀生字「住邊亮灣條打位爺他故事完」12個。

2、通過生字的學習,積累識字方法。

3、熟讀詩歌,感受詩歌的音韻美;體會大海的美,培養學生熱愛大海的感情。

教學難點:對大海美的感受;培養學生熱愛大海的感情。

一、導課

1、出示**:你們看,這是誰?

2、今天丁丁要邀請我們去他的家鄉看看呢,我們趕快一起去吧!(**海邊的風景**)

老師:太陽剛出來,早起的海鳥打破了海的寧靜。中午,海面波光粼粼,海水下面各種各樣的魚穿梭其中。

天也藍藍海也藍藍,人們盡情的嬉戲遊玩。夜幕降臨時,一切歸於寧靜,大海蒙上了神秘的面紗。現在你知道丁丁的家在哪兒了嗎?

3、出示課題:原來他的家住在大海邊 (句型練習:我家住在——。)

二、初讀課文,認讀生字詞

過度:你們想不想知道丁丁是怎樣介紹他的家鄉呢?請開啟書27,右手指著,聽老師讀。(老師範讀。)

2、誰也想讀,我看有很多孩子也想讀了。可是你遇到不認識的字怎麼辦呢?

3、師:你們真了不起,能用這麼多的方法來認字。現在趕快用手指著自己家讀一讀課文吧,注意把字音讀準確。

師:看大家讀得這麼認真,詞娃娃忍不住跑出來想考考你們,你們願意接受挑戰嗎?(小老師帶讀,齊讀)

4、娃娃們出來太久了,我們趕緊把它們送回家吧。一起讀一讀課文。(齊讀)

三、精讀課文

過渡:在兒歌中。丁丁告訴我們大海邊有什麼呢?學生說,師板書。

1、感受大海的美,朗讀課文:小朋友們想象一下,海邊、海浬還會有什麼?(指名回答)

大海真是個寶庫,你們喜歡它嗎?誰能讀出對它的喜愛。(個別讀、齊讀)

2、 感受漁民的歡樂,朗讀課文:這麼美麗的月亮灣裡有什麼?(打漁船,老爺爺)老爺爺會講些什麼故事呢?(捕魚、海浬的故事)

1 是啊,老爺爺的故事說不完,海邊的美景看不完,漁民的魚兒打不完,動聽的詩歌唱不完,漁民撒下魚網,收穫的是滿船的魚蝦和歡樂,我們帶著這種歡樂去來個小組賽讀,看看誰讀得更歡樂。(小組賽讀,互相評議)

2 我看這位小朋友讀的時候臉上還著微笑,多歡樂啊,讓我們像他一樣微笑著讀課文,讓丁丁知道,我們也喜歡住在大海邊。

3 這麼美的詩歌,老師特別想把它背下來,你能背下來嗎?試一試會背的一起背。

四、總結:今天我們跟著丁丁來到大海邊,我們收穫特別多,收穫了禮物,收穫了知識,如果還想知道有關大海的故事,回家可以問問爸爸媽媽,或者是看課外書。

2023年《我家住在大海邊》教學反思

師 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 師長 師傅 先生 而來。其中 師傅 更早則意指春秋時國君的老師。說文解字 中有注曰 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 師 之含義,現在泛指從事教育工作或是傳授知識技術也或是某方面有特長值得學習者。老師 的原意並非由 老 而形容 師 老 在舊語義中也是一種尊稱,隱喻年長且學識淵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