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2022-12-02 11:18:07 字數 1069 閱讀 5416

宋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雀,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常見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但余鐘磬音。

望江南唐溫庭筠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和子由澠池懷舊

宋蘇軾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只爪,鴻飛那復計東西,老僧以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嘶。

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唐韓愈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小重山宋岳飛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望月有感

唐白居易

時難年荒世業空,弟兄羈旅各西東,田園寥落干戈後,骨肉流離道路中,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唐李白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蘇幕遮宋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高樓休獨椅,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江城子密州出獵

宋蘇軾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念奴嬌赤壁懷古

宋蘇軾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閱讀練習

是作者閒居上饒帶湖時期的名作。它通過自己夜行黃沙道中的具體感受,描繪出農村夏夜的幽美景色,形象生動逼真,感受親切細膩,筆觸輕快活潑,使人有身歷其境的真實感。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作者 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