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考試要點理解 同濟內部

2022-11-28 02:42:02 字數 4519 閱讀 2689

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

專業考試要點理解

(僅限內部交流,不得外傳)

同濟大學內部資料

一、《砌體規範》處理意見2

二、《混凝土規範》編寫人解讀理解規範7

三、《高層規範》條文索引26

四、歷年常見考點分析58

五、規範快速查詢(考場適用62

六、各部分(荷、抗、鋼、砌、橋)注意問題及總結66

七、靜力計算部分75

一、關於《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頒行後

反饋意見及相關問題的處理意見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國家標準管理組,《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主要編制組成員及砌體結構委員會有關專家先後兩次就《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2001頒行以來的反饋意見進行了充分地討論。這些反饋意見包括因「強制性條文」要求在規範用語等引起的相應條文的區域性變動,某些條文界定不夠明確,某些條文內容尚待完善,以及條文中用語和文字表述錯漏等。同時就《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中理論體系建設和進一步完善,未來規範修訂的內容和原則,特別是針對近年來新型牆材結構的應用進行了討論和佈署。

下面僅就反饋意見中涉及到條文界定不夠明確或不夠準確、或不夠全面及錯漏等給出討論的一致意見。並作為統一處理意見公布。

一、對反饋意見相關問題的意見

(一)砌體強度調整的說明

1、3.2.1條4款灌孔砌塊砌體強度fg

1)僅對其中的f調整。

2)對錶3.2.1-3注2和3當滿足第6.2.10條的規定時可不予折減。

3)對採用mbxx型的水泥砂漿,取γa=1.0。

2、5.2.1條中的f——砌體的抗壓強度設計值,可不考慮3.2.3條第2款的規定。

3、5.5.1條中對fv和f均取調整後的值。

4、8.2.1條網狀配筋砌體,僅對其中的f調整。

(二)關於自承重砌塊的最低強度等級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 3.1.1、6.

2.1和6.2.

2條規定的砼砌塊塊材的最低強度等級主要根據承重砌塊砌體結構的承載力、耐久性及正常使用極限狀態的要求規定的。

對自承重構件中採用的砌塊的最低強度等級,應根據相關產品標準、砌塊材料類別、砌體所處的環境條件(地上或地下、室內或室外)、建築牆體構造(保溫、裝飾、連線等)、牆體外加荷載或吊掛重物、門窗反覆開啟引起的衝擊或振動,以及在正常使用狀態(牆體裂縫)要求等因素確定。根據工程經驗,過低的塊體強度等級,很難滿足上述要求,尤其是牆體裂縫控制的要求。

(三)關於在4.1.6、7.4.1條要否增加永久荷載效應組合表示式的說明

4.1.6、7.4.1條均延用了原規範荷載效應組合的模式。即只考慮了由可變荷載效應控制的組合,而未考慮由永久荷載效應控制的組合。這一問題有待研究確定。

(四)關於4.2.5條、4.2.8條及5.1.3條

1、認為4.2.5條4款的表述不夠明確。

本款包括兩項內容,一是按樑端鉸支計算簡圖計算牆體的承載力,二是再根據樑端上部條件,考慮一定的約束彎矩計算該牆體的承載力,最終按二者中的最不利控制之。

2、4.2.8條1款,每側翼牆寬度可取壁柱高度的1/3(壁柱高度是指一層的高度),但不應大於窗間牆寬度和相鄰壁柱間的距離。

3、5.1.3條1款中「當埋置較深且有剛性地坪時,可…」,如何理解「埋置較深且有剛性地坪」的內涵,設計應用時不易操作。

「埋置較深且有剛性地坪」用語表達了埋置較深和同時設有剛性地坪,而後者是必要條件。其中的剛性地坪,按相關規範規定:基礎以上牆體兩側的回填土應分層回填壓實(回填土和壓實密度應符合國家有關規範的規定),在壓實土層上鋪設的砼面層厚度不小於150mm。

這樣在基礎埋深較深的情況下,設定該剛性地坪能對埋入地下的牆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側向嵌固或約束作用。其中「可取室外地坪以下500mm處」就考慮了這種「剛性地坪」的非剛性約束的影響。

(五)關於高厚比驗算

1、6.1.4條中s的定義不夠準確。

準確的表述為:s——相鄰橫牆(原為窗間牆)或……。

2、6.1.1條未包括配筋砌塊砌體構件,是否意味對這類構件可不作高厚比驗算,其允許高厚比如何取值。

國際標準《配筋砌體設計規範》iso9652-3未規定該內容,僅在8.2.3條中規定了軸向受壓構件的高厚比不應大於30。《砌體規範》經分析並參照有關規範分別給出了相應控制內容:

1)在9.2.2條注2規定了這種構件的計算高度h0取值。

2)在9.4.14條規定了配筋砌塊柱的高厚比限值。

3)在10.4.10條規定了配筋砌塊砌體剪力牆在不同抗震等級下的高度或高厚比,而抗震等級四級時的高厚比適用於非抗震設防。

配筋砌塊砌體構件的整體工作效能比無筋砌體好得多,而根據試驗和國外相應標準的規定,將其劃分為類同鋼筋砼結構或構件,故只按上述控制高厚比即可。

對本規範中關於高厚比的驗算和控制(指允許高厚比),曾有不少讀者提出意見或建議,認為這些大多基於低強砌體材料的規定,在隨著牆體材料強度的提高(砂漿等級)應適當放寬和簡化該項內容,而屬施工階段砌體構件的穩定性應通過相應的措施加以保證,這有待以後修訂時考慮。

(六)其它(以下基本按章節順序標示)

1、p35表6.2.2除蒸壓灰砂磚外尚應包括蒸壓粉煤灰磚。

表中蒸壓粉煤灰磚的最低強度等級系按《粉煤灰磚》jc239-2001以前的版本確定的,而按jc239-2001新版本,其最低強度等級應由mu10改為mu15,相應在本規範3.1節條文說明中作如下補充:mu15和mu15以上的蒸壓粉煤灰磚可用於基礎及其他建築部位。

2、關於6.2.15-16條的夾心牆

1)本條文僅給出了砌塊夾心牆的構造,是否也適用於磚砌體?

我國磚砌體夾心牆的試驗和應用比砼砌塊要早。試驗表明兩種塊體材料夾心牆在規定的空腔和拉接件布置條件下的工作效能,包括抗震效能很接近,因此本條的原則同樣適用於磚砌體。

2)夾心牆外葉牆的厚度有否限制?

本條文夾心牆的構造要求未對外葉牆的厚度作出規定,主要源於最普遍使用的兩種塊材:厚度為115mm的磚(含多孔磚)和90mm厚砼空心砌塊。作為夾心牆組成部分的外葉牆,主要對內葉牆起裝飾和保護作用,並承受自重、傳遞水平荷載或作用,以及自身的穩定性,但均取決於與內葉牆的連線件或網片。

外葉牆的厚度首先要保證連線件或網片在灰縫砂漿中有一定的埋長,其次要滿足在設定連線件或網片間距範圍內的高厚比要求。按本條文規定的連線件或網片設定要求,如以90mm厚空心砌塊外葉牆為例,當連線件、連線網片的間距為600mm和400mm,其高厚比分別為6.67和4.

44;當採用厚度為60mm的實心裝飾砌塊外葉牆,連線件或網片間距取400mm,其高厚比為6.67。比較90mm厚空心砌塊和60mm厚實心砌塊外葉牆,二者除在高厚比稍有所差異(在允許範圍)外,連線件或網片在灰縫砂漿中的有效埋長(扣除空心砌塊孔洞的淨尺寸)、折算牆面荷載均幾乎相同。

說明二者是等價或等效的。故夾心牆的外葉牆厚可取60mm厚實心砌塊(規範6.2.

16條4款規定的拉結件在葉牆上的擱制長度60mm為帶孔洞的毛長,扣除孔洞後約為40~45)。但不宜小於60mm,否則需要增加連線件或網片的數量,這將對夾心牆的熱效能、施工效率和用材指標等產生不利影響。

3、按《砌體規範》進行局壓計算時,過梁、牆樑的樑端有效支承長度a0如何取值?

過梁和牆樑一般情況下屬深受彎構件或深梁,其與普通淺梁不同在於,在設計荷載下的撓度很小,在支座產生的轉動極小,因此過梁、牆樑與其下支座不會脫開,區域性壓力分布為均布或基本均布。即類似於《砌體規範》中的均勻局壓的情況。因此凡符合深梁條件的過梁和牆樑的支座壓應力分布可按均布考慮,即可取η=1.

0或a0=a。

4、關於8.1.2、8.1.3和表8.2.3配筋率ρ的表述。

1)這是原規範gbj3-73和gbj3-88就存在或沿用了的表述方式,細糾確實存在不一致之處。如8.1.

2條中的ρ和表8.2.3中的ρ的體積配筋率,應定義為體積配筋百分率,而8.

1.3條1款則為體積配筋率(0.1%~1%)。

這種表示是按照規範的本意,而不是刻意的。手冊中的例題也是這樣表達的。

2)在砼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中也一直採用了配筋百分率和配筋率兩個表述。如受壓構件全部縱向鋼筋的最小配筋百分率為0.6(見表9.

5.1),是指最小配筋率為0.6%,決非指最小配筋率為0.

6。3)網狀配筋磚砌體抗壓強度fn及影響係數φn一直沿用原蘇聯規範的模式,是基於採用配筋百分率統計而得。就是否去掉100的問題,以往也有人提出,但均考慮此原因未作改動。

4)如果要取ρ=vs/v,勢必影響到要修改fn和φn,改動太大,因此這有待以後修訂時考慮。

5、關於9.4節配筋砌塊砌體灰縫鋼筋的說明

1)9.4.1~9.

4.6條中關於灰縫鋼筋的規定,主要根據我國試驗(見9.4.

1~9.4.6的條文說明)並參照國際標準《配筋砌體設計規範》iso9652-3制訂的。

試驗表明在上述條文規定的條件下,灰縫鋼筋能與砌塊砌體共同工作,灰縫鋼筋在砌體灰縫砂漿和灌孔砼中的錨固、搭接條件下完全能達到流限而不會被拔出,滿足結構承受水平力和變形的要求。

2)本規範中的配筋砌塊砌體房屋介於中高層或以下,而且在某一配筋砌塊結構中,各牆片的受力也不相同,如較短的牆片,包括外牆開洞的牆片,其所受剪力較小,此時配筋鋼筋網片更合適。另外對多層砌塊砌體房屋,配鋼筋網片不僅能提高其抗剪能力,也能顯著提高結構的整體性和抗裂能力。

3)為指導配筋砌塊砌體結構中的配筋方式及選擇,已在《配筋砼砌塊砌體建築結構構造》03sg615第36~48頁作了詳細的規定和圖示。因此在配筋砌塊砌體結構配筋方式中不能去掉這種配筋方式。

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考試複習指南

二註結構高分經驗36 38 一 複習資料 專業考試的複習資料其實很固定的,不管是一級還是二級都是這幾本,我現在主要寫寫二級的 1 幾本重要規範的單行本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鋼結構設計規範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建築荷載設計規範 注意這幾...

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申報表

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 註冊申報表 申報機構 聘用單位 工程設計證書號 姓名申報時間 吉林省建設廳編制 填寫注意事項 一 本表供申報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使用。表中所有內容必須由申報人及單位如實填寫 二 一律用鋼筆填寫,內容要具體,字跡要端正清楚,不得塗改 三 封面 申報機構 一欄,應填寫...

2023年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考試參考規範手冊

2014年度全國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專業考試 所使用的規範 標準 規程 1 建築結構可靠度設計統一標準 gb 50068 2001 2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 50009 2012 3 建築工程抗震設防分類標準 gb 50223 2008 4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gb 50011 2010 5 建築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