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值班人員考核試題 六

2022-01-01 10:31:22 字數 1520 閱讀 5541

一、 填空題(2分×15)

1、電力系統中的接地可以分為三種。

2、電流互感器根據測量誤差的大小而劃分為不同的準確級。所謂準確級是指在一定的和值時的最大容許誤差。

3、斷路器的型號lw8-40.5/1600、zw7-40.5/1600中,字母l、z分別表示40.5表示 ,1600表示 。

4、為了表明變壓器兩側線電壓的相位關係,將三相變壓器的接線分為若干組,稱為

5、帶電投入空載變壓器時,會產生 ,其值可達倍的額定電流。

6、系統中,高壓斷路器按滅弧介質主要分為等幾種。

7、變壓器分接開關接觸不良,會使繞組的三相不平衡。

8、熔斷器熔絲的與間的關係曲線稱為安秒特性。

9、操作跌落熔斷器,停電時應先拉 ,後拉 ,送電時則相反。

10、當系統發生單相完全接地時,電壓表的三相指示不同,接地相電壓 ,非故障相電壓公升高倍,且持久不變。

11、絕緣試驗應在良好的天氣時進行,周圍環境溫度應不低於 ,空氣相對濕度一般不高於 。

12、為了防止重汙穢地區的絕緣子閃絡,一般採取刷矽油或防塵劑、提高絕緣水平等措施。

13、在電氣裝置上工作,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為

14、安規規定:高壓裝置發生接地時,室內不得接近故障點以內,室外不得接近故障點以內。

15、母線及隔離開關長期允許的工作溫度通常不應超過度。

二、 判斷題(1分×10)

1、變壓器油枕中的膠囊起使油與空氣隔離和調節內部油壓的作用。 ( )

2、自動重合閘只應動作一次,不允許把斷路器多次重合到永久性故障上。 ( )

3、電氣裝置的外殼接地是工作接地

4、直流母線電壓在超出額定電壓±10%範圍內執行時,電壓監視裝置就會動作或發出預告訊號

5、不得將執行中的變壓器的瓦斯保護和差動保護同時停運

6、在停電的高壓裝置上工作應填用第一種工作票

7、當母線失去電壓時,電容器組的失壓保護動作,自動將電容器組切除。( )

8、電壓互感器的二次側與電流互感器的二次側可以互相連線

9、一些比較精密的電工儀表均存放在金屬殼內,主要是防止內部元件受機械損傷

10、三相交流母線的a相用黃色,b相用綠色,c相用紅色標誌。 ( )

三、 簡答題(6分×5)

1、 主變壓器新裝或大修後投入執行為什麼有時氣體繼電器動作頻繁?遇到此類問題怎樣判斷和處理?

2、電壓互感器的作用是什麼?

3、操作中發生帶負荷錯拉、錯合隔離開關時怎麼辦?

4、變壓器差動保護動作後,應如何處理?

5、耐壓試驗時對公升壓速度有無規定?為什麼?

四、 計算題(10分×2)

1、某三相對稱負載的功率是5.5kw,按三角形連線**電壓是380v的線路上,流過負載的線電流是19.5a,求相電流iφ、功率因數cosφ和每相的阻抗值zφ。

2、某站35kv軟母線,各相分別用4片洩漏距離l為290mm的懸掛式絕緣子掛裝,試求洩漏比距λ。

五、 畫圖題(10分)

畫出測量有功功率的三相二表法接線圖。

變電站值班人員考核試題 二

7.系統中發生接地時,應將消弧線圈退出執行。8.在非直接接地系統正常執行時,電壓互感器二次側輔助繞組的開口三角處有100v的電壓。9.互感器一次和二次繞組的極性按減極性標註。10.氧化鋅避雷器沒有間隙。三 簡答題 6分 5 1.變壓器的正常巡視檢查專案有哪些?2.變壓器的重瓦斯保護動作跳閘,應如何檢...

變電站值班人員應對突發水災現場處置方案

一 工作場所 省電力公司 供電公司 變電站 二 事件特徵 突降暴雨,雨水積聚不能及時排出或變電站地勢低窪,雨水倒灌,淹沒變電站地平面,威脅裝置安全執行,甚至導致執行裝置跳閘。三 崗位應急職責 1 值班負責人 1 組織本站人員開展防汛搶險,防止次生災害。2 向排程部門及部門領導匯報災情和搶險救災情況。...

變電站值班員職業技術考核試題庫複習題

5 3 緊急救護的基本原則 在現場採取積極措施保護傷員生命,減輕傷情,減少痛苦,並根據傷情需要,迅速聯絡醫療部門救治。6 3 搶救過程中的再判定 按壓吹氣1分鐘後,應用看 聽 試方法在5 7秒時間內完成對傷員呼吸和心跳是否恢復的再判定。7 3 創傷急救的基本原則 先搶救,後固定,再搬運,並注意採取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