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房裝修的注意事項

2022-05-17 11:36:11 字數 1529 閱讀 2482

如果家中有一間書房,那最理想不過;如果沒有專門的書房,也可以選擇舒適的角落用書櫥,或用櫃子、布幔等隔開,闢出空間作為書房。在進行書房設計時,設計師提醒大家要注意:書房內要相對獨立地劃分出書寫、電腦操作、藏書以及小憩的區域,以保證書房的功能性;同時注意營造書香與藝術氛圍,力求做到「明」、「靜」、「雅」、「序」。

注意點1採光、通風與溫度

書房務必要做到「明」。寫字檯最好放在陽光充足但不直射的窗邊,這樣在工作疲倦時還可憑窗遠眺一下以休息眼睛。書房內一定要設有和書櫃用,便於主人閱讀和查詢書籍。

的材質一般選用既能遮光、又有通透感覺的淺色紗簾比較合適,高階柔和的效果更佳,強烈的日照通過窗幔折射會變得溫婉舒適。

書房內的電子裝置越來越多,如果房間內密不透風的話,機器散熱令空氣變得汙濁,會影響身體健康,所以應保證書房的空氣對流暢順,有利於機器散熱。同樣,擺放綠色植物,例如萬年青、文竹、吊蘭,也可以達到潔淨空氣的目的。

此外,書房內擺放有電腦、書籍等,因此房間內的溫度應該控制在10~30攝氏度之間。某些機器的使用對溫度也有一定的要求,例如電腦不適宜擺放在陽光直射的視窗旁、空調機吹風口下方等溫度較高的地方。

注意點2色彩

書房的色彩一般不適宜過於炫目,但也不適宜過於昏暗。由於書房是長時間使用的場所,因此應避免強烈刺激,一般來說,書房的牆面、天花板色調應選用典雅柔和的色調,如淡藍、公尺白、淺綠、灰藍、灰綠色等較為合適;地面可選用木地板或地毯等材料。書房裡的家具,則選用灰棕色等中性顏色,不過色彩的選擇歸根結底還是因人而宜的。

注意點3飾品

書房是家中文化氣息最濃的地方,不僅要有寫字檯、椅子、書櫃、各類書籍,還應當將各種情趣充分融入到裝飾中:幾件藝術收藏品,如繪畫、雕塑、鐵藝工藝品都可裝點其中;幾個剔透的玻璃瓶、幾幅墨寶,哪怕是幾個古樸簡單的土陶,都可為書房塑造濃郁的文化氣息。許多用品本身,如果選擇得當,也是一件不錯的裝飾。

此外,在書房內養植兩盆諸如萬年青、君子蘭、文竹、吊蘭之類的植物,則更賞心悅目,可形成幽雅的環境。書櫃上擺一兩盆小品盆景,能增加書房的寧靜感。盆景宜選用松柏、鐵樹等一類矮小、短枝、常綠、不易凋謝及容易栽種的植物為好。

此外,書桌上可放置小型的觀葉植物,或放置小花瓶,插上幾朵時花,隨季節而更換。

注意點4空間布局

書房,顧名思義是藏書、讀書的房間。那麼多種類的書,且又有常看、不常看和藏書之分,所以您應將書進行一定的分類存放,講究乙個「序」字。如分書寫區、查閱區、儲存區等,這樣既使書房井然有序,還可提高工作的效率。

書房裡的家具以寫字桌及書櫃為主,首先要保證有較大的貯藏書籍的空間。書櫃的擱架和分隔可搞成任意調節型,根據書本的大小,按需要加以調整。

書房的功能和區間劃分因人而異。書櫃和寫字桌可平行陳設,也可垂直擺放,或是與書櫃的兩端、中部相連,形成乙個讀書、寫字的區域。面積不大的書房,沿牆以整組書櫃為背景,前面配上別緻的寫字檯;面積稍大的書房,則可以用高低變化的書櫃作為書房的主調。

寫字檯、座椅的色彩、形狀要精心設計,做到坐姿合理舒適,操作方便自然。

書房的規模與投資,一般根據房間大小和主人職業、身份、藏書多少來考慮,也要根據主人的經濟承受能力來選擇。一般情況下,書房追求的是實用、簡潔,並不一定要投資昂貴。對於乙個愛書的人,有一間安靜、雅緻的書房,恐怕是再好不過了。

書房裝修技巧以及注意事項

通透明亮是書房之根本 採光最重要的就是窗戶,但把書桌放在視窗並不是明智之舉,特別是朝南的窗戶。洛陽天恆設計師認為,書桌要與窗戶有一定的距離或角度,避免陽光直射,刺激眼睛。在書桌和窗戶之間留出來的空間,可以作為疲勞時活動身體或觀景放鬆的場地。如果是晚上照明,燈具首先要從功能性出發,而不是裝飾性。最好採...

書房設計的注意事項

書房裝修注意事項一 天花的顏色與整體裝修顏色有別,書房內最好以淺綠色和淡藍色為主。這主要是因為文昌星五行屬木,故此便應該採用木的顏色,綠色為宜,這樣會扶旺文昌星。另外綠色對眼睛視力具有保護作用,有養眼的作用。書房裝修注意事項二 關於方位,一般來說,將書桌對著門放置比較好,比如書房的門是向南的,就將書...

裝修注意事項

鳳凰花園裝飾裝修注意事項 1 裝修期限為自開工之日起60天內完成,確需延期,須向服務中心辦理延期手續.裝修施工時間為 每天上午8 00 12 00,下午14 00 19 00 中午12 00 14 00時 19 00 次日8 00為休息時間,不可進行噪音工程。法定節假日不得施工。如超時工作,必須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