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珍惜生命,拒絕野泳」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方案

2022-11-01 07:36:04 字數 1336 閱讀 3139

野泳是指在天然的江河、湖海以及水庫等地方游泳,這型別的游泳存在著極大的安全隱患,野外水域也是溺水事故發生頻率最高地區。為了切實做好我校學生預防溺水教育,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強化安全意識,防止發生溺水事故。使廣大學生牢固樹立「珍惜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識,培養學生安全防範意識及自救自護的能力。

我校開展「珍惜生命,拒絕野泳」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具體方案如下:

一、活動主題:珍惜生命,拒絕野泳

二、活動時間:2023年7月1日—14日

三、活動物件:全體學生

四、活動流程:

1.重申強調中學生防溺水「六不准」內容。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2)不准擅自與他人結伴游泳;(3)不准在無家長或老師帶領的情況下游泳;(4)不准到無安全設施、無救護人員的水域游泳;(5)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6)不准不會水性的學生擅自下水施救。

2.簡要說明「野泳」:野泳是指在天然的江河、湖海以及水庫等地方游泳。

3.詳細、認真學習野泳的危害。

(1)野外水域的未知因素多,水域深淺不一,還有無法預知的坑洞和淤泥,有些水域看似平靜,但水下經常會有漩渦、暗流,存在許多的潛在危險,極容易發生安全事故;

(2)夏日氣溫高,野外水域表面水溫較高,但稍微往下水溫驟降,由於溫度不均勻,極容易造成抽筋,引發溺水事故;

(3)溺水的死亡率遠高於其他意外事故。溺水最佳救援時間只有6分鐘,溺水時,大量的水和水中雜物會灌入呼吸道和肺泡,引起急性肺水腫,導致肺通氣、換氣功能以及瀰散功能障礙,從而讓人窒息,甚至引起心臟驟停。窒息造成缺氧,缺氧對大腦傷害最為嚴重。

醫學資料表明,腦缺氧10秒即可出現意識喪失,缺氧4—6分鐘,腦神經元將發生不可逆的病理改變,6—9分鐘死亡率達65%,12分鐘則成活率幾乎為零。野外人員稀少,而且位置偏僻,交通路況較差,一旦出現溺水事故,很難在第一時間被施救。

(4)野外水域大多數是由雨水和汙水構成,細菌多、水質較差,一旦與人的**或者**上的傷口接觸,可能會造成細菌感染或者是寄生蟲入侵。

4.組織學生進行「珍惜生命,拒絕野泳」簽名(使用黑色簽字筆簽名)。

五、活動要求:

1.各班以班為單位,利用班會課組織開展活動;

2.各班主任要高度重視,嚴格按照活動流程組織開展,結合本班實際情況,可蒐集相關資料進行拓展學習;

3.組織活動時,要求在班級黑板上寫上活動主題:珍惜生命,拒絕野泳;

4.各班活動結束後,至少上交3張活動**或小**(由各年級級組長收齊後上交學校政教處)。

政教處、團委

2023年7月1日

「珍惜生命,拒絕野泳」簽名承諾

我承諾:我對自己的人身安全負責,珍惜生命,拒絕到江河、湖海、水庫等無安全設施、無救護人員的野外水域游泳。

承諾人:

高班2023年____月____日

中學生防溺水安全知識

二 遭遇溺水你該如何自救 暑假期間,許多同學都喜歡結伴出遊,特別是因為天熱,大家都願意到水邊玩耍 游泳,往往這時,就很容易發生危險的情況。學生溺水事件就時有發生,其中一些事故更是因為同學們在互相救助時沒有掌握科學的救助技巧而導致的。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溺水事故時有發生,如果一旦遇到溺水者,我們...

中學生防溺水保證書

范文一 中學生防溺水安全保證書 我們認真學習了學校防溺水安全知識,並向學校作出以下保證 1 不在沒有監護人陪同的情況下,到水庫 池塘 河流游泳 洗澡或玩耍等。2 不私自或結伴到水庫 河流 池塘等水域玩耍 游泳。3 自覺遵守學校提出的夏季防溺水相關安全規章制度,牢記老師的安全教育要求 自覺服從家長的監...

中學生防溺水安全責任書

夏季,氣溫炎熱,少年兒童不慎溺水身亡的悲劇時有發生。為了學生的人身安全,我校特制定家長 學生防溺水安全責任書,請家長協助學校加強對學生暑假安全的監護和教育,教育學生認真遵守學校以下規定,共同做好學生安全工作。一 家長 學生必須保持高度的安全警惕性,嚴防溺水事件發生。二 學生不得私自到河 塘 池 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