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實驗室安全與防護制度

2021-12-30 20:04:57 字數 577 閱讀 3376

1、在工作區內禁止飲食,吸菸和存放食物及使用化妝品。

2、實驗室裡應保持整潔,不存放與工作無關的雜物。

3、工作台每天至少用消毒劑清潔一次,在溢滲傳染物後要立即消毒、清洗;

4、進入無菌室必須穿工作服,戴口罩、帽子。

5、在各種操作程序中均應盡量避免或減少氣溶膠產生。

6、實驗工作區禁止無關人員出入,尤其要嚴禁兒童進入。

7、工作人員在處理傳染性物質或動物之後,以及在離開實驗室時要洗手。

8、凡發生溢漏事故或接觸傳染性物質後,均應立即報告實驗室監督員或實驗室主任,並做好書面記錄及採取相應措施。結核桿菌的培養及標本塗片務必在生物安全櫃裡操作

9. 有涉及感染性材料的操作應在生物安全櫃中進行,如結核桿菌培養、感染性組織等。

10. 工作人員在進入實驗室工作區前,應在專用的更衣室(或緩衝間)穿著背開式工作服或其它防護服。工作完畢後必須脫下工作服,不得穿工作服離開實驗室。

可再次使用的工作服必須先消毒後清洗。

11. 工作時必須戴手套(兩副為宜)。一次性手套必須先消毒後丟棄。

12. 在實驗室中必須配備有效的消毒劑、眼部清洗劑或生理鹽水,且易於取用。可配備應急藥品。

微生物實驗室管理

二 微生物實驗室安全規範操作要求 1 檢驗人員在實驗過程中需嚴格按照要求進行操作,不得隨意減少或更改工序。2 高壓鍋 熱空氣消毒箱每次使用時需進行溫度監控,生化培養箱每班進行一次溫度監控,並填寫裝置使用及溫度監控記錄。3 微生物實驗操作人員在稱量配製培養基過程中注意佩戴隔熱手套和防護口罩,煮沸時邊加...

微生物實驗室管理

6.1 微生物實驗室使用三種消毒液 75 v v 乙醇 棉 溶液 0.1 新潔爾滅溶液 84消毒液 1 500 消毒液配製需用純化水配製,每月輪換1次,配製及使用應有記錄,記錄詳見附件一。6.2 微生物實驗前,開啟紫外燈殺菌30分鐘。6.3 每次微生物實驗前,同樣用75 乙醇棉擦手,然後才能開始操作...

4 3 8微生物實驗室安全保衛制度

一 目的 為了做好微生物實驗室的安全管理,做到預防為主,防患於未然,特制定本制度。二 範圍 安全醫院保衛部門 微生物實驗室操作人員及管理人員 三 內容 3.1 微生物實驗室實驗室安全保衛工作實行責任制,並制定應急預案。3.2 微生物實驗室實驗室的實驗活動應與其生物安全防護等級相適應。3.3 非工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