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建築工程竣工統一用表2019版技術手冊

2022-09-03 20:06:03 字數 4930 閱讀 7405

前言根據廣東省住建廳粵建質函[2010]245號檔案要求,《廣東省建築工程竣工資料統一用表》(2010版)已於2023年12月1日起在全省正式實施。新錶對舊表的大部分內容作了修改,本著「統

一、協調、簡化、方便」的編制思路,把握好新舊統表「變」與「不變」的辯證關係,在施工過程記錄、地面裝飾、節能管理、分戶驗收、建築安裝工程等多個領域,將2023年以來國家和地方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最新標準規範、技術規程和管理要求予以貫徹,充分體現了與時俱進、繼承優化的修編原則。

為進一步規範本地區建築工程資料的收集、整理、移交、歸檔等管理工作,提高建築施工企業檔案(資料)管理水平,加強對新統表2010版的理解,同欣科技(品茗廣東)特編寫本「技術手冊」,作為2023年度「擁抱品茗,隨新而動」新統表專題技術講座和使用者單位內部培訓配套教材,希望通過講師講解,讓廣大使用者理解新統表2010版的修編特點,掌握重要**填寫方法,了解品茗二代資料軟體的功能特點。

本技術手冊編制過程得到了社會各界、同欣科技資料軟體使用者單位的技術支援,在此鳴謝。在使用《廣東省建築工程竣工資料統一用表》(2010版)及其配套品茗二代資料軟體過程中,如發現問題,請及時與同欣科技(品茗廣東)客戶服務中心聯絡。

一、地基與基礎分部工程

1、 地基基坑(槽)開挖施工檢查記錄gd2301032

基底土性:通過觀察土樣,達到設計要求的土質標準。類別為:砂土、一般粘性土和碎石類土三種。

基地尺寸和標高:用水準儀和鋼尺度量;一般情況下,基地尺寸偏差(超挖)+200至+500mm;標高在-50mm(欠挖)以內。具體數值gb50202-2002有規定。

邊坡坡度:一般根據土質的不同,臨時性挖方的坡度介於1:1至1:1.5之間。

分層開挖深度:由於基坑開挖是卸荷過程,為防止區域性區域挖土過深卸荷過速,引起土體失穩,因此基坑和管溝開挖應分層進行。分層厚度由土質來決定,具體可參照基坑開挖和降水施工方案進行,嚴禁超挖,以保證基坑開挖的安全。

坡頂堆載:基坑開挖施工過程中,基坑邊不應堆置土方。

表面平整度:一般不超過20mm,和挖土工藝(人工、機械)有一定關係。

2、 挖填前/後原地形測量記錄網格圖gd2301064

在土方工程施工測量中,除開工前的複測放線外,還應在施工中對平面位置(控制邊線、邊坡的上口線和坡底線)、邊坡坡度、標高經常測量。尤其對平面控制樁和水準控制點應定期複測和檢查。

測量儀器:經緯儀、鋼尺

座標、高程依據:建施、結施圖紙編號;

橫、豎格比例:平面圖橫、豎兩個方向具體繪製的比例;

測量記錄網格示意圖:在網格圖中繪製基坑開挖前後的控制邊線、邊坡的上口線和坡底線;標註平面控制樁的位置以及邊坡各關鍵點的標高。

詳見軟體操作演示。

3、 土方回填隱蔽工程質量驗收記錄gd2301100

填方的基底處理屬於隱蔽工程,直接影響填方工程和上層結構的穩定和安全。因此,必須按照設計要求施工。重要的內容應畫圖表示,基底處理要經過中間驗收合格後方能進行填方和壓實。

基底清理:清除垃圾、樹根等雜物;

基底標高:應符合設計要求,基底標高驗收合格。

排水措施、回填土質、填築引數(壓實係數、每層填築厚度、含水量等):應按照設計要求施工並記錄。如無設計要求,對重要工程應做現場試驗確認具體指標。

4、 基坑監測報告(系列表)(略)

5、 鑽(衝)樁成孔灌注樁施工資料彙總表gd2301021

對於灌注樁基礎或排樁牆,無論是人工挖孔樁、錘擊沉管混凝土灌注樁還是鑽(衝)樁成孔灌注,關注的重點是成孔質量(樁位偏差、標高、垂直度、孔徑、樁長、持力層)、鋼筋籠、混凝土質量三個方面。重要引數說明:

沉渣厚度:端承樁小於50mm;磨擦樁小於150mm;

樁頂標高偏差:-50至+30mm之間;

樁位、樁徑、垂直度偏差:gb50202-2002第5.1.4規定。

混凝土充盈係數:一般情況下超量灌注混凝土,充盈係數大於1;

6、 錨桿(土釘)施工記錄(系列表)

土釘牆一般適合於開挖深度不超過5m 的基坑。核心控制引數有:

孔體引數:自由段和錨固段長度、傾斜角度;

孔體注漿:漿體強度(參照設計值,試塊送檢)、注漿量(大於理論計算量)

錨桿(土釘)引數:品種、數量、規格

參見軟體操作演示。

7、 水泥土攪拌樁施工記錄(系列表)

水泥土攪拌樁既適用於承重結構,也適用於支護結構。不同情況下,對應混凝土強度檢驗分別取90d和28d的試件。水泥土攪拌樁施工工藝控制要點在於控制攪拌機機頭提公升速度以及保證水泥漿的注入量。

攪拌提公升/下沉時間(min/m):不小於2min;

攪拌提公升/下沉噴量(kg/m):記錄流量控制儀顯示的引數指標。由於水泥攪拌樁對水泥壓入量要求較高,必須通過裝置控制來保證一定的水泥用量(水泥土攪拌樁供灰記錄表)。

水泥土攪拌樁輕便觸探檢驗主要用於檢驗樁身的均勻程度。可參照jgj79《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要求展開檢查。

8、 混凝土預製樁、鋼樁施工記錄(系列表)

工藝型別分為靜壓和鎚擊(衝擊沉樁)兩種。樁型分為預應力管樁、預製方樁和鋼樁。關注的重點是樁體質量(成品尺寸、樁位偏差、接樁數量、樁頂標高等)、接樁質量(接樁偏差、停歇時間等)、樁身承載力三個方面。

9、 (地下)防水工程試驗記錄表gd2301059

該錶在2003版統表中稱為《防水工程滲漏、排水和蓄水試驗記錄表》。該錶重新設計後一表多用,採用「填充式」填寫方法,更加明確蓄水、淋水試驗狀態下的區別。

蓄水試驗:滲漏量定義的標準為每平方公尺在一晝夜(24h)內的滲漏水的立公升值。其對應的「結果」中,應判斷有無「明顯溼漬」或用報紙貼附檢查有無「浸潤變色」。

淋水試驗(雨後觀察):考慮到華南地區多雨水的情況,雨後觀察可以作為淋水試驗的情形之一。

二、主體分部工程

10、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測溫記錄表gd2301038 gd2301066

根據《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規範》gb50496-2009的規定,凡是混凝土實體最小幾何尺寸不小於1m 的大體量混凝土構件均屬於「大體積混凝土」。由於水化熱導致結構內部溫度較高,與周邊環境溫差較大,易產生應力裂縫。

a、大體積混凝土測溫記錄表gd2301038

該錶適用於混凝土澆築後的溫度監測。大體積混凝土溫控監測在混凝土澆築後每晝夜不少於4次,監測點的具體布置應符合規範《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規範》gb50496-2009的6.0.

2條規定。

b、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測溫記錄表gd2301066

該錶適用於混凝土澆築過程中的溫度監測。由於大體積混凝土一般採用整體分層澆築,一方面可以控制混凝土澆築量,便於振搗以保證質量;另一方面可利用澆築面散熱,降低大體積混凝土澆築體溫公升。

11、 預應力筋張拉原始記錄表gd2301054

預應力筋張拉順序、張拉力、設計計算伸長值由設計確定。實際施工時,先張法主要通過應力測定儀器直接測定張拉錨固後的預應力筋的應力值;後張法比較難以測定預應力筋的實際應力值,故採用控制伸長率指標(伸長偏差率)。

張拉工具型號:壓力表、千斤頂;

設計要求:預應力筋規格、控制應力、張拉力等;

伸長率控制:根據《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的計算方法

其中,工作錨塞回縮量計算可參照經驗公式實測計算得到。

12、 預應力張拉孔道壓漿記錄gd2301055

預應力張拉孔道壓漿工藝適用於後張法有粘結預應力筋張拉,灌漿是對預應力筋的永久保護性措施,要求水泥漿飽滿,密實。壓漿質量檢驗的控制要點是密實性。

壓漿壓強:不小於30n/mm2(留置水泥砂漿試件)

水灰比:不大於0.45

泌水率:3小時不宜大於2%;24小時全部被水泥漿吸收。

附圖:標註預留孔道的規格、數量、位置、形狀及壓漿孔和泌水孔等。

13、 混凝土同條件養護試件日累計養護溫度記錄表gd2301065

根據《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第10.1.3條規定:

對混凝土強度的檢驗,應以在混凝土教主地點製備並與結構實體同條件養護的試件強度為依據「要求,該**應與每組同條件養護試件同時存在,以保證試件的真實性。

等效養護齡期:日平均溫度逐日累計達到600℃.d時鎖對應的齡期。

0℃及以下齡期不計算;等效養護齡期不小於14天,也不宜大於60天;南方地區氣溫較高,平均溫度20℃,一般要乙個月時間。

有效溫度判定:填寫「有效(√)」或「無效(ⅹ)」

14、 實體混凝土養護情況記錄表gd2301039

該錶增加「實體」兩個字主要為了區別「混凝土試件」養護記錄。根據《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第7.4.

7條規定,應在混凝土澆築完畢後的12h之內對混凝土加以覆蓋並保濕養護。故第一次養護時間應受控於混凝土澆築完畢時間。

養護天數:對於普通矽酸鹽水泥,不得小於7d;對於新增了緩凝劑或有抗滲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小於14d。

養護方式:填寫規範化選擇,避免偏差。

15、 鋼筋保護層厚度檢查記錄gd2301068

本表通過對保護層厚度偏差的填寫,達到控制梁板類構件上部縱向受力鋼筋保護層厚度的作用。

構件名稱:填寫梁、板、牆、柱和樓層、軸線等。

實測值允許偏差:基礎±10mm;柱樑±5mm;板牆±3mm;對於梁板類構件上部縱向受力鋼筋保護層厚度的合格率應達到90%及以上,且不得超過設計值的1.5倍;其他構件合格率仍然為80%。

16、 混凝土樓板厚度檢查記錄gd2301069

由於現澆結構模板安裝以及現澆混凝土結構觀感質量及尺寸偏差均無對樓板厚度的偏差控制指標,而且樓板作為主要薄型受力構件,根據《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第8.3.1條(強制性條款)規定,現澆結構不應有影響結構效能和使用功能的尺寸偏差。

故應在模板施工階段(事前控制)加強樓板厚度控制工藝的檢查,其厚度允許偏差參照「預製構件模板安裝允許偏差」適當放寬控制。

厚度:填寫實測厚度,建議允許偏差±3mm;

檢查標準:結構施工圖編號

檢查方法:鋼尺檢查;

17、 混凝土拆模申請gd2301067

根據同條件養護試件強度試驗報告,在混凝土構件達到設計強度值的75%至100%即可申請拆模。具體控制指標參見《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第4.3.

1條規定。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對於高大模板(梁)支撐立柱的拆除,還必須符合相關專項安全施工方案的規定。

廣東省建築工程竣工驗收技術統一用表

1 立項申請報告批覆 無表式 gd110011 2 固定資產投資許可 無表式 gd110021 1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無表式 gd120011 2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無表式 gd120021 3 建設用地批准書或土地使用證 無表式 gd120031 1 環境影響報告書或環境影響報告表或環境影響登...

《廣東省建築工程竣工驗收技術統一用表》目錄

1 立項申請報告批覆 無表式 gd110011 2 固定資產投資許可 無表式 gd110021 1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無表式 gd120011 2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無表式 gd120021 3 建設用地批准書或土地使用證 無表式 gd120031 1 環境影響報告書或環境影響報告表或環境影響登...

附表A湖北省建築工程施工統一用表

工程概況表 表a1編號 附 建築總平面圖 建築立面圖 建築剖面圖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城建檔案館和施工單位各儲存乙份。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 表a2開工日期 2011年 8 月 17 日編號 1 工程開工報告 表a3編號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報,經監理單位審批後,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各存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