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蛋」香港遭哄搶或將打入內地市場

2023-01-10 06:03:03 字數 1038 閱讀 2001

2023年06月20日10:40**:新華網

一枚人造蛋,徹底顛覆人類的傳統思維。

幾天前,香港首富李嘉誠投資的「人造蛋」正式在當地超市售賣,據說當天引發市民搶購,貨架幾被清空。按計畫,「人造蛋」不久將進入內地市場。

耄耋之年的李嘉誠,成功地將雞蛋「轉型公升級」,改變了人類幾千年的「吃蛋史」,也將再次證明:欲想成功,從蛋開始。

這枚「人造蛋」,絕非讓人聞風喪膽的「黑心假蛋」,而是真正的高科技產物。從形狀上看,人造蛋無殼,只是「人造蛋黃醬」。資料顯示,「人造蛋」由美國人發明,直接從植物中提取養分,故又稱「人造植物蛋」。

它不含麩質與膽固醇,飽和脂肪比率低,營養價值比雞蛋多1/4,儲存時間更長,但售價僅約為雞蛋的一半。

口感如何?據第一批「品嚐者」——比爾·蓋茨與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稱:兩蛋相比,真偽難辨。

「人造蛋」將深刻地改變歷史:一是改變人類的飲食方式,自「人造蛋」始,相信未來還將創造「人造雞肉」「人造牛肉」等仿生食品,這也給素食主義者帶來福音;二是徹底避免禽流感等疾病威脅,也造福過敏體質者;三是為人類的糧食危機作出貢獻;四是減少了汙染。

據說,人造蛋花了李嘉誠1.8億港元,但其將衝擊市場規模超120億元的國內烘焙市場。

撇開經濟利益不談,其實在這枚人造蛋背後,更有著84歲李嘉誠對人類的深層思考:如何解決貧富懸殊、糧食危機和信任危機。

這枚「人造蛋」,從此將顛覆多少人類的傳統思維?

其一,科技創新絕非「高大上」,民生小事亦大有可為。李嘉誠「人造蛋」的初試成功即說明:科技創新不妨從蛋開始。

其二,即使是人造蛋,要想成功也須付出艱辛努力。據了解,「人造蛋」前後試驗了1500多種植物,最終用12種植物的提取物製作成功。在此之前,無數人在試驗,但均告失敗,包括多次被**、徒具外形的各種化學性或物理性「黑心蛋」。

其三,成功的訣竅,往往在於顛覆傳統性思維。有人說,達·芬奇之所以成為偉大的畫家,乙個重要原因在於其老師的偉大,因為這位老師顛覆了傳統的教學思維,授予他「1000個蛋裡沒有兩個是相同的」真理,從此讓達·芬奇頓悟,專心致志畫蛋,終成大器。

儘管爭議頗多,如認為「人造蛋」終無法取代天然雞蛋等,但老李的勇氣和努力,增添了人類又一條通往成功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