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錢塘江海塘滲透特性與滲透破壞機理研究

2023-01-03 06:09:03 字數 530 閱讀 2470

成果名稱主要完**員完成單位

朱奚冰、俞先偉、胡雲進、王忠權、吳雅峰、陳毛良、王國慶、王擁文、應日恩、鄔越民、何震洲、祝湛毅、謝慧

浙江省錢塘江管理局、浙江省錢塘江管理局勘測設計院、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浙江錢塘江水利建築工程公司

本專案主要研究內容:

1)進行了實際海塘的現場滲透試驗,通過試驗觀測資料的整理與分析,初步闡明了海塘滲透過程和特性。

2)建立了能考慮滲透變形後土體滲透性變化的飽和非飽和/非穩定滲流分析模型並編制了相應的程式,進行了試驗塘段的滲流數值分析,通過與現場滲透試驗的對比,驗證並完善了模型及程式。應用經過驗證的數模和程式,進行了多種擴充套件工況下的海塘滲流分析,結合現場滲透試驗資料,研究了海塘滲透特性和破壞機理及發展過程,評價了海塘現有抗滲能力。

3)提出了適合錢塘江海塘的防滲加固技術指南,並將研究成果

內容簡介

應用於錢塘江南岸西江塘的防滲加固工程中,取得了較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防滲加固技術指南可在類似水文地質條件的沿海及河口地區的海堤工程中推廣應用。

專案進展

已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