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花卉保鮮方法

2023-02-14 04:57:02 字數 934 閱讀 2111

一、花卉保鮮方法\r

(1)保持水質清潔,每天換水,剪根露新茬,泡水的部位去掉多餘的葉子。

(2)剖、燒、燙法

剖:對木本植物,可在花腳部位剖十字,或劈或砸,以擴大吸水面積。

燒:一品紅等花剪後切口處流白漿,不制止則花很快腐敗,應在火上燒一下,防止營養物質倒流,月季、梅花、牡丹、丁香等也適用。

燙:浸燙於熱水中一會,利於吸水,殺菌防腐,一般80『c水中燙30秒左右。劍蘭,晚香玉,大麗花,菊花,非洲菊,香石竹等適用。

(3)水中剪下法;又名深水急救法

把脫水花枝在水中剪一下根,利用深水壓力高及在水中導管不被空氣堵塞原理,使脫水花枝得以恢復。

注意:剪後要讓花枝在水中吸足水15—20分鐘,才可拿出水面。

(4)殺菌法

在水中放入酒精、高錳酸鉀、樟腦、硼酸、檸檬酸、鹽、明礬等都可起到殺菌作用,只有水不腐爛變質,植物才能吸水保鮮。

注:一定配成溶液後再用,不可不溶解直接放入水中,用鹽時注意濃度不可太大。

(5)營養法

鮮花從母體上切下後,就失去了營養源,無力開放,可加入糖、啤酒、阿斯匹林、維生素c等各類營養物質,糖是營養**,可保持花色鮮豔。

(6)噴淋、注射法

對於許多莖中空的花卉,可把花腳部位置於水龍頭下強行灌水,或用針頭注水保鮮,如荷花、蓮花、非洲菊、馬蹄蓮、水仙花等。

(7)遠離催熟劑——乙烯

蔬菜、水果不熟我們不會買,而熟的果蔬及敗落的花會釋放大量乙烯,導致花朵敗落。

(8)擺放位置

夏天應避開陽光直射,冬天遠離風口。

(9)水質

硬水、鹼水不好,淡水、微酸性水好一些,最好是經處理的軟水,自來水宜放置一段時間後再用,ph值在3.5—4.5間最好,以減少微生物繁殖,增強莖的吸引力。

(10)保鮮溫度

熱帶花卉10—12『c左右,如:紅掌、天堂鳥、蘭花;

普通花卉5』c左右,如玫瑰、菊花等。\r

拍攝花卉的實用方法

現在正是一年中最適合拍攝花卉的季節。各種花卉爭奇鬥艷,令人眼花繚亂。無論是林中溪邊,還是行人路旁,花兒們爭相展示自己的嬌豔,為我們的眼睛帶來一場豐盛的視覺饗宴。現在就帶上你的微距鏡頭,把花朵的美好統統收入相機中吧。但是,想要捕捉花朵們最迷人的一面,可不是僅僅將鏡頭對準它們然後按下快門那麼簡單。花卉攝...

蔬菜保鮮方法

1 蔬菜豎放更利於保鮮。科學研究分析,這是因為橫放的蔬菜為了盡量恢復它生長時的原始狀態而消耗了極大的能量,所以橫放的蔬菜更容易發黃。2 塑膠袋保鮮法。可以用塑膠袋裝蔬菜,將袋口紮緊,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用這種方法,能使蔬菜保鮮10 15天。3 特殊保鮮法。不同蔬菜也有不同的保鮮法 香菜 擇好洗淨並將...

蘋果儲藏保鮮方法

一貯藏性 蘋果屬典型呼吸躍變型果品,採後具有明顯的後熟過程,果實內的澱粉會逐漸轉化成糖,酸度降低,果實退綠轉黃,硬度降低,充分顯現出本品種特有的色澤 風味和香氣,達到本品種最佳食用品質。進於步繼續貯藏,會因為果實內營養物質的大量消耗而變得質地綿軟 失脆 少汁,進而衰敗 變質 腐爛。蘋果耐低溫貯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