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信念的演講稿 信念的呼喚

2022-12-04 10:12:02 字數 1121 閱讀 2860

朋友,你有信念嗎?我問過許多同學。一年級的不置可否,嫣然一笑;二年級的則頭昂然,聲鏗鏘道:

「當然!」三年級的,將滿頭亂髮一甩:「不知道!

」乃匆匆而去,文化衫背後寫著:「別理我,煩著呢!」也有人問過我,我只能做出一副高深莫測的樣子告訴他:

「難說!」

儘管我們沒有特殊的經歷,然而象牙塔內特殊的氛圍卻將我們塑造成別樣的一群:愛衝動,充滿幻想,有抱負,熱愛生活,然而又脫離實際,逃避社會,有那麼一點清高,有那麼一點孤傲。在學校裡,渴望走向社會;等到走出了校門,茫然無措又會籠罩每一顆年輕的心。

有時候我們把社會想得太好,有時又把社會看得太糟。身邊這所有的不協調曾讓我無所適從,於是我決定要出去看看,無論到**去,我總該尋找一些什麼。

直到背上行囊走出校門的那一天,我還在想:我們究竟怎麼了?社會究竟怎麼了?

在革命老區xx縣乙個叫羊角的小村莊裡,我度過了幾十個難忘的日日夜夜。但今天,我不想說那「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勞動場面,不想說生活中村民給我的無私幫助和溫暖,不想說在村民家吃派飯時一張張寬厚的笑臉。在那些心潮激盪、幾乎每件小事都讓我熱淚盈眶的日子裡,這樣的事太多太多了。

我不想說這些,而只想說說在我心中冉冉公升起的信念。

這是乙個只有十幾戶人家的小村莊。這裡沒有電,沒有水,沒有煤,窯洞就是棲身之所,每年三分之二的口糧是玉公尺做的幹炒麵。雖然這裡貧窮,但抗戰時期,每戶的男丁都參加了八路軍,走上了抗日前線;雖然這裡貧窮,但抗戰勝利之後,除了犧牲的,所有的人都放棄了縣城裡的工作,重新回到這片土地上;雖然這裡貧窮,但多少年來,這裡沒有乙個人出外逃荒要飯;雖然這裡貧窮,但他們在這片土地上每年種出500棵樹的綠蔭。

是的,這裡貧窮,但他們沒有放棄這片土地,因為這是他們的祖輩留下來的土地,這是一種最神聖最高貴的世襲,這裡面有著他們對這片土地,視之如生命般珍貴的責任!

徘徊在那貧瘠的土地上,我想到了自己。我們總以為自己永不得志,永被壓抑,偉大的靈感總被扼殺,企業家、工程師乃至百萬富翁的派頭會在乙個早晨威風掃地,於是悲憤難抑,於是淚血橫流,於是喊出感慨和絕望,於是在心靈的牆壁上作一番掙扎狀,寫幾篇散文,做幾首詩,然後奄奄一息,然後,然後——超脫。實在不忍點破玄機:

我們什麼也沒有做到,我們平凡、卑瑣而無知,並非悟透人生,卻總被世俗弄得焦頭爛額。衝動與狂熱之後的怠惰與懶散,一再削弱甚至抹殺了我們頭上的光環,信念的隕落使我們永遠難以矗立一片永恆的藍天。

演講稿《信念》

信念,支撐我們生命之重 四川省射洪中學高2012級19班趙月 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各位朋友 大家好!也許,你們和我一樣,曾感動於石縫間一簇無名的野草,或者一團小小的野花,或者一棵勁直的松柏。在貧瘠而蒼白的環境中,它們那倔強的生命讓我們潸然淚下。這裡,我要給大家講乙個我親眼所見的生命奇蹟 那是一棵被壓...

理想與信念演講稿理想和信念主題演講稿

整天只是打水掃掃地,看看過期已久的報紙,迎接寥寥無幾的顧客,做共和國的誠實本分 勤勞守紀 忠於職守的公民.遠離城市的喧囂和擁擠,遠離華燈初上 物欲橫流的 遠離商海紅塵的爾虞我詐,遠離滿腹的雄心壯志.於無聲處抽空下下鄉,看看誰家的苞穀先破土而出,問問誰家的收入最多,數數山旮旯的茅草屋還有多少間,瞅瞅誰...

2019理想與信念的演講稿

第1篇 農村信用合作社理想信念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朋友們 你們好!很榮幸今天我能參加這個 理想與人生 的演講會。我是一名農村信用合作社的職工,工作在山旮旯裡,沒有城市人堅實深邃的眼光,沒有企業家們搏擊商海的穩重與沉著,更沒有周五週六的輕鬆與瀟灑。整天只是打水掃掃地,看看過期已久的報紙,迎接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