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顯量具的選購 檢定與維修

2022-12-21 01:30:03 字數 3762 閱讀 4379

關鍵字:數顯量具

電子數顯量具的三個主要品種——電子數顯卡尺、電子數顯千分尺和電子數顯指示表,由於其精度高、功能多、使用方便,日益受到使用者歡迎,特別是近幾年產品質量穩定,**降低,電子數顯量具新品種不斷問世,市場需求急劇增長。

以數顯卡尺為主要代表的電子數顯量具,在我國已生產和使用十多年了。目前有十餘家工廠生產,在數顯量具的質量、精度控制方面,尤其是數顯非標專用量具設計、生產方面,桂林安一量具****(簡稱「安一量具」)處於國內領先水平。

下面以電子數顯卡尺和電子數顯指示表為例,就電子數顯量具的應用、檢定和修理,予以簡要說明。一.電子數顯卡尺的選購

目前在市場比較受歡迎的是帶電子開關的三按鍵數顯卡尺,三個按鍵分別是測量制式轉換鍵、開關鍵和清零鍵。該電子數顯卡尺在任意位置開關電源,測量原點(零點)不變。安一公司的三按鍵數顯卡尺,其顯示視窗不是普通的有機玻璃,而是特殊石英玻璃,抗劃傷能力強,用普通民用小刀劃不傷。

由於採用了模組式結構,維修十分方便。還可根據使用者的不同要求,設計有各種選擇功能或特殊使用效能的電子數顯卡尺。

電路設計方面考慮的特殊功能有:

帶記憶保持功能。在不方便讀數情況下,按此鍵可將瞬間測量值記住;

可設定公差帶。即可設定被測工件的上、下極限偏差值,可提示測量結果是否合格,如不合格,還指出是超上極限偏差值或超下極限偏差值;

可跟蹤最大值。當測內腔尺寸如孔的直徑時,用此功能就比較方便;可跟蹤最小值。當測外部尺寸如軸的直徑時,用此功能則比較方便;

可預置數值。通常用游標卡尺圓弧內量爪測孔的直徑,需將測量結果再加上圓弧內量爪的合併寬度尺寸,如果因疏忽忘記加上該尺寸,可能就造成廢品。如果利用預置數值功能將圓弧內量爪的合併寬度尺寸預先設定,便可直接讀出孔的直徑數值,安全又方便;從機械設計方面考慮的有:

鑲硬質合金電子數顯卡尺,該卡尺大大提高了量面的抗磨損效能;

齒厚電子數顯卡尺,用於測量齒輪輪齒在固定弦上的厚度,量面亦鑲有硬質合金;螺紋電子數顯卡尺,用於測量螺紋中徑;

內溝槽數顯卡尺,主要用於測物體內腔溝槽直徑;

內槽寬數顯卡尺,主要用於測量孔內溝槽寬度和溝槽的軸向位置,也可用帶鉤頭的數顯深度卡尺完成同樣任務;

外溝槽數顯卡尺,主要用於測量物體外部凹陷部位的尺寸或用於測不規則形狀板狀物體的厚度;板厚數顯卡尺,主要用於測量橡膠、海綿等較軟物體的厚度,有時帶有限制測力的結構;

伸縮爪數顯卡尺,由於有乙個測量爪可以伸縮,常用於測不等高區域性表面在水平方向的距離;中心距數顯卡尺,主要用於測兩孔的中心(軸線)距離,有錐形測頭和圓柱測頭兩種。錐測頭用於測孔口比較平整的兩孔中心距離,圓柱測頭的採取步進式讀數測量方式,即:先測兩孔內側壁間的最小距離,固定右滑框,鬆開並移動左滑框使與右滑框接觸,固定左滑框,再鬆開並移動右滑框,測兩孔壁間的最大距離,此刻的讀數為兩次數值的疊加,由於該尺設計成具有的二分之一顯示功能,即可直接顯示兩孔軸線間距離,詳細情況請看使用說明書;

萬向節數顯卡尺,主要用於測萬向節內溝槽尺寸及相互位置;

塑料數顯卡尺,材質為碳纖維增強塑料或其它工程塑料的數顯卡尺。此外還有用鋁合金材料製造的數顯卡尺等,主要用於要求防止被側物體劃傷及要求特別輕便的場合;

電子數字圓規,該類數顯卡尺結束了長期以來生產現場使用盲規劃圓的歷史。上述種種專用電子數顯卡尺,給不同場合的應用帶來了許多方便。詳細情況請向生產企業索取有關資料。

專用量具的選購或訂貨,應向廠家提供被測工件相關部位草圖,標明被測尺寸及相關尺寸,以利於合理選擇現有產品或設計製造比較特殊的專用電子數顯量具。例如:選購內溝槽電子數顯卡尺時,應標明孔內被測溝槽的直徑或溝槽的單邊深度、寬度,溝槽距孔口端麵的距離及入口處孔口直徑,以便於您的選購或廠家準確設計。

二.電子數顯指示表的選購

按分辨力,通常有電子數顯百分表和電子數顯千分表,還有介於兩者之間的高精度數顯百分表。其實,高精度數顯百分表更接近數顯千分表,多數情況下可代替子數顯千分表,而**卻便宜很多。電子數顯千分表量程一般比較大,多為10mm以上,大形的數顯千分表量程15mm以上,小型的電子數顯千分表量程也有5mm左右,又由於具有跟蹤最小值等功能,用於配內徑量表則十分方便。

按主體結構形式,電子數顯指示表有圓形和矩形之分,矩形的多為橫式,依不同需要而定。三.檢定

可供參考的標準有:

gb/t14899—94電子數顯卡尺中國國家標準,

iso/dis13385—96幾何量技術規範—長度測量器具:卡尺(含帶表卡尺和電子數顯卡尺)設計及計量技

術要求國際標準。前者主要用於國內大多數國營企業使用者,後者主要用於國外市場及國內多數外資企業。iso/dis13385—96國際標準較為嚴格,例如:

要求對「內測量」(類似測量孔的直徑)亦要逐點檢定示值誤差,理由很簡單:用新的卡尺測孔的直徑(特別是小孔)亦應該保證一定的不確定度。而gb/t14899—94國家標準,基本沿習舊國家標準,只檢內量爪尺寸偏差及量面平行度,不要求對「內測量」檢示值,並過份考慮預留磨損量大小,而忽略了對「內測量」準確性要求,致使用新出廠的卡尺測孔直徑,尤其是測小孔直徑,往往造成較大的測量誤差。

執行iso/dis13385—96國際標準,對多年來採用2023年以前國家標準的生產企業,增加了相當大難度。由於要同國際市場接軌,除國內使用者特殊要求外,安一公司基本執行此國際標準。四.

使用注意事項

1)使用前用乾燥清潔的布(可沾少許清潔油)反覆擦拭數顯量具保護膜表面,以除去可能凝結的水份。因為水雖屬弱電解質,仍可電離出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這些離子會減弱或遮蔽掉電容訊號,造成顯示混亂,在潮濕的環境下應注意此點。目前市場已有防水數顯卡尺,但**比較高。

2)工作環境:溫度5—40℃,相對濕度在80%以下,防止含電解質的液體沾濕保護膜表面。3)不准在數顯量具上施加電壓,不宜用電筆刻字,以免損壞電路。4)校對零位

仔細清淨量面(用潔淨紙片夾在量面間抽拉幾次),使兩量面接觸,量面間壓力約3—5n,按「清零鍵」以設定零位,然後方可進行測量。為減小測量誤差,校對零位時所用推力應盡可能接近測量時所用推力。5)測量方法

一般採用絕對測量方法,其零點設定如上所述。

為提高測量準確度,可採用微差測量法:將與被測量工件尺寸接近的量塊(或其它具有標準尺寸的樣件),以適當的壓力(3—5n)夾在兩量面之間,按清零鍵設定相對零點,在測工件時讀取與標準尺寸的差值(此差值一般微小,故通常稱其為微差測量)。此差值加前述標準尺寸,即為被測工件實際尺寸或稱作絕對尺寸。

6)資料輸出與資料處理

目前國內多數數顯卡尺有資料輸出插口(拉開尺框罩殼右上角的小蓋便可看見),使用特製連線和專用介面(資料轉換器,常稱為介面卡),可與電腦或印表機連線,進行資料處理或列印測量資料的統計分析圖。介面工作方式:同步序列。

資料:二進位制編碼(補碼),資料寬度24位,每資料傳送二次,週期300ms(慢顯狀態,此狀態下省電)或20ms(快顯狀態),傳輸時間0.5ms。

引線四根,自左至右:電源-、資料d、時鐘cp、電源+資料脈衝幅度:0電平≤0.2v,1電平≥1.3v時鐘cp:90khz,高電平有效。

7)更換電池

當不顯示或閃顯時,說明電池電壓過低,應更換電池。電池為扣式電池一粒,型號:g13-a或sr44,電壓1.

55v。由於電池會自然放電,市面**的電池可能因出廠時間較長電壓衰減較多,可能不好用,此時應向生產廠家聯絡郵購。五.

維修目前所**的數顯卡尺故障率很低,使用者遇到的問題多數由電池消耗或接觸不良所造成,偶然也會出現以下故障:

1)「宕機」——由於偶然受外界電磁場干擾,顯示值鎖定不動,有時伴隨出現其它符號。處理方法:應取出電池,停30秒以上,再重新裝入,一次或幾次便可恢復正常。

2)閃顯——電池電壓偏低,應盡快更換電池。

3)數字混亂——顯示不穩定。由於保護膜表面受潮,處理辦法見前述「三.使用注意事項」。4)機械磨損

修復方法與普通游標卡尺基本相同,但應避免用力敲擊,應取下電子元件再敲擊。由於可任意點清零,不受游標卡尺零位誤差要求限制,修理次數也可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內量爪修復,由於普通四用卡尺左端頭作為台階測量面,內量爪根部硬而脆,造成修理困難。

數顯量具產業市場調研及發展趨勢分析報告年

編制單位 北京智博睿投資諮詢 報告目錄 第一章數顯量具行業市場現狀分析 1 第一節量具市場概述 1 第二節數顯量具市場概述 2 一 數顯量具的定義與分類 2 二 數顯量具行業發展 2 三 數顯量具行業市場現狀 3 第三節數顯量具市場規模 4 一 國內市場產銷分析 4 二 進出口市場分析 5 第四節行...

數顯測電筆的工作原理

數顯測電筆的使用方法 一 按鈕說明 a鍵 direct,直接測量按鍵 離液晶屏較遠 也就是用批頭直接去接觸線路時,請按此按鈕 b鍵 inductance,感應測量按鍵 離液晶屏較近 也就是用批頭感應接觸線路時,請按此按鈕。二 電壓檢測 1.本測電筆適用於直接檢測12 250v的交 直流電電壓和間接檢...

數顯測電筆的使用方法

數顯測電筆使用說明,如果不清楚的地方,請再回貼。1 按鈕說明 a鍵 direct,直接測量按鍵 離液晶屏較遠 也就是用批頭直接去接觸線路時,請按此按鈕 b鍵 inductance,感應測量按鍵 離液晶屏較近 也就是用批頭感應接觸線路時,請按此按鈕。注 不管電筆上如何印字,請認明離液晶屏較遠的為直接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