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工作面臨時支護管理規定

2022-07-23 03:36:02 字數 1665 閱讀 1794

為了確保開拓、掘進巷道施工安全,加強各類施工巷道的頂板管理,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第四十一條之規定,現對煤礦施工巷道臨時支護使用管理規定如下:

一、開拓、掘進巷道破岩(煤)長度達到掘進作業規程規定的迴圈進尺或完成一次爆破敲幫問頂後,必須立即採用臨時支護,間隔時間以正規迴圈圖表中規定的敲幫問頂時間段為準。

二、前探梁臨時支護使用管理規定:

1、開拓、掘進工作面正常施工情況下,臨時支護選用前探梁支護。

2、矩形斷面巷道頂板使用4根頂錨時使用兩根前探梁支護,掘進頂板使用5根頂錨時使用3根前探梁支護,掘進頂板使用7根頂錨時使用5根前探梁支護。拱形斷面巷道前探梁使用數量按3根、5根、7根布置,各類巷道具體使用數量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

3、掘進迴圈進尺小於1m時前探梁可只用一道背木,掘進迴圈進尺大於1m、小於2m時使用兩道背木,掘進迴圈進尺大於2m時,前探梁背木不得小於三道。

4、前探梁前排背木至迎頭最大間距不得大於600mm,兩道背木之間相距不得大於800mm,兩邊背木端頭距巷幫距離不得大於400mm(拱形巷道以背木端頭吊線距牆幫距離為準)。

5、前探梁背木原則上按2000×200×50 mm、1600×150×50 mm、1200×150×50 mm、800×100×50 mm四種規格製作,具體選用哪種規格(或其他特殊專用規格),可根據所施工巷道的寬度及其他特殊用途在掘進作業規程中確定。單一規格背木一次報批使用和備用的總量不超過10塊。

6、前探梁吊環螺絲必須擰緊,露出螺帽的螺紋不得少於一絲,背木必須背實,並用木楔打緊,保證牢固有力(用手拍打無明顯移動)。

7、每塊背木必須由2根及以上前探梁背支。

8、上山施工時,前探梁必須使用聯網繩與頂板網或錨桿連鎖牢固。

9、工作面爆破前,必須將頂板上的前探梁及吊環取掉;前探梁及吊環變形時,必須及時更換。

10、工作面除正常使用的臨時支護材料外,必須至少備用2根前探梁、4個吊環、10根符合要求的背木(包括800×100×50 mm型背木4塊)。煤巷拆下後的臨時支護材料必須和備用臨時支護材料統一整齊碼放在距離迎頭不超過15m的巷幫一側;巖巷拆下的臨時支護材料必須和備用臨時支護材料統一碼放在耙裝機後10m範圍內的巷道非水溝側。

11、前探梁所用材料的規格、型號、材質;前探梁的安裝間距必須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

三、木點柱臨時支護使用管理規定:

1、巷道開口、頂板坡度突然變化較大等特殊情況下,無法使用前探梁時,可使用木點柱臨時支護。

2、使用木點柱作為臨時支護時,迴圈進尺不得大於1m。

3、矩形斷面巷道頂板使用4根頂錨時使用兩根木點柱支護,掘進頂板使用5根頂錨時使用3根木點柱支護,掘進頂板使用7根頂錨時使用5根木點柱支護。拱形斷面巷道木點柱使用數量按3根、5根、7根布置,各類巷道具體使用數量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

4、臨時支護採用的木點柱小頭端直徑不得少於200mm,且嚴禁使用彎曲或已損壞的原木作為木點柱。

5、木點柱必須支於實底、均勻布置、牢固可靠,上端用防倒繩連線到已支護的頂網或錨桿上,頂板不平時,必須採用木楔子楔實。

6、木點柱至迎頭最大間距不得大於600mm,兩木點柱之間相距不得大於1000mm,兩端木點柱距離巷幫不得大於600mm(拱形巷道以背木端頭吊線距牆幫距離為準)。

7、巷道傾斜時,木點柱支設的迎山角度取巷道傾角的1/6~1/8。

四、各類巷道具體使用的臨時支護形式及引數必須在作業規程或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中明確規定。如需使用規程措施規定之外的新型臨時支護時,必須提前編制專項補充安全技術措施,並經審批、貫徹後方可執行。

掘進工作面臨時停風的安全措施

盤縣雞場坪鄉雲腳煤礦 掘進工作面臨時停風 安全措施 雲腳煤礦技術科 二零一五年 掘進工作面供風的區域性通風機因機械故障或供電故障停止運轉 時間不確定 造成掘進工作面停風時必須遵守以下安全措施 一 掘進頭作業人員必須立即撤至全風壓通風巷道中,並及時向排程室報告,並由班組長負責在獨頭巷道外口掛上 停風,...

機載臨時支護在綜掘進工作面研究

摘要 山西霍寶乾河煤礦 積極採用機載臨時支護系統替代原有的臨時支護方式,適應井下現場的惡劣環境,保證安全施工,該機載臨時支護系統裝配在掘進機的中上部,選位合理,配套簡便,對掘進機的改造量很小,不干擾掘進機的運動和截割作業功能,實現了機械化支護作業,降低了職工施工勞動強度,提高了掘進效率,使錨護工的安...

掘進工作面管理規定

開拓掘進管理規定 為進一步加強掘進技術管理 工程質量標準化及現場管理,推廣使用先進工藝 先進技術,規範礦井開拓掘進施工,實現掘進施工的安全優質,特制定本規定如下 一 掘進工作面技術管理 1 巷道施工前必須編制掘進作業規程 巖巷總工程量超過100m 煤巷總工程量超過200m 掘進作業規程必須有審批的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