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訓樓臨水臨電施工方案

2021-11-05 02:13:00 字數 4484 閱讀 3035

琴海居位於廣州大橋東,北鄰珠江。是由a、b、c三個區組成的建築群,建築總面積為40000m2,建築總高度為68.1m

1、供電電纜應沿工地四周圍牆上空架設,其架設高度應符合規定要求,(電桿或街碼位置,現場施工人員可按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2、本供電系統採用三相五線制,配置專用的接地保護線,樓面不少於工作零線的截面。銅導線截面不少於16mm2。

3、利用建築物的基礎鋼筋作為施工用電系統的接地體,在基礎鋼筋網尚未安裝之前,應安裝人工接地極作接地體,其接地阻不應超過4歐。

4、為防止電器裝置漏電事故,除了保護接地外,還要每具裝置都要裝上漏電保護裝置,主幹線容量大應要裝上空氣開關作超失壓保護。

1、利用甲方提供至現場的水源,設dn100鍍鋅水管接駁,繞工地四周埋設,以保證施工用水和消防要求需要,用dn80管再行敷設管線至施工大樓內。設dn65立管兩條,各層配置dn50消防栓確保消防用水和施工用水同步到位。

2、由於市供水水壓不能滿足消防用水的要求,故工地需要設定加壓水幫浦和水池。

1、配電箱和開關箱應牢固,便於操作和維修。

2、落地安裝的配電箱和開關箱,設定地點應平坦並高出地面,其附近不得堆放雜物。

3、配電箱、開關箱的進出口線宜設在箱的下面或側面,電源的引出線穿管並設防水彎頭。

4、配電箱、開關箱內的導線應緣良好排列整齊、固定牢固,導線端頭應採用螺栓連線或壓接。

5、具有3個迴路以上的配電箱應設總刀閘。每一分路刀閘不應接2臺或2臺以上電氣裝置,不應**2個或2個以上作業組使用。

6、照明、動力合一的配電箱內安裝的接觸器、刀閘、開關等電氣裝置應動作靈活,接觸良好可靠,觸頭沒有嚴重燒蝕現場。

1、熔斷器的規格應滿足被保護線路和裝置的要求;熔體不得削小或合股使用,嚴禁用金屬線代替熔絲。

2、熔體應有保護罩。管型熔斷器不得無管使用;有填充材料的熔斷器不得改裝使用。

3、熔體熔斷後,必須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後方可更換;裝好保護罩後方可送電。

4、更換熔體時嚴禁採用不合規格的熔體代替。

5、插銷和插座必須配套使用。i類電氣裝置應選用可接保護線的三孔插座,其保護端子應與保護地線或保護零線連線。

1、手持式電動工具的管理、使用、檢查和維修,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手持式電動工具管理、使用、檢查和維修安全技術規程》的規定。

2、長期停用或新領用的移動工具在使用進行檢查,並應測絕緣。

3、移動式電動工具、手持式電動工具通電應做好保護接地或保護接零。

4、移動式電動工具、手持式電動工具應加裝單獨的電源開關和保護,嚴禁臺開關接2台及2臺以上電動裝置。

5、移動式電動工具電源開關應採用雙刀開關控制。其開關應安裝在便於操作的地方。

6、移動式電動工具、手持式電動工具當採用插座連線時,其插頭、插座應無損傷、無裂紋,且絕緣良好。

7、使用移動電動工具因故離開現場暫停工作或遇突然停電時,應拉開電源開關。

8、移動式電動工具和手持電動工具,應加裝高靈敏動作的漏電保護器。

9、移動式電動工具和手持式電動工具的電源線,必須採用鋼芯多股。

10、橡套軟電纜或聚氯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軟電纜,電纜應避開熱源,且不得拖拉在地上,當不能滿足上述要求時,應採取防止重物壓壞電纜等措施,移動式電動工具和手持式電動工具使用完畢後,不得手提電源線或轉動部分。

11、移動式電動工具和手持式電動工具使用完畢後必須在兩側將電源斷開。

12、使用手持式電動工具應戴絕緣手套或在絕緣臺。

1、根據施工需要、電焊機宜按區域或標層集中設定,並應編號。

2、布置在室外的電焊機應設定在乾燥場所,並應設棚遮蔽。

3、用焊機的外殼應可靠接地,不得多台串聯接地。

4、電焊機裸露導電部分和轉動部分應裝安全保護罩直流電焊機的調節器被拆**,機殼上露出的孔洞應加設保護罩。

5、電焊機各線卷對電焊機外殼的熱態絕緣電阻值不得小於0.4mω。

6、電焊機一次側的電源線必須絕緣良好,不得有隨地拖拉,其長度不宜大於5m。

7、電焊機的電源線開關應單獨設定。直流電焊機的電源應採用啟動器控制。

8、電焊護鈿絕緣必須良好。

9、電焊機二次側引出線宜採用橡皮絕緣銅芯軟電纜,其長度不宜大於30m。

1、超重機電氣裝置的安裝,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電氣裝置安裝工程超重機電氣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

2、塔式起重機上的電氣裝置。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塔式起重機安裝規程》中的要求。

3、起重機電纜的長度,應符合產品技術要求。

4、中、小型起重機上或其附近,應設能斷開電源的開關。

5、起重機械的電源電纜應經常檢查,必要時應設專人維護。

6、未經有關人員批准,起重機上的電氣裝置和接地方式不得隨意改動。

7、起重機上的電氣裝置應定期檢查,發現缺陷應及時處理。在起吊過程中不得進行電氣檢修工作。

8、塔式起重機的防雷及接地,必須取得其他專業人員的配合。

9、塔式起重機的防雷及接地,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塔式起重機安全規程》的規定及產品技術要求,其接地應可靠。得用自然接地體時,應保證有良好的電氣通路。

1、施工現場供用電氣裝置及電力線路的選型和安裝,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和火災危險環境電氣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

2、在易燃、易爆環境中,嚴禁產生火花,當不能滿足要求時,應採取安全措施。

3、照明燈具應選用防爆型,導線應採用防爆橡膠絕緣線。

4、使用手持式或移動式電動工具應採取防爆措施。

5、嚴禁帶電作業,更換燈泡應斷開電源。

6、電氣裝置正常不帶電的外露導電部分,必須接地或接零,保護零線不得隨意斷開,當需要斷開時,應採取安全措施,工作完結應立即恢復。

7、配電房宜設在全年最小頻率風向的下風側,不宜設在腐蝕性物質裝置的下風側。

8、配電房與重腐蝕場所的最小距離應符合有關規定。

9、6-10kv配電裝置設在戶外時,應選使用者外防腐型電氣裝置。

10、在腐蝕環境的10kv及以下線路採用架空線路時,應採用水泥杆、角鋼橫捏和耐汙絕緣子。絕緣子和穿牆套管的額定電壓應提高一級或兩級。1iv及以下架空線路,宜選用塑料絕緣電線或防腐鋁絞線。

1kv以上空線路,宜選用鋼芯鋁絞線。

11、配電線路宜採用全塑電纜明敷設,在i類和ii類腐蝕環境中,不宜採用絕緣電線穿管的敷設方式或電纜溝敷設方式。

12、腐蝕環境中的電纜芯線中間不宜有接頭。電纜芯線端部,宜用接線鼻子與裝置連線。

13、密封式配電箱、控制箱等裝置的電纜進出口處,應採取密封防腐措施。

14、重腐蝕環境中的照明,應採用防腐密封式燈具。

15、重腐蝕環境中的架空線路應採用銅導線。

16、在特別潮濕的環境中,電氣裝置、電纜、導線等,應選用封閉型或防潮型。

17、電氣裝置金屬外殼、金屬構架和管道均應接地良好。

18、移動式電動工具和手提式電動工具使用前應測絕緣。

19、行粉電壓不應超過12v,潮濕環境不宜帶電作業,一般作業應穿絕緣靴或丫在絕緣臺上。

1、照明燈具和器材必須絕緣良好,並應符合現行國家有關的規定。

2、照明線路應佈線整齊,相室內安裝的固定照明燈具懸掛高度不得低於2.5m,室外安裝的照明燈具不得低於3m。安裝在露天工作場所的照明燈具應選用防火型燈頭。

3、現場辦公室、宿舍、工作棚內的照明線,除橡套軟電纜和塑料護套線外,均應固定在絕緣子上,並應分開敷設;穿過牆壁時應套絕緣套管。

4、照明電源線路不得接觸潮濕地面,並不得接近熱源和直接線綁掛在金屬構架上。腳手架上應加絕緣子,在金屬腳手架上應另木橫擔和絕緣子。

5、照明開關應控制相線。當採用螺口燈頭時,相線應接地中心觸頭上。

6、使用行燈應符合下列要求:

(1)電壓不得超過36v;

(2)在金屬容器和金屬管道內使用的行燈,其電壓不得超過12v;

(3)行燈應有保護罩;

(4)行燈的手柄應絕緣良好且耐熱、防潮;

(5)行燈的電源應用橡套軟電纜。

7、行燈變壓器必須採用雙繞組型,行燈變壓器

一、二次側均應裝熔斷器,金屬外殼應做好保護接地或接零措施。

8、變電所及配電所內的配電盤、配電櫃及母線正上方不得安裝燈具(封閉母線及封閉式電盤、配電櫃除外)。

9、照明燈具與易燃物之間,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普通燈具不宜小於300mm;聚光燈、碘鎢燈等高熱燈具不宜小於500mm,且不得直接照射易燃物。當間距不夠時,應採取隔熱措施。

1、供用電設施投執行前,專案應建立、健全用電管理機構,組織好執行、維護專業班組,明確管理機構與專業班組的職責。

2、專案應建立、健全供用電設施的執行及維護操作規定;執行及維護人員必須學習這些操作規定,熟悉本專案的供用電系統。

3、專案必須建立用電安全崗位責任制,明確各級用電負責人。

4、用電設施的執行及維護人員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1)經醫生檢查無妨礙從事電氣工作的病症;

(2)掌握必要的電氣知識,考試合格並取得合格證書;

(3)掌握觸電解救法和人工呼吸法。

5、專案用電的執行及維護人員,必須學習和熟悉本規範的規定,並應每年考試一次,因入間斷工作連續3個月以上者,必須重新學習本規範,並考試合格後方可恢復電氣工作。

6、新參加工作的電工、臨時工、學習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考試合格後在正式電工帶領下,方可參加指定的工作。

7、配電房值班人員應具備的條件:

(1)熟悉本配電房的系統,執行方式及電氣裝置措施;

(2)持證上崗,掌握執行操作技術;

臨水臨電施工方案

二 建築及結構概況 三 施工部署 雨季施工任務繁重,為確保工程質量 進度,保證安全生產,保證各項計畫指標任務的順利完成,必須從思想上 組織上 措施上 物資上盡早做好充分準備,做到思想落實 組織落實 措施落實 物資落實 汛期施工做到有備無患。雨季施工總的原則是 做好排水 擋水 防水工作,小雨不間斷施工...

臨電 臨水施工方案

目錄1 現場臨時用電 2 1.1工程簡介 2 1.2施工用電容量計算 2 1.3電纜線的選擇 3 1.3.1 i區北側負荷情況 4 1.3.2 i區南側負荷情況 4 1.3.3 區北側負荷情況 4 1.3.4 區南側負荷情況 5 1.3.5 施工分割槽電氣設定 5 1.4配電箱的選擇與布置 5 1....

臨電 臨水施工方案

唐山燕新鐵路配件 新建廠房工程臨時 用電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一.編制依據 1.建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技術規範 jgj46 88 2.施工組織設計。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唐山燕東鐵路配件 新建廠房工程,位於唐山市豐潤區,建築面積16431.21平方公尺,占地面積16431.21平方公尺,廠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