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商品的價值體現了商品生產者之間的經濟關係

2022-11-26 09:18:03 字數 3365 閱讀 5018

價值是交換價值的基礎,交換價值是價值的表現形式,人們總是把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稱作商品的二因素,把它們看作乙個整體。任何社會經濟形態中的商品,都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矛盾統一體。一方面,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是統一的,缺少任何乙個因素都不成為商品。

價值的存在要以使用價值的存在為基礎,使用價值是價值的物質承擔者。另一方面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又是矛盾的。使用價值作為商品的自然屬性,反映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價值作為商品的社會屬性,反映的是商品生產者之間的社會關係。

使用價值是一切有用物品包括商品所共有的屬性,是永恆的範疇;價值是商品所特有的屬性,是商品經濟的範疇。商品生產者生產一種商品,是為了取得商品的價值;商品消費者購買一種商品,則是為了取得該商品的使用價值。因此,商品只有先證明自己具有社會使用價值,才能實現其價值;而為了實現價值,又必須先具有使用價值。

可見,一種具有使用價值的勞動產品,如果只是用來滿足商品生產者自己的需要,或只是無償地交付給別人使用,都不能成為商品;只有通過商品交換把商品賣出去,才能使商品生產者實現商品的價值,使消費者得到使用價值,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矛盾才能得到解決。

體現在商品中的勞動二重性

商品具有二因素是因為生產商品的勞動具有二重性,既是具體勞動又是抽象勞動。

具體勞動是在一定的具體形式下進行的勞動,千差萬別的具體勞動創造出千差萬別的使用價值。抽象勞動是指撇開勞動的具體形式無差別的一般人類勞動,即人的體力和腦力的生產性支出。它是商品價值的惟一源泉。

抽象勞動和具體勞動的關係:對立統一。

商品的價值量是由生產商品所耗費的勞動量決定的,而勞動量是用勞動時間來衡量的。私人勞動與社會勞動的矛盾是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

商品及商品的價值

商品是可以用來與別人交換的財產,換句話說,商品是具有所有權並可以用來和別人交換的財富。因此,和所有財產一樣商品也具有兩種價值屬性,即商品本身相對於人的需求的財富價值以及相對於人們獲得它而付出代價的財產價值。顯然,商品的財產價值並不是商品本身所具有的價值,而是它的所有權的價值,一旦所有權消失,那麼商品的財產價值也就不存在了。

商品的財富價值就是相對於人的需求的滿足價值。一事物的滿足價值的大小取決於人們對它的需求度⑦大小,需求度越是大,它的滿足價值就越大,反之就越小。因此,人們對商品的需求度越大,則該商品的財富價值就越大,反之則財富價值就越小。

需要說明的是,商品的財富價值大小和財富的多少並不是乙個概念,財富多少是反映了商品的單位數量的多少,而財富價值是指商品相對於人的需求所具有的滿足價值。當然,單位商品的財富價值越大、數量越多,那麼總的財富價值也就會越大。

商品的財產價值是指獲得該商品所有權必需付出的總的代價,它包括了物質上的損失和精神上、體力上等耗費。例如,你自己手工製作乙個皮包其財產價值應該等於你購買皮革和縫線用去的費用以及加工製作時的勞累、耗費的時間等的所付價值的總和,這就是你自己對製作這個皮包的所付價值大小的判斷。又比如,你走了2里路買了1條香菸,那麼這條香菸的財產價值就等於買菸付出的錢和走路耗費的體力時間之總和的所付價值。

但是如果同樣有乙個人也走了與你相同的路程和時間,卻買了10條菸,那麼他在每1條菸上所付價值相對於你來說就要小些,因為雖然他在每條煙上付出的錢是一樣,但所耗費的體力和時間就相對要小些。所以他每條煙的財產價值就比你的那條煙的財產價值要小。

因此,我們注意到,由於每個人的主觀價值判斷的不同以及每個人獲得相同商品的所付價值的不同,所以每個人對其財產價值的判斷也會產生不同。那麼,對於乙個相同的商品它的財產價值該如何確定呢?顯然,它不是以那個人的所付價值大小來決定,而應該以社會所付價值的大小來決定,即以社會大多數人獲得該商品時的平均所付價值來確定其財產價值的大小。

因此,商品的財產價值應等於所在地現時獲得該商品的社會所付價值。

商品是可以用來進行交換的財產。例如,乙個人用20斤蘋果與另乙個人換了2件上衣;乙個人用自己在上海的一套住房與另乙個人交換到一套在北京的住房等等。人們往往把商品的這種交換看成是商品本身在交換中發生了易手或交換,實際上我們卻發現了乙個與我們以往所理解的完全不同的奇妙的現象:

也就是說,在商品的交換中,商品本身並不一定發生易手或交換,而實際上是對商品的所有權發生了易手或交換,即商品交換的雙方對各自商品的所有權進行了交換。

商品和所有權原本是兩個可以分離的東西,但人們往往將兩者視為一體,因此當商品在進行交換時人們很難看清楚是商品本身的交換還是商品的所有權進行交換。現在,我們要指出的是:商品交換的本質是一種權利的交換,即商品所有權的交換。

所以說,商品交換的本質並非是商品的實體發生了交換,而是商品的所有權發生了交換。商品實體的交換只是表面現象,而本質是商品的所有權發生了交換。

由於貨幣屬於商品,因此他同所有商品一樣也具有使用價值和交換價值。當處在不同形式的價值運動中的時候,貨幣所表現出來的作用也不盡相同:價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貯藏手段和世界貨幣。

其中,價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貨幣的基本職能。另外三種職能則是在兩者的基礎上形成的派生職能。貨幣在充當各項職能時,都是一般等價物。

價值尺度是貨幣作為社會勞動的直接體現。貨幣本身作為一種商品,可以以自己為標準,與其他商品進行量的比較,而此時商品的價值形式就轉化為**形式,商品通過貨幣進行表達的價值形式即為**。當貨幣執行價值尺度這一職能時,貨幣只需要以想象中的或是觀念上的形式存在就可以了,然而他的單位則必須依賴於現實中流通的貨幣。

正是由於貨幣的價值尺度功能,使得人們可以將不同形式的商品先轉化為貨幣的**形式,然後再與其他商品進行交換。貨幣本身作為商品也存在不同貨幣之間量的差別,因此人們為貨幣也制定了乙個量的標準,即規定**標準(有時亦稱**標度)。制的是含有一定金屬重量的貨幣單位及其等份。

在貨幣執行了流通手段之後,使得商品的交換有了可能。而流通手段則是貨幣價值尺度職能的發展。貨幣的產生,使得商品之間的交換由直接的物物交換變成了以貨幣為媒介的交換。

即由商品—商品變成了商品—貨幣—商品。兩者之間不僅存在形式上的區別,也存在著性質上的區別。貨幣執行流通手段職能時,必須使用現實貨幣,不能使用觀念上的貨幣。

含義:貯藏財富(財富的象徵),不是觀念上的貨幣,是足值的金銀條(如金屬條塊等)

貨幣的貯藏手段職能即貨幣退出流通領域作為社會財富的一般代表被儲存起來的職能。貨幣作為貯藏手段能夠自發地調節流通中的貨幣量。當流通中需要的貨幣量減少時,多餘的貨幣就退出流通;當流通中需要的貨幣量增加時,部分被貯存的貨幣就進入流通。

充當貯藏手段的貨幣,必須是實在的足值的金銀貨幣。只有金銀鑄幣或金銀條塊才能發揮貨幣的貯藏手段職能。

紙幣不具備貯藏手段的職能。只有當紙幣幣值長期保持穩定的條件下,人們才會儲藏紙幣。紙幣有儲存手段(在銀行)的職能,不具備貯藏手段的職能。

作用:支付債務、地租、利息、稅款、工資等。需要現實的貨幣,是隨商品賒賬買賣的產生而出現。

含義:貨幣在世界市場作為一般等價物發揮作用時,我們稱其為世界貨幣。作為世界貨幣,必須有十足價值,並且是***塊,按其實際重量來發揮其職能。

實際上,發揮世界貨幣職能的就是金塊,銀塊。紙幣不能充當世界貨幣,如現在的美元等只是充當國際支付手段和結算手段,還稱不上世界貨幣。

作用:在世界市場上購買國外商品、支付國際收支差額。需要現實的貨幣,是作為社會財富的代表在國與國之間轉移時產生的。

為什麼說文化軟實力是綜合國力的重要體現

2.為什麼說文化軟實力是綜合國力的重要體現?軟實力 soft power 的概念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小約瑟夫.奈提出來的。1990年,他分別在 政治學季刊 和 外交政策 雜誌上發表 變化中的世界力量的本質 和 軟實力 等一系列 並在此基礎上出版了bound to lead the changing ...

為什麼研究資本主義要從對商品的分析開始

1 商品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下社會財富的最普遍形式,是資本主義社會區別於前資本主義社會的顯著特徵。商品關係是資本主義社會最普遍的經濟關係。2 商品是資本主義社會財富的最基本 最簡單的形式 3 商品所包含的矛盾是資本主義一切矛盾的胚芽。第一節商品及其內在矛盾 一 商品經濟 1 自然經濟及其存在的條件 自...

為什麼說企業價值最大化是財務管理的最優目標

答 財務管理目標是全部財務活動實現的最終目標,它是企業開展一切財務活動的基礎和歸宿。根據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理論和實踐,最具有代表性的財務管理目標有利潤最大化 每股利潤最大化 企業價值最大化等幾種說法。企業價值最大化考慮了取得現金收益的時間因素,能克服企業在追求利潤上的短期行為,科學考慮了風險與報酬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