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勘查報告編寫要求

2022-05-14 15:30:05 字數 2229 閱讀 5025

一、封面

1、報告名稱

未完成勘查工作的專案,報告名稱:探礦權名稱(不含勘查階段)+勘查報告。例如:

證號為t3712008070201149「山東省棲霞市西陡崖地區金礦普查」探礦權,報告名稱為:山東省棲霞市西陡崖地區金礦勘查報告。

已完成勘查工作的專案,報告名稱:探礦權名稱+勘查階段+報告。勘查階段分普查、詳查和勘探三個階段。

2、提交單位為探礦權人,編寫單位為勘查單位。

二、正文編寫提綱

第1章概述

1.1探礦權設立及變化情況

敘述首次取得探礦權日期,歷次變更、延續、保留登記情況,變更勘查單位、合作勘查等備案情況。

1.2以往地質勘查工作

說明探礦權設立前地質勘查工作情況。敘述歷次工作時間、出資人、勘查單位、投入工作量及質量評述、投入資金、成果和評審情況及本次蒐集利用的工作量和發生的費用。

第2章勘查工作情況

詳細敘述自探礦權首次設立以來的勘查工作情況。該章是確定是否完成法定最低勘查投入(累計)的主要依據。

2.1勘查設計(方案)情況

說明設計工作量、費用預算、預期成果及完成工作時間。

2.2勘查實施情況

詳細敘述勘查日期、勘查進度、完成實物工作量、勘查資金投入。

詳細敘述自探礦權首次設立以來累計投入的地形測繪、地質測量(地質填圖)、物探(具體方法)、化探、探槽、淺井、機械岩芯鑽探、坑探(平硐、平巷、沿脈、穿脈)等實際勘查工作量。

按照山東省財政廳、國土資源廳頒發的《山東省地質勘查費用定額標準》進行簡單決算。《山東省地質勘查費用定額標準》中沒有的專案,按照相關行業規定進行核算,並在文字中加以說明。

第3章勘查工作及質量評述

簡要說明勘查型別、勘查手段、方法的選擇、勘查工程布置原則、工程間距的確定及依據。簡要說明使用的勘查工程間距對礦體(層)的控制程度,以及所採用的工程間距的合理性。

按照礦產勘查國家標準、行業標準、規範、規定要求,對各種工作質量進行簡單評述,簡要說明其數量和質量是否滿足勘查工作和評價礦床的要求。

第4章取得的主要地質成果

簡述礦床(區)主要地質特徵,已控制了解的礦脈、礦化帶(層、體)礦體數量,礦體(礦化體、礦化層)形態、規模(長度、厚度)、產狀(走向、傾向、傾角)、有用組分含量(品位)。

簡述述礦床開採技術條件(水文地質、工程地質、環境地質)、概述礦石加工技術效能。

較詳細敘述探礦權設立以來,勘查工作中取得的主要地質認識和成果。

第5章存在的主要問題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簡述探礦權設立以來勘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下一步礦產勘查工作的安排(方案)。

三、勘查報告附圖

1、實際材料圖(1:2000-1:50000);

圖面內容包括:探礦權勘查區邊界線及拐點編號,填圖範圍,物化探勘查線號,礦產勘查基線及勘探線,探槽及編號,淺井及編號,鑽孔及編號,平硐及編號,豎井及編號。自探礦權首次設立以來的所有勘查工程量都要在圖上反映。

地理要素:主要居民地、公路、鐵路、水系等標識性標誌。

其他:圖名、比例尺、勘查許可證號、座標網、圖例、指北針、圖框、責任欄(圖籤)等。

依據實際材料圖,一是表示勘查工程與探礦權邊界的位置關係,界定探礦權人勘查活動範圍;二是反映相關工作量,基本確認勘查工程量、勘查資金投入情況。

2、典型勘查線剖面圖;

3、典型探槽、淺井、鑽孔等工程素描圖、柱狀圖。

四、附表

1、礦產資源勘查專案探礦工程一覽表;

2、歷年投入的工作量及勘查投入核算表。

五、附件

1、礦產資源勘查許可證(影印件);

2、地質勘查資質證書(影印件);

3、地質勘查工作合同、協議書(影印件);

4、載有2023年度企業年檢資訊的探礦權人營業執照(影印件) ;

5、探礦權人對報送資料的真實性出具的承諾書;

6、勘查單位對報送資料的真實性出具的承諾書。

(封面式樣)

山東省××縣(市、區)××地區

××礦勘查報告

(工作起止日期

勘查專案名稱:(勘查許可證上的專案名稱)

勘查許可證號:

提交單位:(探礦權人)(蓋章)

編寫單位:(勘查單位)(蓋章)

專案負責人:

報告編寫人聯絡**:

報告提交日期: 年月日

附表1礦產資源勘查專案探礦工程一覽表

(工作起止時間

許可證號專案名稱

填表人填表時間勘查單位 :(章)

填表說明:本表填寫首次設立以來,歷年實施的探礦工程包括鑽孔、探槽、淺井、坑探等施工項附表2

勘查報告編寫提綱

第一章緒論 1.1 目的和任務 1.2 普查區位置及交通 1.3 普查區自然地理及經濟狀況 1.3.1 自然地理 1.3.2 經濟地理 1.4 以往工作評述 1.5 本次工作情況 1.5.1 工作概況 1.5.2 完成的主要實物工作量 1.5.3 取得主要成果 第二章區域地質 2.1 地層 2.2 ...

固體礦產地質勘查報告編寫提綱

dz t 0033 2002 注 為對比方便,修訂後標準中作了大的改變或增加的內容,使用加粗字,不再解釋 需要說明的,在需說明的條款後加括弧,以加粗字進行說明 a.1 緒論 a.1.1 勘查目的和任務 簡述勘查目的和投資者 礦山設計單位對勘查工作的具體要求。a.1.2 勘查工作區位置 交通 說明勘查...

固體礦產地質勘查報告編寫提綱

a.3 礦區 床 地質 詳細說明礦區 床 所在範圍內,對成礦作用有影響和對礦體有破壞作用的地層 構造 岩漿活動 變質作用 圍岩蝕變 賦礦層位及礦化等特徵。a.4 礦體 層 地質 a.4.1 礦體 層 特徵 綜合敘述礦體 層 的總數目 總厚度 含礦率 空間分布範圍 分布規律及相互關係等。分別說明主要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