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豐全封閉蓄水溝施工方案

2021-12-23 11:29:31 字數 4621 閱讀 6354

一、編制依據

1.1本方案編制的依據

1.1.1重慶民豐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全封閉蓄水溝方案施工圖。

1.1.2國家、行業及地方有關政策、法律、法令、法規。

1.1.3國家強制性技術質量標準、施工驗收規範、規程。

1.1.4工藝標準及操作規程。

1.1.5本公司質量體系程式檔案及管理規章制度。

1.1.6iso14000環境管理系列標準。

1.1.7gb/t28001-2001 ohsas 18001:1999 iso19001:2002

二、工程概況:

2.1設計概況:

該工程位於重慶市沙坪壩區井口鎮(原民豐化工廠內)嘉陵江南岸,原擋牆高度約16m,基底持力層強度不高,在擋牆基底持力層與基礎墊層之間出現滲漏(含鉻廢水),達不到環保部門的排水要求,設計在擋牆基礎底部(低於基礎墊層500mm)修一1.75m×2.5m×50m的全封閉防滲砼蓄水溝收集滲漏水,要求基礎嵌入基礎岩層≥300mm,砼等級為c30s6,蓄水溝壁厚為250mm,鋼筋採用φ12@250雙層雙向,在中部設定寬500mm抗變形的後澆帶,與擋牆相交處水平,豎向鋼筋均採用植筋錨回,植入深度≥200mm。

蓄水溝施工完畢溝頂回填高度400-1400,回填角為20°的土石方。

2.2工程中重難分析:

2.2.1 本工程工期短、任務重,施工周期短,無施工道路,擋牆較高,無垂直運輸工具,場地不平整,水平運輸難度大。

2.2.2 本工程位於江邊材料堆放無場地,無道路。

2.2.3 本工程鉻廢水對人體健康有危害,吸入或食入對人體都有極大的危害。

2.2.4 本工程中鉻廢水正在滲漏,在施工中對現有鉻廢水**及抽排難度大。

三、施工準備:

3.1機械裝置計畫:

投入本工程的施工機械表

3.2生產準備

設定廢水沉水井,排水溝排入沉水井。排水溝寬400mm最淺處不小於250mm,坡度1.5%,沉水井不小於1.2×1.2×1.5m。

專案工程部在工程合同簽訂後對施工現場作詳盡的勘察,勘察內容包括建設工程的範圍、地形、周圍環境、交通運輸。先是機械順蓄水溝修一一條8m寬的場地作為臨時施工道路及材料堆場,且鋪100mm厚砂石鋪設。實地了解工程地點的水文地質、有無地下管網、地下障礙物等,做好勘察結果記錄,與設計有關資料相比較,從而確定具體的工程平面布置、質量計畫等。

專案部與業主聯絡,做好工程施工前的「水通、電通、路通、通訊通」和場地平整工作。

3.3技術準備

3.3.1技術準備工作

3.3.1.1組織施工技術人員閱讀施工圖,寫出讀圖記錄,並彙總施工圖中存在的問題,以利在設計圖紙會審交底會上解決。

3.3.1.2準備本工程需用的施工驗收規範及技術標準及其標準圖集。

3.3.1.3寫出砼、砂漿配合比試配委託書,送原材料檢驗,進行砂漿、砼配合比試配工作。

3.3.1.4搞好施工現場平面布置規劃。

3.3.1.5建立工程施工質量檢驗制度。

3.3.1.6提出原材料計畫、半成品加工計畫。

3.3.1.7施工的主要物資計畫(見最後附表

一、二)。

3.3.2 施工儀器及通訊裝置計畫

施工儀器及通訊裝置採用計畫如下表,施工前對施工儀器進行檢驗校核。

施工儀器及裝置表

3.4 勞動力安排

四、施工進度安排

4.1 本工程計畫工期暫定40天。為保證按時竣工,其中準備工作5天,土石方開挖10天,蓄水溝15天,回填5天。

4.2主要施工安排

本工程施工流程主要根據條件不同,採用工序平行、順序、流水穿插作業,其各專業工程隊相互協調,配合施工。

五、蓄水溝施工方案

5.1施工的現場準備

根據場地情況,放線根據原有擋牆邊線放線。根據甲方提供的設計圖紙,引測施工控制點,按施工圖測放軸線,測量的結果須滿足施工測量規範要求,形成定位測量記錄。

5.2 土石方基礎施工

本工程採用機械開挖土石方,基礎持力層為中風化泥岩。首先機械裝置採用吊車吊至施工地點,表明土方採用機械開挖,由於蓄水溝臨江面需留足夠操作面,開挖邊界以擬建蓄水溝臨江面出1.5m,按1:

1放坡(見詳圖)。基槽土石方採用人工開挖,按照施工圖紙挖至設計標高即寬度。墊層素砼c20 100mm厚封底。

所挖土石方暗計畫全部轉運至施工場地外,主體完工後運回作回填。

5.2.1 機具裝置準備及材料要求:

挖槽工具包括:長柄鐵鍬、鎬、錘、釺。

垂直水平運輸工具包括:吊車、雙輪手推車。

其它機具裝置:空壓機。

材料要求:水泥採用近期大廠生產的32.5mpa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水泥,河砂的細度模數必須滿足規範要求。

砂石含泥量必須控制在規範要求範圍以內。鋼材的規格,等級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5.2.2 工藝原理:

蓄水溝:分段施工(每段25m),平行作業。

5.2.3 工藝流程:

軸線標高測設—→基槽土方開挖—→基礎基槽開挖—→素砼c20 100mm封底

5.3 植筋錨固施工

5.3.1施工準備

5.3.1.1 植筋膠已採購到現場,且已經過試驗合格。

5.3.1.2 鋼筋已暗設計要求採購到為並試驗合格。

5.3.1.3 植筋部位已拉毛清洗乾淨。

5.3.2 施工要求

5.3.2.1 錨筋為結構膠全長粘結錨筋。採用hrb335φ12螺紋鋼筋,使用前應平直、除鏽、除油。

5.3.2.2 錨筋孔距偏差應小於10mm;孔深應大於或等於設計深度200mm,允許偏差10mm。

5.3.2.3 錨筋孔孔徑應大於錨筋直徑及以上,確保毛經的結構膠保護層不小於10mm。鑽孔完畢實施下道工序前應將孔內巖粉和積水吹洗乾淨。

5.3.3 施工工序

植筋部位剔打—→測量放樣鑽孔位置—→鑽孔—→清潔孔內—→植筋—→試驗

5.4 鋼筋施工

5.4.1 施工準備

5.4.1.1用於本工程的鋼筋必須具有質保書,所用鋼筋力學試驗、焊接試驗已檢驗合格。

5.4.1.2鋼筋工程施工前,有關管理人員及操作班組必須認真熟悉圖紙、規範及施工驗收標準,編寫鋼筋計畫。

5.4.1.3選定鋼筋加工場地,規劃好原材料堆碼加工區,半成品堆放區,搭建鋼筋加工房,安裝鋼筋加工裝置。

5.4.1.4在施工前向操作班組作詳細的技術交底並簽字,內容包括各種鋼筋的下料、成型方法、誤差範圍等方面的內容。

5.4.2 鋼筋加工

5.4.2.1本工程的鋼筋加工採用現場加工製作。

5.4.2.2鋼筋加工前必須對進場鋼筋複核合格證,並抽取試件進行複檢,複檢不合格的鋼筋應清理出場退貨。

5.4.2.3鋼筋加工前必須除鏽和調直,鋼筋加工過程的調直切斷、彎曲成型、接頭等都採用機械完成。

5.4.2.

4i級鋼末端需作180°彎鉤,彎曲直徑應大於鋼筋直徑2.5倍,平直段長度大於鋼筋直徑3倍,但不少於100mm,箍筋末端作135°彎鉤,平直部分不少於10d。製作工藝嚴格按圖示要求及規範執行。

5.4.2.5 製作好的鋼筋,按設計位置、型號尺寸,掛牌堆放,嚴禁一把抓,根據平面設計規劃位置,就近堆放在每段施工區域內,減少二次搬運。

5.4.3鋼筋的綁紮

5.4.3.1 在基礎紮筋之前放出基礎邊線及軸線,防止鋼筋根部位移。檢查鋼筋的根數及直徑符合設計要求。

5.4.3.2 牆、板鋼筋與錨筋鋼筋採用綁紮連線,牆豎向鋼筋在底板上1000mm處斷開分兩次綁紮連線。

5.4.3.

3 鋼筋保護層墊塊應按要求綁紮固定在鋼筋骨架上,以保證主筋保護層厚度。底板鋼筋保護層用砂漿墊塊,間距1000mm綁紮,梅花形布置,板筋保護層用φ12@400鋼筋馬凳梅花形布置。

5.4.3.4鋼筋成品的檢查及驗收

鋼筋成品的檢查及驗收符合現行鋼筋砼結構設計、施工質量驗收規範中相關內容。

5.5模板施工

5.5.1模板材料選用

模板採用18mm厚的膠合板,40mm×100mm的木枋,m12對拉止水螺桿連線,橫向間距600mm、豎向間距600mm,再用鋼管加固。以工程結構設計施工圖和有關規程、規範為依據,按各砼構件的幾何尺寸及施工條件進行設計、製作、安裝。(在施工前,模板主管工長必須先作模板設計圖,經有關人員審核後才可進行施工。

)支撐系統(牆、板)均採用φ48×3.5的鋼管和架子專用扣件搭設,待砼達到規範規定的拆模強度後,拆除鋼管支架,周轉使用。

5.5.2 模板施工準備

5.5.2.1模板的選擇及組合

採用九夾板和40mm×100mm的木枋作模板,在配製模板前應先對九夾板的厚度及木枋的幾何尺寸進行選擇,不同厚度的模板和不同尺寸的木枋不能用在同一構件上,模板的接縫必須嚴密,牆、板模板的組合接縫處(特別是新老砼的接頭處)應加墊3mm厚的海綿泡沫,以防止砼漿的外漏;模板組合或吊裝前必須清潔並刷脫模劑。

5.5.2.2模板的配製

根據施工圖上各砼構件的幾何尺寸和工藝要求,先作出模板設計圖,然後按模板設計圖上的幾何尺寸(特殊部位應先放大樣確定),配製成滿足質量要求又便於安裝、拆除的大模板。

5.5.2.3模板的夾具

採用鋼管夾具與對拉絲杆或對拉片相結合的方法施工,夾具必須牢固可靠,決不允許有鬆動的現象發生。

5.5.2.4 模板支撐搭設

搭設鋼管架時,立柱間距應根據施工荷載的大小按規範要求計算確定,一般應在800mm~1200mm之間,距牆邊的距離一般在300mm左右為宜;水平鋼管應雙向搭設,間距一般在1200mm~1500mm之間為宜,第一道距離樓(地)面應在0.15m左右為宜,架子應設定雙向斜支撐,設定位置應考慮在架子穩定性相對薄弱的地方或承受水平荷載相對較大的地方,設定斜支撐的多少應根據具體情況而定,但每100㎡不得少於6 道。

蓄水溝開挖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審批 施工單位 年月日一 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 堆子梁鎮白土崗子 小灘子二村土地開發工程專案蓄水溝開挖工程 2.建設地點 堆子梁鎮白土崗子 小灘子村 3.工程量 擬開挖8m蓄水溝3927m,6m蓄水溝12986m,截水溝10833m,開挖土方量約240661m3.4.質量標準 土地開發整理...

滲水溝施工方案

多孔隙水泥碎石滲水溝施工方案 一 人員組織機構 全合同段按 管理模式進行管理。即專案部 工程管理分部 施工隊。專案部由現場經理頡瑞鵬全面負責,技術負責人初新雲。測量隊負責測量放樣和工程檢測 試驗室負責各項試驗資料的採集和歸納 施工技術員負責施工全過程指導 安質部負責質檢 質評和安全 裝置物質負責裝置...

截水溝施工方案

工程概況 我公司承擔施工的贛州南500kv變電站新建工程,位於江西省贛州市龍南縣東坑管委會金蓮村轄區內,交通條件優越,便於施工和執行期間對外的公路和鐵路交通運輸。該工程規模包括500kv 1 750mva主變壓器,500kv出線2回,220kv出線7回,35kv併聯電抗器為2 2 60mvar,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