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暖通空調設計與執行要點

2022-11-17 01:15:03 字數 829 閱讀 9286

作者:趙榮花安金芳陳傑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1期

[關鍵詞]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各種高科技產品被應用到生活中每個角落,暖通空調便是最好的證明。暖通空調具有眾多優勢,其主要功能有三方面,即採暖、通風、調節空氣,它的縮寫是hvac,其寓意是三項功能的英文簡稱。暖通空調的設計、執行,是當下建築事業中必不可少的程式,不但給人們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而且滿足供暖自淨等需求,雖然經過多年的發展,暖通空調取得一系列成就,但是在應用過程中也會存在諸多問題。

本文主要對暖通空調的設計方向進行研究,並指出其在執行中的要點內容,以此提高暖通空調的施工質量,促進建築工程的穩定、協調發展。

[關鍵詞]暖通空調設計執行

近年來,人們物質生活的質量逐漸提高,對日常物品的需求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暖通空調作為建築專案中的主要組成部分,佔據著重要的位置,因此加強對暖通空調設計執行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另外,現代化住宅中,不但對空氣的溫度和濕度提出嚴格要求,而且對空氣質素和清潔度的重視逐漸加強,因此,想在根本上增強暖通空調的工作效能,必須提高其設計執行技術。

一、 暖通空調的設計要點

(一)符合節能設計的要求。隨著「環境保護、資源節約」口號的提出,我國積極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新型社會,並且逐漸落實到生活的每個細節中。暖通空調的設計執行也不例外,在其設計時,不但要充分發揮暖通空調的供暖、通風、調節空氣等自身功能,還要符合節能環保需求,這就規定設計人員在設計時,必須轉變傳統單一的理念,綜合自動控制等現代技術知識,設計出兼具眾多功能和環保節能於一體的暖通空調。

不但如此,要努力做好和廠家的交流溝通工作,加大宣傳力度,推廣新產品上市,爭取得到大眾的支援,在市場上樹立起全新的、節能的暖通空調商品概念[1]。

暖通空調設計

水系統分類 開式迴圈的優點 冷水箱有一定的蓄冷能力,可以減少冷凍機的開啟時間,增加能量調節能力,且冷水 溫度的波動可以小一些。開式迴圈的缺點是 1 冷水與大氣接觸,迴圈水中含氧量高,宜腐蝕管路。2 末端裝置 噴水池 表冷器 與冷凍站高差較大時,水幫浦則須克服高差造成的 靜水壓力,增加耗電量。3 如果...

暖通空調設計技術總結

1 採曖通風及空氣調節設計規範 gbji19 87 2 採暖通風及至氣調節製圖標準 gbj114 88 3 建築設計防火現範 gbj116 87 4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現他 gbj0045 95 5 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採暖居住建築部分 jgj26 95 1 宿舍建築設計規範 jgj36 87 ...

暖通空調設計規範

目前,家用 空調有如下四種基本方式 1 分體多聯機空調系統 2 水源熱幫浦空調系統 3 風冷熱幫浦冷熱水機組加風機盤管空調系統 4 分體式風管機空調系統。為配合我院 住宅設計導則 的編制,加強設計質量管理,提高住宅設計質量,特編制本導則,望暖通專業設計同志在試行過程中不斷積累經驗資料,並反饋我總工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