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閱讀練習

2023-02-15 10:09:05 字數 2329 閱讀 2644

》是作者閒居上饒帶湖時期的名作。它通過自己夜行黃沙道中的具體感受,描繪出農村夏夜的幽美景色,形象生動逼真,感受親切細膩,筆觸輕快活潑,使人有身歷其境的真實感。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作者】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  清風半夜鳴蟬。

稻花香裡說豐年,  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  兩三點雨山前。

舊時茅店社林邊,  路轉溪橋忽見。

譯文:天邊的明月公升上了樹梢,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 。清涼的晚風彷彿吹來了遠處的蟬叫聲。

在稻穀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詩人急急從小橋過溪想要躲雨,往日,土地廟附近樹林旁的茅屋小店**去了?拐了彎,茅店忽然出現在眼前了。

1.這首詞的作者辛棄疾是( )人

a.南宋

b.北宋

c.南唐

正確答案:a

2.這首詞的詞牌名是( )題目是( )

a.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b.夜行黃沙道中西江月

正確答案:a

3.這首詩中有兩個對偶句,請找出來。(多選題)

a.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b.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c.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d.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正確答案:a c

4.這首詞表達了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感?

答:答案解析:

反映了作者對豐收所懷有的喜悅之情以及他對農村生活的熱愛之情。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閱讀練習篇二:

1.默寫這首詞。(16分)

2.詞的上片寫了哪些夏夜特有的聲音?寫這些聲音有何作用?( 10 分)

答:蟬鳴、鵲啼、蛙叫、人聲。第二問:一方面渲染了歡樂的氣氛,另一方面夜行人能清晰地聽到這一切,反過來又表現了夏夜的寂靜。

3.詞的下片給人們展示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試用簡潔優美的語言進行描繪(30 字內)。(12分)

答:烏雲驟起,月光消失,天邊只剩下幾顆暗淡的星,田野變得昏暗了,漸漸的,雨飄落下來,詞人知道驟雨將至,想找個避雨的地方,說來也巧,當年曾經見過的茅店,依然在社林邊,詞人此時的心裡是何等的高興呀!

4.用自己的話賞析「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10分)

答:採用了互文的修辭手法,指明月、清風驚動了喜鵲和蟬兒,使它們鳴叫起來了。「驚鵲」和「鳴蟬」兩句以動寫靜,把半夜「清風」、「明月」下的景色描繪得令人悠然神往。

5.詞中以「七八個星天外」寫烏雲密布,這樣寫的好處是增加畫面的美感。(4分)

6.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調動的是那些感官?為什麼這樣寫?這句詞在文中有什麼重要作用?(12分)

答:通過嗅覺和聽覺來捕捉夏夜景物特徵,反襯出夜色之靜,給人印象鮮明而深刻。表現了詩人對農村生活的熱愛喜悅心情。

7.該詞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8分)

答:表大了作者歡快的心情,雖被貶官,但作者仍能體會到鄉村之樂,也體現了作者的豁達、樂觀的心胸。

9.從「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等句中可以體會到作者的喜悅之情。(8分)

10.這首詞描寫的是(夏季)季節,從(鳴蟬、稻花香、蛙聲),看得出,作者對這些景物的描寫,把黃沙道寫得(充滿生機)。 6分) 11.

其中表明詞人暢談豐收的歡快之情,與自然景物融為一體的句子

是? (4分) 答: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拓展閱讀:《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簡析

辛棄疾曾兩次罷官,隱居在上饒(今屬江西省)的帶湖,前後將近二十年。這首詞是詞人在隱居時期裡寫的,詞牌下原有小題:「夜行黃沙道中」。

黃沙,就是黃沙嶺,在上饒西部。詞中描寫農村夏夜的清新景色,抒發詞人的閒適心情。

上片寫的大約是前半夜的景象:明月初公升,山林頓時變得明亮起來,驚動了在枝上棲息的山鵲和蟬;清風吹拂,把它們的叫聲送到夜行人的耳中;田野間瀰漫著稻花的香氣,水中的青蛙不斷地鳴叫;一路上都可以聽到出來納涼的人們在談論著今年的豐收。詞人在夜行中見到、聽到這一切,他內心的喜悅是可想而知的。

這些描寫在藝術上也是很動人的。從一方面看,詞人正是用農村夏夜裡特有的聲音蟬鳴、鵲啼、蛙叫、人聲來渲染歡樂的氣氛;從另一方面看,這些聲音又全都是從夜行人的聽覺中反映出來的,他能清晰地聽到這一切,反過來又表現了夏夜的寂靜。這正是寓靜於動的寫法,能夠引起讀者豐富的想像。

下片寫的是後半夜的景象:烏雲驟起,月光消失,天邊只剩下幾顆暗淡的星,田野變得昏暗了;當詞人走到山前時,雨點飄落下來,他知道驟雨將至,想要找個地方避雨。說來也巧,當他急急忙忙轉過溪頭時,一眼就看到了他過去曾經見過的那家茅店,依然在社林旁邊。

不用說,詞人這時的心情是何等欣慰呀!

這首詞上片寫景其實是烘托,下片寫避雨才是詞人本意所在,也是詞的意趣所在。在山野裡夜行遇雨而又能找到避雨的地方,這種樂趣不是身歷其境的人是不容易體會到的。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宋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雀,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常見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但余鐘磬音。望江南唐溫庭筠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