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裝修材料大全

2022-03-24 09:42:39 字數 2195 閱讀 6731

百安居調研報告

室內裝飾材料是指用於建築物內部牆面、天棚、柱面、地面等的罩面材料。嚴格地說,應當稱為室內置築裝飾材料。

現代室內裝飾材料,不僅能改善室內的藝術環境,使人們得到美的享受,同時還兼有絕熱、防潮、防火、吸聲、隔音等多種功能,起著保護建築物主體結構,延長其使用壽命以及滿足某些特殊要求的作用,是現代建築裝飾不可缺少的一類材料。

室內裝飾材料的種類

室內裝飾材料種類繁多,按材質分類有塑料、金屬、陶瓷,玻璃、木材、無機礦物、塗料、紡織品、石材等種類,按功能分類有吸聲、隔熱、防水、防潮、防火、防霉、耐酸鹼、耐汙染等種類。

按裝飾部位分類則有牆面裝飾材料、頂棚裝飾材料、地面裝飾材料。

內牆裝飾材料

牆面塗料牆面漆、有機塗料、無機塗料、有機無機塗料。

牆紙 紙面紙基桌布、紡織物桌布、天然材料桌布、塑料桌布。

裝飾板木質裝飾人造板、樹脂浸漬紙高壓裝飾層積板、塑料裝飾板、金屬裝飾板、礦物裝飾板、陶瓷裝飾壁畫、穿孔裝飾吸音板、植絨裝飾吸音板。

牆布玻璃纖維貼牆布、麻纖無紡牆布、化纖牆布。

石飾面板

天然大理石飾面板、天然花崗石飾面板、人造大理石飾面板、水磨石飾面板。

牆面磚 陶瓷釉面磚、陶瓷牆面磚、陶瓷錦磚、玻璃馬賽克地面裝飾材料。

地面塗料

地板漆、水性地面塗料、乳液型地面塗料、溶劑型地面塗料木、竹地板實木條狀地板、實木拼花地板、實木複合地板、人造板地板、復合強化地板、薄木敷貼地板、立木拼花地板、整合地板、竹質條狀地板、竹質拼花地板。

聚合物地坪

聚醋酸乙烯地坪、環氧地坪、聚酯地坪、聚氨酯地坪。

地面磚水泥花階磚、水磨石預製地磚、陶瓷地面磚、馬賽克地磚、現澆水磨石地面。

塑料地板

印花壓花塑料地板、碎粒花紋地板、發泡塑料地板、塑料地面卷材。

地毯 純毛地毯、混紡地毯、合成纖維地毯、塑料地毯、植物纖維地毯。

吊頂裝飾材料

塑料吊頂板鈣塑裝飾吊頂板、ps裝飾板、玻璃鋼吊頂板、有機玻璃板。

木質裝飾板

木絲板、軟質穿孔吸聲纖維板、硬質穿孔吸聲纖維板。

礦物吸聲板

珍珠岩吸聲板、礦棉吸聲板、玻璃棉吸聲板、石膏吸聲板、石膏裝飾板。

金屬吊頂板

鋁合金吊頂板、金屬微穿孔吸聲吊頂板、金屬箔貼面吊頂板。

室內裝飾材料的基本特徵與裝飾功能

(一)顏色

材料的顏色決定幹三個方面:1、材料的光譜反射;

2、**時射於材料上的光線的光譜組成;3、**者眼睛的光譜敏感性。

以上三個方面涉及到物理學、生理學和心理學。但三者中,光線尤為重要,因為在沒有光線的地方就看不出什麼顏色。

人的眼睛對顏色的辨認,由於某些生理上的原因,不可能兩個人對同乙個顏色感受到完全相同的印象。因此,要科學地測定顏色,應依靠物理方法,在各種分光光度計上進行。

(二)光澤

光澤是材料表面的一種特性,在評定材料的外觀時,其重要性僅次於顏色。光線射到物體上,一部分被反射,一部分被吸收,如果物體是透明的,則一部分被物體透射。被反射的光線可集中在與光線的入射角相對稱的角度中,這種反射稱為鏡面反射。

被反射的光線也可分散在所有的各個方向中,稱為漫反射。漫反射與上面講過的顏色以及亮度有關,而鏡面反射則是產生光澤的主要因素。光澤是有方向性的光線反射性質,它對形成於表面上的物體形象的清晰程度,亦即反射光線的強弱,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三)透明性

材料的透明性也是與光線有關的一種性質。既能透光又能透視的物體稱為透明體。例如普通門窗玻璃大多是透明的,而磨砂玻璃和壓花玻璃等則為中透明的。

(四)表面組織

由於材料所有的原料、組成、配合比、生產工藝及加工方法的不同,使表面組織具有多種多樣的特徵:有細緻的或粗糙的,有平整或凹凸的,也有堅硬或疏鬆的等等。

我們常要求裝飾材料具有特定的表面組織,以達到一定的裝飾效果。

(五)形狀和尺寸

對於磚塊、板材和卷材等裝飾材料的形狀和尺寸都有特定的要求和規格。除卷材的尺寸和形狀可在使用時按需要剪裁和切割外,大多數裝飾板材和磚塊都有一定的形狀和規格,如長方、正方、多角等幾何形狀,以便拼裝成各種圖案和花紋。

(六)平面花飾

裝飾材料表面的天然花紋(如天然石材),紋理(如木材)及人造的花紋圖案(如桌布、彩釉磚、地毯等)都有特定的要求以達到一定的裝飾目的。

(七)立體造型

裝飾材料的立體造型包括壓花(如塑料發泡桌布)、浮雕(如浮雕裝飾板)、植絨、雕塑等多種形式,這些形式的裝飾大大豐富了裝飾的質感,提高了裝飾效果。

11城規本二

劉俊11111512030

室內裝修板材知識大全

木質建材是家裝中經常使用的材料,由於各方面的因素,這些品質不同的板材,也就因為使用者對材料的不熟悉,往往容易造成一系列的問題。這裡我們將說明介紹一下木質建材,主要是木夾板方面的。一 木板的分類 1 按材質分類可分為 實木板 人造板兩大類。目前除了地板和門扇會使用實木板外,一般我們所使用的板材都是人工...

室內裝修合同

房屋裝修合同 委託方 甲方 施工方 乙方 根據 合同法 建築安裝工程承包合同條例 消費者權益保 及現行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結合本工程的具體情況,雙方經友好協商達成如下協議,共同遵寧。一 概況 1.甲方裝修房屋系辦公使用。乙方為具有建築裝飾資質 並經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核准登記的企業法人單位。2.裝修施工地...

室內裝修協議

室內裝修承包合同 發包方 簡稱甲方 承包方 簡稱乙方 甲 乙雙方在平等 自願 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達成如下協議,共同遵守。第一條 工程概況 1 甲方裝飾住房系合法居住。2 裝飾施工地點 3 施工面積 4 承包方式包含專案,詳見預算 5 工程總價款元,大寫元 人民幣 其中 詳見預算書。第二條 關於工程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