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母愛作文的好詞好句

2022-03-21 20:01:53 字數 472 閱讀 1606

唐代詩人杜甫,一生顛沛流離,棲止不定。他在安史之亂後回到家鄉時,已田園寥落,物是人非。淒苦憂愁,睹物傷懷,他將憂國憂民之心與思母之情相融合,互相生髮,寫成感人肺腑的《無家別》。

「永痛長病母,五年委溝溪。生我不得力,終身兩酸嘶。人生無家別,何以為蒸黎!

」言詞悲切,淒苦哀絕,足以令人慷慨動容,下千秋之淚。

東漢末年,蔡文姬被亂兵擄至匈奴,作別家國,萬里投荒。在被漢使贖回時,母子訣別,含悲引淚,親朋相送,淒涼感傷。她在所作《悲憤詩》中寫道:

「已得自解免,當復棄兒子。天屬綴人心,念別無會期……號泣手撫摩,當發復回疑」。悽怨哀傷,聲節悲涼,讀之使人落淚。

唐人曾以此為題,作胡笳之曲,如泣如訴,欲歌欲哭,一種醇烈的母子之情充溢於曲調之間。

母愛是偉大的,也是無私的,它沉浸於萬物之中,充盈於天地之間。

有了母愛,人類才從洪荒蒼涼走向文明繁盛;有了母愛,社會才從冷漠嚴峻走向祥和安康;有了母愛,我們才從愁緒走向高歌,從頑愚走向睿智。

摘抄 中考作文好詞好句

每每想起這件事,心裡酸酸的,只是這種委屈沒有昇華成恨,而是造就了我堅強的性格,我也理解老師的心情。如果沒有那一次,我能體會到委屈的滋味嗎?哈哈!歲月無痕,惟有馨香縷縷。愛心是冬日裡的一縷陽光,驅散了凜冽的寒霜 愛心是久旱後的一場甘霖,滋潤了龜裂的心田 愛心是汪洋中的航標,指明了新生的希望。讓我們行動...

語文作文常用好詞好句

1 外貌 鶴髮童顏 亭亭玉立 眉清目秀 虎背熊腰 面黃肌瘦 尖嘴猴腮 五大三粗 2 語言 議論紛紛 滔滔不絕 暢所欲言 胡說八道 三言兩語 口若懸河 娓娓動聽 3 動作 手舞足蹈 眼疾手快 手忙腳亂 躡手躡腳 大步流星 大搖大擺 4 神態 垂頭喪氣 沒精打采 大驚失色 無可奈何 神采奕奕 聚精會神 ...

關於掌聲的作文掌聲和好詞好句

人生需要掌聲 人生需要掌聲。許多人時常慨嘆 知音難求。何為知音,知音難道不是人生中的鼓掌者?當年,俞伯牙輕奏 高山流水 時,鍾子期為之高聲喝彩,於是鍾子期便成了俞老先生的知音。高山流水不斷,流傳著一曲千載稱頌的金蘭之交的讚歌。然而,水已去,人也亡,弦斷有誰聽。人生中的喝彩者走了,生命也就枯萎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