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汙水處理站菌種馴化方案

2022-03-19 07:07:04 字數 1418 閱讀 8006

南寧良慶東糖糖業****

2015/2016榨季汙水處理站菌種馴化方案

汙水處理菌種馴化方案是利用公司汙水處理系統在上榨季生產後遺留在氧化溝裡的淤泥進行馴化除錯,指導規劃菌種除錯工作展開,爭取在短期內完成菌種馴化和系統除錯工作,漸進正常的汙水處理系統運營階段。

一、菌種培養前的準備工作

1、菌種馴化前,汙水處理系統的各種電器、機械、管路等裝置聯動試機要全部正常執行,並且可以投入使用。

2、均衡池、氧化溝、二沉池要達到設計負荷90%以上水量。

3、plc各控制系統正常。

4、具備充足的基料(廢糖、廢蜜)提高氧化溝cod濃度,根據處理水質狀況備足必需的營養物(尿素、磷酸三鈉)。

5、化驗室具備檢測水質條件;包括(cod、ph值、汙泥濃度,如有條件對水質總氮、總磷進行監測。

6、人員到位,落實具有獨立基本操作人員,自培養和馴化後一般應使系統連續執行,不能脱人。

二、馴化與啟動

馴化是利用氧化溝原有淤泥馴化期間,必須滿足微生物生命所需的各種條件。一是保證足夠的溶解氧和保持微生物食微比和營養物平衡;二是水溫和ph值要在最適範圍內(水溫20-30℃,ph值保持6-9之間);三是有機負荷要由低而高、迴圈漸進。培菌馴化初期每日要對氧化溝混合液的汙泥濃度、汙泥指數、溶解氧含量進行分析,同時檢測水質的cod、ph值、ss並且做好泥觀鏡檢記錄等指標,根據檢測結果及時加以對工藝調整。

1、汙水處理菌種馴化採用間歇馴化方式, 將氧化溝灌注水量設計達到90%負荷後,停止進水,開始啟動表曝機進行悶曝,悶曝期間化驗專案指標進行分析,悶曝數天後,停止曝氣,靜置沉澱1-1.5小時後,然後排出池內約1/5的上層廢水,並注入相同等量的新鮮汙水,如此反覆進行迴圈悶曝、靜沉和進水三個過程,但每次進水量應比上次有所增加,而每次悶曝時間應比上次縮短(具體視馴化情況再進行調節)。採用間歇法經過培養10-15天左右,觀察氧化溝混合的汙泥沉降比(sv)達到15%―20%左右,就可連續進水和曝氣,並且對二沉池的汙泥開始回流,最初汙泥回流量應當小些,可以按設計25%左右進行回流,當汙泥濃度達到工藝所需的濃度後,即可開始正常執行,按工藝要求進行控制。

三、溶解氧控制

悶曝期間溶解氧要靈活控制,在汙泥濃度較低的除錯裝置比較高,表曝機全開在短時間內溶解氧從0.00mg/l提到4.00mg/l.

因此在此階段密切監控溶解氧的變化,根據實際變化調整表曝機的開機數量。

四、剩餘汙泥控制

當汙泥濃度接近或達到一定要求時(按1000 mg/l -2000 mg/l,實際視系統處理負荷狀況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排泥,以便系統正常執行。在執行初期,由於生產情況未能掌握處理情況,應採取間歇排泥方式,應根據目前系統運**況排泥,然後根據汙泥濃度變化逐步調整。

汙水處理總體程序從公司生產實際情況出發,在此菌種馴化方案中,一切實際出發應做到切實、可行和調整。

五、具體人員安排由製煉車間負責;菌種馴化時間從2023年12月1日開始執行。

生產技術科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汙水處理站

汙水處理站 勘察筆錄 2010年11月11日時分,環境監察局隊員隊對 啤酒 汙水處理站進行檢查,現場監察情況如下 一 格柵,機械格柵1臺,執行 24小時執行 格柵出渣 潮濕 二 調節池表面 漂浮有大量麥皮 地埋式有曝氣裝置經3個提公升幫浦提公升至水解酸化池 三 水解酸化池,水面呈 青灰色 有明顯 惡...

汙水處理站應急預案

通訊聯絡 聶培福 孫震 組員 於克公升 顏茂才 王光成 高士勇 錢玉瑩 尚愛同 楊若軍 胡東霞 4.2 應急救援工作小組職責分工 1 組長 發生重大事故時,上報公司分管領導啟動應急救援預案 組織指揮應急隊伍實施救援行動 向上級匯報及向有關單位通報事故情況,必要時向有關單位發出救援請求 組織事故調查,...

汙水處理站應急預案

一 目的 對汙水處理站可能發生的異常情況,積極採取相應的措施,確保經過處理的汙水中的汙染物 codcr 濃度符合國家汙水綜合排放標準的有關規定,制定應急預案。二 適用範圍 適用於開封市上都實業 汙水處理過程中發生異常情況時應採取的措施。三 職責 3.1生產部負責應急預案的制定和評審,負責異常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