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的澆水方法

2022-06-06 23:12:03 字數 3298 閱讀 8669

四、說教學重、難點:

體驗花卉的栽培,了解和掌握花卉澆水的方法技能,並在實踐中正確應用,同時培養小組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新能力。

五、 教學工具和**選擇與應用設計

1、工具與材料:盆花、塑料瓶、輸液器、臉盆、噴壺等。

2、錄影、數位相機。

開題匯入階段通過錄影,讓學生對花卉的栽培知識有乙個根本的了解,為進一步的**奠定基礎。另外乙個好處是運用多**提高學生的興趣,讓學生愉快的投入到**學習活動中去。

在學生實踐活動中及成果匯報階段運用相機。記錄學生在實踐活動過程中發現有價值的事情和實踐中取得的成果。

3、課件:成果展示匯報階段運用課件將小組**學習的成果共享給大家,全體同學分享收穫的快樂。

六、說活動過程設計

(一)第一階段(2課時)

1、確立主題。教師展示一盆快要枯萎的月季花,我是這樣設計導語的:這裡有一盆將要枯萎的月季花。

它的葉子枯黃了,失去了色彩,也沒有了光澤,沒有了水分。枯黃的花瓣,是它悲傷的眼淚。這盆月季花曾經是那麼美麗,那麼富有活力,那麼芬芳。

輕輕聞一聞,或許還能聞到它的芬芳。但現在這麼美麗的一盆月季花枯萎了。只因人們忽視了它,忘了給它澆水,忘了給它照顧。

由於我們的疏忽,讓這一盆美麗芬芳的月季花死去,你不覺得太可惜了嗎?

如何才能救活這盆月季花?這可有很大的學問,讓我們一起去**吧……這樣設問題的導語目的是給學生創設情境,讓學生進一步提高學習的興趣和**的慾望。

學生在每階段活動中,教師對學生活動進行指導,同時依據評價表進行評價。(評價表後附)

2、確定子課題,自行組成**小組。

關於花卉澆水你想知道些什麼,教師留給學生自主空間,讓學生自由回答。教師板書課題,並板書學生的研究課題。

學生提出的歸納的子課題大致在水對花卉的作用,澆什麼樣的水、花卉的習性、花卉澆水的方法和優缺點、花卉澆水的其他方法和優缺點、花卉澆水的適宜時間、判斷花卉是否澆透了水、花卉澆水的工具、花卉澆水工具的創新設計等方面展開。

教師通過給學生製造矛盾問題,引發學生的思維衝突,激發學生**問題的熱情,從而讓學生自主的得到乙個**主題。教師指導學生從所有問題中選擇有研究價值的子課題,教師可以介入自己的想法要研究問題,有了教師的參與學生受追從心理影響,會參與到問題研究。在這個環節教師充分考慮了學生的興趣,又不脫離研究主題。

教師通過乙個個問題情境引起學生思考,引導學生從水對花卉的作用→澆什麼樣的水→花卉的習性→花卉澆水的方法和優缺點→花卉澆水的其他方法和優缺點→花卉澆水的適宜時間→判斷花卉是否澆透了水→花卉澆水的工具→花卉澆水工具的創新設計等層層遞進。一方面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另一方面培養學生解決問題應該由易到難,由書本到實踐的認知意識,進而提高學生的自信心,更好更正面的發掘學生的創新思維和能力。

師:真棒!現在和你小組的成員共同制定乙個可行的活動方案。(注意:要有研究的意義或自己能解決的問題)

第二階段:制定方案階段(3課時)教師要下去引導

依據學生確定的研究主題進行分組,分組以主題為基礎,以學生的自主意願為前提。分組後民主推選組長。(如果班級人數很多,可以把乙個主題研究確定為幾個小組研究,小組人數在4——6人為宜。

教師在尊重學生的基礎上考慮小組好、中、差學生搭配)

第一步:設計活動方案

在整個設計方案過程中,小組自主安排:活動方式、研究方法、小組分工等內容,由於是初中生了,教師只提供活動方案表。(幻燈片)

綜合實踐活動實施方案樣表

第二步:方案展示、修改

每個小組展示自己的方案,教師依據學生方案進行指點改進。教師(刪去)並對方案進行評價。

(設計意圖:本環節的設計,在活動過程中,學生始終處於主體地位,自己動手編制程式,自己解決問題,確立小組學習,有利於每個學生的成長進步。培養了學生團結協作的精神。

先選擇再討論,這樣既提高了學生**的積極性,也訓練了他們的有序思維。通過師生間的互動,體現了綜合實踐活動學生研究的自主性,使學生**未知事物的積極性大大增強。)

第三階段:實施研究階段(2周)

此階段主要是以收集資訊,整理資料,動手實踐為主,也是小組進行綜合實踐活動的具體實施階段。(在此環節教師要隨時關注學生研究情況,教師要對一些問題給與指導)

因為這次活動中有的小組要過馬路去花店,有的小組要進行工具的創新製作,於是我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了安全教育,要求做到:實踐在我心,安全記心中。

由於實踐活動的具體內容不同,在指導學生實施具體**活動的過程中,應注意多為學生提供「寬敞」的實踐空間,「寬裕」的思考時間,寬鬆而安全表達自己觀點的機會。要為學生提供必要的研究材料的支援以及**方法的指導。在整個的實踐過程中教師要全程關注,對於一些研究的偏差教師要給予指正,對於一些困難教師要幫助解決。

第四階段整理成果階段(一周)

這一周,學生開始進行系統而周密地整理成果工作。

在這個過程中,學生依舊以小組為單位,繼續完成還沒有完成的任務,對收集到的資料進行進一步的總結歸納,修改補充活動中的實驗記錄。

(在整理完善的過程中,學生不但系統地了解到澆水的學問,解決了各小組想要解決的問題,從中還培養了他們做事全面、認真的良好品質。學生在整理成果的過程中學會了交流、學會了合作、學會了分享。)

第五階段、總結交流階段(一周)

由於有了上一環節的充分活動,所以在交流環節我只為學生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在活動開始前我組織學生提前進行了展示研究會。讓學生按照小組自己協商了成果展示方式,在小組展示的過程中,我帶領其他小組對小組展示的成果進行評價,評價以吸取先進的經驗為主,最後集體完成評價表。

(評價以學生自評、互評為主,教師評價以鼓勵為主,同時注重客觀性。(評價中還要涉及到評活動開展前的分工,具體實施時的合作,研究的準確性,成果的可靠性等等。有肯定的,也需要有否定或指導性的)

七、說活動評價:

1、活動評價:本次活動,在評價設計上採用學生自評,學生互評,教師評價,家長評價等多元化的評價,並設計「評價表」,對學生活動過程全程記錄,全程評價。

2、在評價總結中我說:同學們,自然是美的,花卉是美的,同學們也是美的,但最美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通過本次的綜合實踐研究學習,老師非常高興,高興的是同學們能在**中認識問題,解決問題,並能把學到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踐中。

希望同學們在以後的學習活動中做的更好、更出色。

九、說反思:(這部分一句話帶過,你畢竟還沒有上過這個活動,只是預設活動)

通過這次活動我也得到了一些感悟:做為綜合實踐活動指導教師必須認真深入學習新課程理念,在教學實踐活動中應轉變角色,在活動中給學生不斷創設學習的情境,有效指導學生主動去實踐、**、創新,把課堂變成學生的舞台。

最後,我想說:「教育要進步,全靠綜合實踐帶。」

(活動中學生可能會出現什麼問題,你將怎樣指導。如到花草店調查時,採訪時的注意點等)

附綜合實踐活動學生階段性評價表

活動主題班級姓名時間

說明:以下每項評價分a、b、c三個等級,a代表優,b代表良好,c代表較差。學生自評以及小組互評、教師評,等級結論均填寫在相應空格內。

盤點各種常見花卉的澆水時間方法

1 紅掌 十二天澆一次水,澆透,適當的見太陽。2 鳳梨 十二天澆一次水,澆透,少見太陽。3 綠蘿 喜水,三四天澆一次水,澆透,少見曬太陽,放在有光線的地方也可以。4 海棠花 一周澆一次水,澆透,少見太陽,放在有光處,太陽直射花朵會失去本色,不便於觀賞。5 長壽花 一周澆一次水,澆透,少見太陽,放在有...

家庭花卉澆水小常識

1 殘茶澆花 殘茶用來澆花,既能保持土質水分,又能給植物增添氮等養料。但應視花盆濕度情況,定期有分寸地澆,而不能隨倒殘茶隨澆,茶水一般呈現鹼性,對於小盆景植物茶水不易多澆。2 變質奶澆花 牛奶變質後,加水用來澆花,有益於花兒的生長。但兌水要多些,使之比較稀釋才好。未發酵的牛奶不宜澆花,因其發酵時產生...

盆花澆水的方法與技巧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戶戶都要養上幾盆花,以供綠化庭院,改善環境。家庭種植盆花最重要 最頻繁 最簡單也最複雜的管理就是澆水。澆水不足,花卉生長不良,澆水過多,容易瘋長或者爛根,甚至死苗。澆水的原則。無論是哪種花卉 哪個季節,澆水必須掌握的原則是 不幹不澆,澆則澆透 在不使盆花缺水受旱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