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看的詞語

2022-07-28 06:51:06 字數 673 閱讀 2145

1、表示向遠處看的:眺、望、眺望、瞭望、遠望、遙望、遠矚;2、表示向遠處和將來看的:展望;3、表示向上看的:

瞻仰、瞻望、仰視、仰望、睢睢;4、表示向上或往前看的:瞻;5、表示向下看的:鳥瞰、俯瞰、俯視;6、表示回頭看或向四方看的:

顧、張望、顧盼、環顧;7、表示下級(晚輩)看上級(長輩)的有:拜望、省、晉見、覲見、參見、進見、謁見、拜見、拜望、晉謁;8、表示上級看下級的:視察、巡視、召見、接見;9、表示地位相同者互相看的:

會見、探望、看望;10、表示向前又向後看的:瞻顧。第二大類,看的方式。

11、表示集中精力看的:盯、瞄、凝視、注視、審視、注目;12、表示睜大眼睛看的:睽睽、瞠;13、表示仔細地看的:

察看、觀察、端詳;表示一般地看的:瞧、瞅、省識、過目;15、表示略略一看的:瞥、瞥見、望望、掃視、瀏覽;16、表示斜著眼睛看的:

睃、睞、睇、睥、睨視、睥睨;17、表示檢驗檢視的:檢視。第三大類,看的感情。

18、表示偷偷地看的:窺、覷、窺視、窺看、窺探、盯梢;19、表示怒視:睚眥;20、表示睜大眼睛憤怒地看的:

瞪、怒視;21、表示特殊地不放心地看的:監視;22、表示厭惡或傲慢地看的:輕視、藐視、蔑視、小覷。

第四大類,看的狀態(程度)。23、表示已經看到的:見、見到、看見;24、表示親自看到的:

目擊、目睹。第五大類,看的具體物件。25、表示看到的物件是場面大的:

關於看的詞語

01.表示一般地看的 見 瞧 視 睹 02.表示已看到的 看見 見到 看到 03.表示向遠處看的 眺望 瞭望 遙望,極目遠眺04.表示向上看的 仰望 仰視 05.表示向下看的 俯視 鳥瞰 俯瞰 06.表示向周圍看的 張望 環視 巡視,環顧07.表示看全身的 打量 08.表示偷看的 窺 窺視 窺測 窺...

關於太陽的詞語

太陽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日照香爐生紫煙 陽光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天 千里江陵一日還 烈日炎炎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 赤日炎炎 例 烈日炎炎似火燒 夏日炎炎 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驕陽如火 像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亦作驕陽似火 皎陽似火 皎 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

關於春天的詞語

春望 唐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春夜喜雨 唐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夜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相思 唐 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春曉 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