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樁預埋管超聲波透射法檢測方案

2021-11-07 19:18:48 字數 1531 閱讀 8075

聲測管的安裝埋設。

聲測管是預留的聲波換能器的通道,需預先埋設在灌注樁中。通常是將聲測管固定在鋼筋籠架立筋的內側,隨鋼筋籠一段段沉入樁孔中,然後澆注混凝土。對聲測管總的要求是:

聯結牢靠不脫開,密封良好不漏水,聯結平整不打折,管與管間相互平行,管內無異物保證暢通。

聲測管的材料。

對聲測管的材料要求是:有足夠的機械強度,保證在灌注樁混凝土澆注過程中不會變形;與混凝土粘結良好,不致在聲測管和混凝土間產生剝離縫,影響測試。根據這些要求,鋼管(焊接管)是最合適的材料。

為了節省費用,有的規程也允許在短樁(15m以下)中採用pvc塑料管或金屬波紋管

聲測管的尺寸。

聲測管是用管材一段段聯結起來的。其口徑應當保證換能器能上下順暢移動。聲測管為57號鋼管,俗稱2寸管,其外徑為60mm,內徑為53mm或40號鋼管(即1.

5寸管,外徑為48mm,內徑為41mm)

聲測管的連線。

由於鋼管均是6m左右一段,需要將一段段鋼管聯結起來。對聯結的要求是:有足夠的強度,保證聲測管不致因受力而彎曲脫開;聯結應當有足夠的水密性,保證在樁孔中的水壓下不漏水。

聯結方法目前有以下兩種:

1螺紋聯結:每根鋼管兩端外側均做成螺紋,另備一外套筒(有的稱縮節),其內壁螺紋與鋼管端頭外螺紋相配,從而將兩段鋼管聯結起來。注意加工管頭時不能將金屬絲等異物留在管內。

為保證水密性,螺紋口應纏生膠帶或帶漆麻絲。

2套筒聯結:準備一長略大於10cm的鋼套筒,套筒直徑略大於聲測管,將兩聲測管套起來,用電焊將套筒與聲測管上下兩端焊結起來。需要注意的是,既要保證焊結不漏水,又不要將聲測管焊通,阻塞換能器的上下移動

聲測管的數量。

聲測管的數量由樁徑大小決定。依據《建築基樁檢測技術規範》jgj106—2003規定為:d(樁徑)≤800mm,2根;800mm2000mm,不少於4根。

聲測管的布置。

埋設3根聲測管時,按等邊三角形布置;埋設4根聲測管時,按正方形布置。聲測管相互保持平行。每兩根聲測管組成一對進行測試,稱為乙個測試面。

埋兩根管有乙個測試面;埋三根管有三個測試面;埋四根管有六個測試面

聲測管預先固定在每段鋼筋籠內。用點焊或鐵絲綁紮的方法固定在架立筋的內側(對於鋼管,每2m間距設乙個固定點,直接焊在架立筋上;對於pvc管,每1m間距設一固定點,應牢固綁紮在架立筋上。對於無鋼筋籠的部位,聲測管可用鋼筋支架固定)。

一段鋼筋籠下到樁孔中後,再吊起後一段鋼筋籠,將聲測管插入前一段聲測管對應的套筒中,用螺紋或焊結方法將上下聲測管聯結起來,放下鋼筋籠入孔,在裝下一段鋼筋籠。為了保證聲測管的平行,可以在聲測管間點焊鋼筋。 聲測管應一直埋到樁底。

聲測管底部應預先封焊死。上端管口應高出樁頂300mm~500mm(同一根樁的聲測管外露高度宜相同)。如擬在樁頂露出之前即進行檢測,則管口應伸出到能方便放置換能器和進行檢測的高度。

上頂端用螺紋蓋、塞或木樁封閉管口,防止異物掉入管內。 如果聲測管接頭密封不嚴,在下到孔中後,泥漿湧入或澆注混凝土時水泥漿湧入均會造成聲測管阻塞,無法進行測試。作為一項補救措施,可以試用在下聲測管時即將聲測管充滿水。

這樣可平衡管外水壓力,減輕泥漿和水泥漿的進入。 聲測管與鋼筋籠下到孔中後即可開始澆注混凝土。

聲波預埋管預埋方案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段,按檢測方案有193根樁預埋聲波管,具體樁號及位置見檢測方案。2 聲波管預埋方法 聲測管是預留的聲波換能器的通道,需預先埋設在灌注樁中。通常是將聲波管固定在鋼筋籠架立筋的內側,隨鋼筋籠沉入樁孔中,然後澆築混凝土。對聲測管總的要求是 連線牢靠不脫開,密封良好不漏水,連線平整不...

基樁聲波透射法檢測實施方案

根據 建築基樁檢測技術規範 jgj106 2003 廣東省標準 建築地基基礎檢測規範 dbj 15 60 2008及穗建築 2001 395號文 省建設廳 廣東省樁基工程質量檢測技術規定 試行 的通知 現提供基樁檢測的詳細施測方案。一 工作內容及目的 對本工程的基樁進行超聲波透射法檢測,目的是檢測樁...

基樁聲波透射法作業指導書

檔案控制代號 hajj3112 08 作業指導書 基樁聲波透射法試驗 控制狀態 受控 非受控 持有者姓名 編號 編制 審核 批准 2008 08 01發布2008 08 01實施 第一章 使用範圍 1本方法適用於已預埋聲測管的混凝土灌注樁樁身完整性檢測,判定樁身缺陷的程度並確定其位置。第二章 儀器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