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防汛工作方案

2022-10-20 10:03:05 字數 2413 閱讀 4335

汛期將至,為切實做好今年的學校防汛工作,最大限度地減輕汛期洪澇災害對全鎮中小學造成的危害,保障全鎮中小學校教育教學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高效有序地開展防汛搶險救災工作,根據《淄川區二0一三年防汛工作實施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按照區防汛工作實施方案的精神,本著"安全第一,常備不懈,以防為主,全力搶險"的方針,以《防洪法》為依據,切實做好防汛前的準備工作。在發生汛情時,實行統一指揮,分級負責,團結協作,全力搶險的防汛工作原則,組織全鎮中小學校人員和力量,做好防汛自救工作, 努力減輕財產和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

二、羅村鎮中心學校防洪防汛領導小組

組長:胡景民

副組長:陳長波孫向高李傳永許志剛韓俊祥

周安棟李光明路寶峰劉強張云鼐

成員:韋萍孫衍承周波韋節國趙永清

張洪海侯樂光王秀成王海崗張麗君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李傳永兼任辦公室主任,孫衍承、韋節國兼任副主任。值班**:5686051 5677881 5677886 5677885

在防汛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負責全鎮防汛工作的組織和實施。

三、防汛工作主要職責:

(1)防汛工作領導小組職責:①執行上級領導和防汛工作指揮部門布置的工作和任務;②傳達上級防汛工作指揮部門發布的汛情預報,指示,通知,通告;③全面掌握和部署全鎮中小學校防汛工作的準備情況和進展情況,對各校的防汛工作進行檢查,督促和指導。

(2)防汛工作辦公室職責:①在防汛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負責全鎮學校防汛工作的組織和實施;②宣傳上級防汛工作指示精神;③建立健全防汛救災各項制度,辦法和工作程式;④負責學校防汛救災基本資料的統計彙總工作;⑤負責與上級防汛救災指揮部門的聯絡,聯絡工作,並開展防汛救災情況的收集,上報工作;⑥傳達上級發布的汛情預報,命令,指示,通知,通告;⑦根據防汛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和安排,及時下達領導小組做出的各項決策;⑧必要時到現場監測災情或檢查督辦搶險救災工作的進展情況;⑨統一安排,調運搶險救災的物資裝置和人員;⑩負責接待上級領導的視察,檢查及群眾來訪。

四、防汛工作主要任務

(1)汛前做好防汛調查和普查工作,對學校的防汛現狀要做到心中有數。

(2)對存在問題和隱患的危險房屋,施工工地,各種管線,人防工事,各種設施,要責令有關單位進行整改,消除隱患,達到安全渡汛要求。不能馬上進行整改的,要督促其制定乙個在有汛情的情況下的應急方案和措施。

(3)各校在汛期前要對防汛隊伍進行培訓,搶險,救護人員要掌握一定的搶險,救護知識和自身防護技能。

(4)各校做好防汛搶險物資、工具的準備和儲備工作,特別是生活急需用品要充足,以保證教育教學工作和學生,教職工的生活在汛期的正常執行。

(5)確保在汛期通訊線路的暢通。領導小組值班**24小時開機,確保暢通。

(6)全鎮各中小學在上級主管部門和防汛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和部署下,做好防汛知識和汛情的宣傳工作。要通過各種渠道和**大力宣傳防汛,救災過程中的先進人物和事蹟。

(7)在接到上級主管部門的緊急防汛通知後,迅速部署和指揮全鎮中小學的防汛救災工作,並保持與上級主管部門的聯絡,隨時將災情及救災工作情況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

(8)在汛期,要及時向全鎮中小學發布汛情和防汛要求,做好防汛宣傳工作。各中小學校長、園長為第一責任人,要發動教職工,學生和居民積極參與,進行自救和互救。

(9)在汛期,根據受災情況和搶險需要,及時派出防汛搶險人員進行搶救,確保國家財產和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10)在汛期,要做好群眾工作,穩定社會情緒,防止和制止汛情的誤傳,謠傳。

五、落實措施:

(1)在接到上級主管部門的緊急防汛通知後,中心學校防汛工作領導小組和防汛工作辦公室進入24小時值班制度。

(2)全鎮中小學校成立以各學校校長任組長,校委會成員為成員的學校防汛工作小組進入24小時值班制度。加強路隊管理,及時做好上學,放學路途防汛防洪宣傳教育活動。汛期內,要求家長護送學生上學,接學生放學回家,若有特殊情況可由家長申請學校就近安排教師護送到親戚家。

(3)值班人員不得擅自離崗,外出必須請假。

(4)值班人員要認真做好值班記錄,掌握最新防汛情況。在接到上級主管部門的緊急通知或遇到緊急險情時,應及時向防汛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匯報。

(5)及時準確發布各種防汛救災資訊,不得瞞報,漏報。

(6)大力宣傳防汛救災知識,發動群眾積極參與防汛救災工作。

(7)搶險隊,救護隊,治安保衛組在接到防汛指令後,必須在10分鐘內到達現場。

(8)根據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及時準確地向上級匯報學校防汛工作的進展情況。

(9)對防汛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將予以表揚和表彰,並報上級主管部門備案。

(10)在防汛工作中,因玩忽職守者,不遵守法律法規和防汛救災紀律的,教育局防汛領導組將依法給予批評教育或行政處理或報送上級主管部門。使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造成損失的,依法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責任。

(11)在防汛救災工作結束後,做好善後處理工作。

六、值班**:

中心學校防汛領導小組值班**:5686051

羅村鎮中心學校防汛工作方案

二0一三年六月十一日

學校防汛工作方案

為最大限度地減輕汛期洪澇災害對學校造成的危害,保障全校教育教學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高效有序地開展防汛搶險救災工作,根據上級有關主管部門 安全第 一 常抓不懈 以防為主 救助為輔 的方針,切實做好防汛前的準備工作。在發生汛情時,實行統一指揮 分級負責 團結協作 全力搶險的防汛工作原則,組織全校人員和力...

防汛工作方案

李村一中防汛工作方案 汛期將至,為切實做好今年的學校防汛工作,最大限度地減輕汛期洪澇災害對全區中小學造成的危害,保障全區中小學校教育教學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高效有序地開展防汛搶險救災工作,制定本方案。一,指導思想 按照區防汛工作實施方案的精神,本著 安全第一,常備不懈,以防為主,全力搶險 的方針,以...

學校XX年防汛安全工作方案

陽日中心學校從講政治的高度,以對國家 民族極端負責的態度,高度重視防汛抗災工作,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時時不忘安全 事事重視安全,落實安全責任,居安思危,警鐘長鳴。為了切實做好學校防汛抗災工作,特制定本方案。一 應急處置指揮機構及職責 1 總指揮 袁訓軍 全面負責學校汛災事故的處置工作,及時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