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斷路器的電流引數

2022-11-30 13:27:02 字數 3431 閱讀 9172

斷路器是配電系統中主要的保護電器之一,也是功能最完善的保護電器,其主要作用是作為短路、過載、接地故障、失壓以及欠電壓保護。根據不同需要,斷路器可配備不同的繼電器或脫扣器。脫扣器是斷路器總體的乙個組成部分,而繼電器,則通過與斷路器操作機構相連的欠電壓脫扣器、分勵脫器來控制斷路器。

低壓斷路器一般由脫扣器來完成其保護功能。

標明低壓斷路器電流特性的引數很多,容易混淆不清。在設計檔案中,常常在標明斷路器的電流值時,不說明電流值的意義,給定貨造成混亂。要完整準確的選擇斷路器,清楚地標定斷路器的各個電流引數是必要的。

1 斷路器的額定電流引數

國標《低壓開關裝置和控制裝置低壓斷路器》gbl4048.2—94(等效採用iec947—2)對斷路器的額定電流使用兩個概念,斷路器的額定電流1n和斷路器殼架等級額定電流1nm,並給出如下定義:

——斷路器的額定電流1n,是指脫扣器能長期通過的電流,也就是脫扣器額定電流。對帶可調式脫扣器的斷路器則為脫扣器可長期通過的最大電流。

——斷路器殼架等級額定電流lnm,用基本幾何尺寸相同和結構相似的框架或塑料外殼中所裝的最大脫扣器額定電流表示。

國標gbl4048.2—94中對斷路器額定電流的定義與我們通常所說的概念有些不同。當我們提及「斷路器額定電流」這一概念時,通常是指「斷路器殼架等級額定電流」而不是「脫扣器額定電流」。

例如當我們選擇乙隻dz20y—100/3300—80a型斷路器時,通常我們簡單地說其額定電流為100a,脫扣器的額定電流為80a。多數低壓斷路器**商所提供的產品資料中,也一般不提「斷路器殼架等級額定電流」這一複雜的說法,而只給出「斷路器額定電流」這一引數,其實就是「斷路器額定電流」作為「斷路器殼架等級額定電流」的一種簡稱,似乎較為合適。也許標準中對額定電流的定義與平時使用的不一致是導致混亂的原因之一。

「斷路器殼架等級額定電流」是標明斷路器的框架通流能力的引數,主要由主觸頭的通流能力決定,它也決定了所能安裝的脫扣器的最大額定電流值。在選擇斷路器時,此引數是不可缺少的。

2 過電流脫扣器的電流引數

斷路器的脫扣器型式有過電流脫扣器、欠電壓脫扣器、分勵脫扣器等。過電流脫扣器還可分為過載脫扣器和短路(電磁)脫扣器,並有長延時、短延時、瞬時之分。過電流脫扣器最為常用。

過電流脫扣器其動作電流整定值可以是固定的或是可調的,調節時通常利用旋鈕或是調節槓桿。電磁式過流脫扣器既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可調的,而電子式過流脫扣器通常總是可調的。

過電流脫扣器按安裝方式又可分為固定安裝式或模組化安裝式。固定安裝式脫扣器和斷路器殼體加工為一體,一旦出廠,其脫扣器額定電流不可調節,如dz20型;而模組化安裝式脫扣作為斷路器的乙個安裝模組,可隨時調換,靈活性很強,如merlingerin公司的ns型。

標明過電流脫扣器的電流有以下幾個引數:

——脫扣器額定電流1n,指脫扣器能長期通過的最大電流。

——長延時過載脫扣器動作電流整定值ir,固定式脫扣器其1r=in,可調式脫扣器其ir為脫扣器額定電流1n的倍數,如1r=0.4~1×1n。

——短延時電磁脫扣器動作電流整定值im,為過載脫扣器動作電流整定值ir的倍數,倍數固定或可調,如im=2~10×ir。對不可調式可在其中選擇一適當的整定值。

——瞬時電磁脫扣器動作電流額定值im′,為脫扣器額定電流in的倍數,倍數固定或可調,如im′=1.5~11×in。對不可調式可在其中選擇一適當的整定值。

3 斷路器的短路特性電流引數

3.1 額定短路分斷能力icn

斷路器的額定短路分斷能力icn應採用icu、ics表示,在具體產品標準中確定。

3.2 額定極限短路分斷能力icu

額定極限短路分斷能力icu是斷路器規定的試驗電壓及其它規定條件下的極限短路分斷電流之值,它可以用預期短路電流表示。要按規定的試驗程式o—t—co動作之後,不考慮斷路器繼續承載它的額定電流。

o—表示分斷操作;

co—表示接通操作後緊接著分斷操作;

t—表示兩個相繼操作之間的時間間隔,一般不小於3min。

3.3 額定執行短路分斷能力ics

,ics是icu的乙個百分數。在按規定的試驗程式o—t—co—t—co動作之後,斷路器應有繼續承載它的額定電流的能力。

對於額定短路分斷能力大於1500a的小型斷路器,國標《家用及類似場所用斷路器》gbl0963(等效採用iecb98)規定應進行額定極限短路分斷能力icu和額定執行短路分斷能力ics試驗。當icu≤6000a時,icu=ics,故只需作ics試驗。所以標明短路分斷能力為4500a、6000a的小型斷路器,其icu=ics=icn,故一般只提及其額定短路分斷能力icn值。

3.4 額定短時耐受電流icw

額定短時耐受電流icw是指斷路器在規定的試驗條件下短時間承受的電流值。對於交流,此電流值是預期短路電流的週期分量有效值,與額定短時耐受電流有關的時間至少為0.05s。

4 標定斷路器的電流引數

斷路器的短路電流引數icu、ics、icw在選定斷路器時需考慮,斷路器型號和殼架等級額定電流inm選定後就已確定,故不需另外標明;而斷路器的額定電流引數和所選脫扣器的電流引數需根據實際情況標明清楚。

4.1 小型斷路器mcb(miniature circuitbreaker)

對於將塑殼和過電流脫扣器加工為一體的小型斷路器mcb而言,如merlingerin公司的c45n系列、abb公司的s230系列、奇勝公司的e4cb系列、國產dzxl9系列等,一般產品資料中只提供「斷路器額定電流」乙個值,此引數具有斷路器殼架等級額定電流inm、脫扣器額定電流in、長延時過載脫器動作電流整定值ir三重含義,也即inm=in=ir,而瞬時電磁脫扣器動作電流額定值im′一般為固定值。因此在選擇小型斷路器時,只需給出乙個電流值即可,不會產生歧義。

4.2 塑殼式斷路器mccb(mouldedcasecircult—breaker)

塑殼式斷路器產品種類繁多,標定其電流比較複雜。如國產dz20系列、abb公司的sacemodul系列、merlingerin公司的compactns系列均為常用的塑殼式斷路器。

當斷路器配裝固定式的過流脫扣器時,脫扣器額定電流in和長延時過載脫扣器動作電流整定值ir相同,即in=ir,如dz20系列、tc系列、h系列斷路器屬此種情況。此時需要標定兩個電流值,斷路器殼架等級額定電流inm、脫扣器額定電流in(或長延時過載脫扣器動作電流整定值ir)。瞬時脫扣器動作電流整定值im′為固定值,一般不需標明。

當斷路器配裝可調模組式的過流脫扣器時,脫扣器的各個電流均需明確標定,首先標明斷路器殼架等級額定電流inm,然後標明所選擇的脫扣器型號和脫扣器的各個電流整定值。如當選擇merlingerin公司的compactns系列斷路器時,需給出如下完整引數。

nsl00h型,imm=100a,配str22se—40a型電子脫扣器,in=40a,ir=0.8in(32a),im=5ir

(160a),im′≤11in(固定值)。

4.3 框架式斷路器acb(aircircuitbreaker)

框架式斷路器功能完善,多配裝可調模組式過流脫扣器,如較me、dwl5、dwxl5型、merlingerin公司的masterpact系列、abb公司的asce-megamax-f系列等。標註電流引數時,首先標明斷路器殼架等級額定電流inm,然後標明選擇脫扣器和脫扣器的各個電流整定值。

低壓斷路器的選擇

未知日期 2007 7 6訪問 577 摘要 確定電器產品的電氣間隙,必須依據低壓系統的絕緣配合,而絕緣配合則是建立在瞬時過電壓被限制在規定的衝擊耐受電壓,而系統中的電器或裝置產生的瞬時過電壓也必須低於電源系統規定的衝擊電壓。關鍵詞 低壓斷路器選擇使用 最近幾年,與不少斷路器的使用者相互磋商 並在專...

低壓斷路器工作原理

低壓斷路器的主觸點是靠手動操作或電動合閘的。主觸點閉合後,自由脫扣機構將主觸點鎖在合閘位置上。過電流脫扣器的線圈和熱脫扣器的熱元件與主電路串聯,欠電壓脫扣器的線圈和電源併聯。當電路發生短路或嚴重過載時,過電流脫扣器的銜鐵吸合,使自由脫扣機構動作,主觸點斷開主電路。當電路過載時,熱脫扣器的熱元件發熱使...

斷路器的幾個電流概念

極限短路分斷能力 icu 是指在一定的試驗引數 電壓 短路電流 功率因數 條件下,經一定的試驗程式,能夠接通 分斷的短路電流,經此通斷後,不再繼續承載其額定電流的分斷能力。它的試驗程式為0 t 線上 c0 0 為分斷,t為間歇時間,一般為3min,c0 表示接通後立即分斷 試檢後要驗證脫扣特性和工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