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長的10條建議

2022-08-18 12:15:04 字數 2732 閱讀 9303

初二班主任給家長的10條建議

各位家長:

你們辛苦了!感謝您對教育工作的支援,感謝您對學生的辛勤付出。目前,面對素質教育的新形勢,很多家長感到困惑,出現了教育方面的誤區。

為此,我們初二班主任根據當前家庭教育的現狀,結合平時的一些經驗和做法,提出十條建議,供家長朋友閱讀思考。

一、要重視家庭教育,不能因忙著掙錢而忽視了對孩子的教育,這是得不償失的。您掙下萬貫家財,教育不好自己的孩子,又有什麼用呢?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學校,父母是孩子最早的啟蒙教師,是人生第一師。

家庭教育是學生所接受的最具影響力的教育,從孩子出生到您告別孩子,您是孩子永遠的教育者。不要把教育的責任完全推到學校,轉嫁到老師身上,這是錯誤的想法。極少的家長不知道孩子上幾年級,在幾班,班主任是誰,在校表現如何,一問三不知,反思一下,您盡到教育的責任了嗎?

您的孩子能出色嗎?

當然,教育孩子問題越來越複雜,如果遇到難題,可以多和班主任,多與老師溝通,雙管齊下,才能有更好的效果。經常與班主任溝通,多了解孩子在校情況,碰到疑難問題,共同思考解決,總比一方單槍匹馬強。

二、不要貪圖省事,把監護的責任轉嫁到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身上。有的家長貪圖省事,讓孩子與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長期居住,對孩子很少過問,忽視了對孩子的教育。他們的年齡大,觀念落後,除了給孩子零花錢、買零食,談不上什麼教育,已經不能適應新的教育形式。

從往屆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帶孩子的情況看,成功的很少,請家長三思。

三、請家長嚴格教育孩子,不要溺愛。要記住,嚴是愛,縱是害 ,寵壞孩子,自己受害。過分的溺愛,孩子只會享受,不會奉獻;只關心自己,不會關心別人;到頭來,自私自利,危害無窮。

現在社會上,都在斥責「富二代」、「官二代」,富人、**教育不好孩子,成為眾矢之的,令人厭惡、痛恨。可是,反思一下,我們有的農村家長在教育孩子時,不是一味嬌縱,一味滿足嗎?他們長大了,成不了「富二代」、「官二代」,也會是「農二代」啊!

觀察一下勞務市場,20歲到30歲的農村青年少,30歲到65歲的中老年人多啊。

四、培養孩子的勞動意識,訓練孩子的勞動能力。讓孩子學會生活自理(洗衣服、疊被子、縫褲子等),盡可能多的讓孩子做家務(掃地、刷鍋碗瓢盆等)。週六週日,不要讓孩子瞎竄,要麼做作業,要麼去勞動。

艱苦的勞動,既能磨練孩子的意志,也能讓孩子體會你們的艱辛,學會對你們的感恩,激發他們的上進心。家長們,手上起著繭子的孩子好教育,回憶一下我們的當年吧!雖然時代變了,勞動永遠是最好的教育,這條真理是不變的。

五、要捨得花錢給孩子買書,這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喜歡讀書的孩子是不會學壞的。不要讓孩子亂買零食,買名牌服裝,買手機,買電動車,過生日,盲目攀比,助長奢侈浪費的習慣。

孩子身上的零花錢要有數,經濟上控制住孩子,不能讓孩子養成花錢如流水的壞習慣。孩子養成這樣的壞習慣,不及時制止,就很難教育了。對收費有懷疑時,可以打**給班主任,有的孩子兩頭瞞,騙錢後,用於不正當的開支,還增添了家長對學校的誤解,認為是亂收費,讓老師有口難言。

六、經常與孩子溝通,聽孩子談學校的趣事,了解學習情況,當孩子忠實的聽眾。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可以及時了解孩子在校的學習、活動等方面的狀況,同時也讓孩子體會到父母對他們的關愛,有利於增強彼此之間的信任和親情關係。做不到每天,三天也行,一周也可,總之是經常。

在飯桌上吃飯或者與孩子交流談話時,不要過多的提及社會的陰暗面,認為有權有錢就有一切,這樣會汙染孩子的心靈,讓孩子形成投機心理,喪失前進的動力。有的家長誇耀自己有錢或有人,考不上高中,花錢就能買,有人就擺平,這是極其錯誤的,會使孩子失掉學習的興趣,導致成績一落千丈,後悔莫及。

七、只要孩子有點進步,就多鼓勵孩子,相信你的孩子越來越棒。誇獎孩子,學會用不同的方式誇獎。如:

「孩子,你真長大了」、「有個男孩,就是不一樣」、「有個閨女真好」、「某某說你懂事了」等等。不要認為孩子學習不行,將來就一事無成,孩子只要有良好的品德與習慣,早晚會成功。不要對孩子的期望值過低,有的家長認為孩子學習不行,上技校就可以了,這種觀念害了孩子。

技校也需要知識,沒有初中的基礎,技校也上不好,只能流盪社會,成為家長的心事。

八、要求孩子放學後按時回家,不能去同學家玩耍,並督促孩子完成當天的作業,不要讓孩子趴在電視上。孩子最好有自己獨立的學習空間(房間、桌椅、燈光等)。孩子學習時,家長不要看電視,最起碼把音量控制,不要影響自制力不強的孩子。

希望百忙中的家長,能夠監督一下孩子完成作業的情況,有利於孩子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進入課堂,從而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和質量。有的孩子成天說沒有作業,那是撒謊,初中的作業比較多,一般情況下,每晚、每個週六週日,都會有作業。

九、注意觀察孩子平時的言行、儀表,防患於未然。這個階段的孩子模仿能力最強,辨別是非的能力差,思想變化非常快,容易學壞,所以建議家長與孩子溝通、相處時,要引導孩子在生活中養成勤儉樸素、文明禮貌、尊老愛幼、團結互助的良好習慣,引導孩子交往優秀的孩子,不能好壞不分。假如發現孩子有異常的舉止,與社會不良青年結交,學習抽菸喝酒打架鬥毆等等,請堅決制止。

十、不要讓孩子進網咖。孩子到進入網咖,只是打遊戲,強化暴力傾向,甚至瀏覽黃色資訊,扭曲孩子的心靈。不要給孩子買手機,他們用手機只是攀比,玩遊戲、掛qq聊天、甚至成為聯絡打架鬥毆的工具。

如果家長不會用電腦,也不要給孩子購買,電腦只會成為他們玩遊戲、掛qq的工具。打個比喻,菜刀最主要的功能是切菜,它的危害功能是砍人。電腦主要用來學習、查詢資料;手機主要用來通話聯絡;可是孩子們玩電腦、玩手機只是利用了它們的負面功能,不是用菜刀切菜,而是用來砍人。

以上的建議,希望各位家長能夠好好的參考,並落實到日常的生活中,同時也希望各位家長能夠對我們老師、學校提出您寶貴的意見。讓我們共同攜手,促進孩子的健康發展,讓孩子有乙個美好的明天。

附註:學校**:3485636 3485592.

班主任**:135請在上班時間或晚上8到10點之間聯絡。)

美國教師給家長的10條建議

1.盡量多表揚孩子,孩子具有自信心,才會肯於學習。要使孩子每天都感覺到他在學習上取得了一定進步,哪怕是做好一道題,改正了乙個缺點,都要給予表揚。2.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內容和實際進步程度。家長要多詢問孩子最近學習了什麼,考試成績和以前相比有無進步,要弄清分數變化是進步,還是考試的難易程度發生了變化。3....

給家長的十條建議

1 說給父親 下班的路應該是回家的路。孩子讀初中之後,更需要父親的關懷。作為父親,必須意識到自己肩上的教育責任,一定要記住 下班的路應該是回家的路。與父母一起吃飯的孩子更優秀。據研究機構調查 與父母一起進晚餐的初中生,能獲得較好的營養,較高的學業成績,很少出現抽菸 喝酒 吸毒 打架 提早性行為等。不...

給創業者的10條建議

1.要有信心挑戰風險 你必須要相信你自己,能把你的商業構想變成創業現實。風險是達成創業成功的必然因素。接受風險的勇氣 於你的自信。2.了解什麼事讓你高興 你必須要了解你的興趣點在 以及哪些事能讓你高興。你可以設計出一條能讓你找到自己職業幸福的路徑。3.優先排序 擁有遠大夢想,但要明確如何在正確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