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樹移植方法

2022-09-24 16:09:08 字數 1010 閱讀 3555

1、移栽時間:1-2月份為宜,此時氣溫低,樹液流動緩慢,可減輕樹體水分蒸發,有利於提高成活率。

2、移栽方法:

(1)鋸枝:在主幹2-3公尺處選擇3-4個主枝,在距主幹50-60厘公尺處鋸斷,並立即用塑料薄膜扎好鋸口,以減少水分蒸發和雨水等侵染傷口。其餘的側枝、小枝一律在齊萌芽處鋸掉。

(2)起樹:以樹兜為中心,在四周50厘公尺處由外向內開挖,為避免震動樹兜四周的土地,遇有粗根時要用快刀斬斷,最後起樹時要保留直徑60厘公尺左右的帶土根球,並用草繩包紮好。

(3)移栽:起樹前就開挖好移植穴,穴一公尺見方,深0.8公尺。起樹後2小時以內就應移栽完畢,栽後澆透水一次。

3、移栽後管理

(1)防止搖動樹幹。進入四月份以後,在斷根處長出大量新根,比時切忌搖動樹幹,以免折斷新根。

(2)除萌芽。五月份以後,在樹兜、樹幹長出大量萌芽。為集中養分,培養樹冠,每個主枝只留3-4個主芽,可將多餘萌芽摘除。

(3)除病蟲。剛長出的枝葉極易引發蚜蟲為害,可用敵殺死藥液稀釋1000倍防治。

移植前應考慮的因素:

1.樹木採購宜近不宜遠移植的大樟樹多為就近採購。如果採購太遠,則土壤性質差別太大,會使移植的樹木「水土不服」。此外,運輸太遠,容易引起大樹枝幹和根部風乾脫水,長途運輸的顛簸易使土球破碎,此外,長途運輸會增大運輸成本。

2.選擇春季種植大樟樹的生長節奏相對於年幼苗木要慢半拍,所以移植季節的選擇很重要。大樟樹移植時期應該說春季比秋冬季要好。在秋冬季移植的樟樹要經過冬季的考驗,傷口的癒合組織能否及時產生,是否長出新根等,都因是在冬季,對不良環境的反應不能及時反映出來,也無法採取必要的補救措施。

而春季移植,氣溫回公升,樟樹較快進入生長,對傷口的癒合、新根的生長、新芽的產生較為有利,同時,觀察大樹生長的狀況也容易得多,可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補救。

3.切根與剪枝根系受過傷即切過根的樹木反而成活率高。很多文章都談到大樹切根的重要性和方法。湖北大學最近幾年從外地採購挖掘大樟樹引入校內種植,都生長良好。

但由於根部切斷較多,大樹吸收水分能力減弱,因此必須進行剪枝,且力度要大。考慮到運輸方便等因素,甚至截短為光禿,僅留主幹即可。

香樟樹移植方法和移栽技術

香樟大樹移栽的最佳時間為萌芽期,是成活率最高之時,即清明前後10 15天。現將香樟樹的移植方法和技術措施作介紹如下。一 移植方法 1 截乾法 截乾法移栽,通常適用於胸徑10厘公尺以上的香樟大樹,由於其常年在原地生長,根系分布較廣而深,樹冠冠幅大,不易移栽。其優點是 可以控制樹枝的分枝高度。吊裝 運輸...

青青香樟樹

也許,您喜歡那挺拔的松樹,也許,您喜歡那千年壽星銀杏樹,而我,卻喜歡路邊那司空見慣的香樟樹,因為,是它們沐著朝暉陪伴著我上學,浴著晚霞送我回家。香樟樹是一種極其珍貴的樹種,因為香樟樹耐寒性強,生長快,吸灰塵,對空氣汙染抵抗力強,所以馬路邊幾乎都是樟樹。春天,東風一吹,香樟樹就會冒出新的嫩葉。開始時,...

香樟樹苗合同

苗木購銷合同 購貨單位 成都市天府新區萬安鎮雙泉村委會 以下簡稱 甲方 供貨單位 成都天府新區雲崖園藝場合江分場 以下簡稱 乙方 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及其他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 遵循平等 自願 公平和誠實信用的原則,為明確甲 乙雙方的責任和義務,就苗木採購事宜經甲 乙雙方友好協商,達成如下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