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腳手架搭設方案

2021-10-31 03:58:30 字數 3964 閱讀 6841

1)、現行的國家、行業、廣東省及增城市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規定和要求。

2)、公司iso9002企業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和質量體系手冊。

3)、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4)、《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28-2000)

5)、jgj59-99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6)、jgj 130-2001《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工程名稱:碧桂園·豪園四期工程

建設單位:增城市碧桂園物業發展****

設計單位:廣東博意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廣州聯嘉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江蘇省第一建築安裝****

本工程位於廣東省廣州市增城市增灘大道鄭田村,建築面積約110000㎡,其中地上55000㎡,地下45000㎡。共4棟,其中19棟、20棟、22棟為18層;21棟為16-24層。屬

一、二類建築。地下室車庫部分基礎為鋼筋砼預應力管樁,其餘部分基礎為人工挖孔樁。主體為鋼筋砼框支剪力牆結構,建築使用年限為5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6度,建築耐火等級為一級。

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前提條件,是達到 「杜絕死亡、重傷及輕傷頻率控制在0.2‰以內」安全生產目標的必然保障,也是我專案部的根本要求。為此,專案經理部成立以現場經理為首的外架安全搭設小組,並明確各相關人員的崗位職責,全面負責外架搭設過程事宜。

其機構組**員編制及責任分工如下:

安全責任人:**龍(專案經理)

外架(安全)負責人: 黃河

外架現場工長: 杜冬生

各單體工程外架工長:尹之武、胡仁軍、黃新龍

2.1.2、相關人員崗位職責

1)專案經理職責:全面協調、安排外架的搭設工作,對外架的搭設方案和措施進行審核並督促其落實實施,及時解決搭設中遇到的困難問題,督促保證外架搭設時安全設施的設定和安全技術措施的實施。

2)安全員崗位職責:做好搭設作業前的安全教育工作,並記錄存檔,督促外架搭設前安全技術交底工作的實施,監督搭設作業時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及搭設方案的搭設程式,對違章操作和強令冒險作業及時制止,對搭設中遇到的安全技術問題及時向組長反映並採取相應補救措施。

3)工長崗位職責:向班組進行計畫交底和質量、技術和安全交底並記錄存檔,分配工作面,下達工程施工任務單,使班組明確有關任務、質量、技術、安全、進度等要求,合理安排作業班組的外架搭設及料具的搬運、堆放事宜,監督作業班組嚴格按照操作規程及搭設方案中確定的搭設順序作業,及時發現並解決作業中遇到的問題,安排做好外架防護工作,避免高低交叉作業時引起安全事故,監督作業班組做好成品保護工作。

2.2.1地下室階段腳手架的搭設

1)、基礎施工階段腳手架

在基坑頂離邊坡大於0.5公尺處,設立不低於1.2公尺高的防護欄杆,張拉密目安全網,在基坑邊緣19棟和20棟位置挖土設定坡道,通往基坑各部位.

2)、地下室施工階段腳手架

本工程地下室為二層,高8.3公尺,箱式形狀。腳手架採用落地式φ48鋼管扣件雙排腳手架。

腳手架在距圍外側牆四周搭設,距牆200mm設內排,橫距1.05公尺,縱距向1.5公尺,水平步距1.

8公尺,用特製1.2公尺長的成品φ8鋼筋網架拼鋪,兩端搭接處用大於18#鉛絲雙股綁紮,拉結點利用外側牆的支模止水螺桿,螺桿頭上用相應長的腳手架鋼管內焊,用扣件連線,焊接長度不少於50,(注:螺桿防水處理見地下室施工方案),連牆杆拉結,豎向3.

6公尺,水平向4.5公尺(即二步三跨)。搭設時腳手架的底部內外立桿採用不同長度的鋼管摻差布置,使立桿的對接頭交錯布置,高度方向相互錯開不少於1.

00公尺。

立桿底部基土用人工修平底部,基面用300×300mm雙層模板墊鋪,共36厚,膠板用鐵釘固定與排木成整體為立桿基座,能滿足承載要求。

2.2.2高層1~2層外腳手架的搭設

高層1~2層採用落地式雙排外腳手架,全高全封閉。腳手架材質為φ48×3.2mm鋼管扣件式,此架為一架三用,既用於結構施工和裝修施工,同時兼作安全防護,荷載按裝修荷載考慮,設計2層同時作業。

2.3.1 立桿

內立杆離牆200mm,立桿縱距為1.5m,橫距為1.05m。

立桿接頭採用對接扣件連線,立桿與大橫桿採用直角扣件連線。接頭交錯布置,兩個相鄰立柱接頭避免出現在同步同跨內,並在高度方向錯開的距離不小於0.50m;各接頭中心距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0.

60m。

2.3.2大橫桿

大橫桿置於小橫桿之上,水平步距為1.8m,在立柱的內側,用直角扣件與立柱扣緊;其長度大於3 跨且不小於4.0m,同一步大橫桿四周要交圈。

大橫桿採用對接扣件連線,其接頭交錯布置,不在同步、同跨內。相鄰接頭水平距離不小於0.50m,各接頭距立柱的距離不大於0.

50m。且根據作業層腳手板搭設的需要,可在兩立柱之間等間距設定增設1~2 根大橫桿,其最大間距不大於25cm。

2.3.3小橫桿

每一立杆與大橫桿相交處(即主節點),都必須設定一根小橫桿,並採用直角扣件扣緊在大橫桿上,該杆軸線偏離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15cm。小橫桿間距應與立桿柱距相同,小橫桿伸出外排大橫桿邊緣距離不小於10cm;伸出裡排大橫桿距結構外邊緣15cm。上、下層小橫桿應在立桿處錯開布置,同層的相臨小橫桿在立柱處相向布置。

2.3.4 縱橫掃地杆

縱向掃地杆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下皮20cm 處的立柱上,橫向掃地桿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柱上。

2.3.5 剪刀撐

本腳手架採用剪刀撐與橫向斜撐相結合的方式,隨立柱、縱橫向水平杆同步搭設,用通長剪刀撐沿架高連續布置。雙立杆部位採用雙桿通長剪刀撐,單立杆部位則採用單桿通長剪刀撐。剪刀撐每6 步4 跨設定一道,斜桿與地面的夾角在45°~60°之間。

斜桿相交點處於同一條直線上,並沿架高連續布置。剪刀撐的一根斜桿扣在立柱上,另一根斜桿扣在小橫桿伸出的端頭上,兩端分別用旋轉扣件固定,在其中間增加2~4 個扣結點。所有固定點距主節點距離不大於15cm。

最下部的斜桿與立桿的連線點距地面的高度控制在30cm 內。剪刀撐的桿件連線採用搭接,其搭接長度≥100cm,並用不少於2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的距離≥10cm。橫向斜撐搭設在主樓腳手架部位,在同節內、由底至頂層呈「之」字型、在裡、外排立柱之間上下連續布置,斜桿應採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立柱或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上。

除拐角處設橫向斜撐外,中間應每隔6 跨設定一道。

2.3.6 腳手板

裝修階段時,作業層(三層)鋪滿腳手板,用特製1.2公尺長的成品φ8鋼筋網架拼鋪,兩端搭接處用大於18#鉛絲雙股綁紮固定。以防傾翻,可在小橫桿上多分布幾根大橫桿,間距不大於25cm,並將網片兩端與其可靠固定。

腳手板應平鋪、滿鋪、鋪穩,接縫中設兩根小橫桿,各桿距接縫的距離均不大於15cm。靠牆一側的腳手板離牆的距離不應大於15cm。拐角處兩個方向的腳手板應重疊放置,避免出現探頭及空擋現象。

2.3.7 連牆件

連牆件採用剛性連線,垂直間距為3.60m、水平間距為4.50m。連牆桿用φ48×3.2 的鋼管,它與腳手架連線採用直角扣件,在結構每一樓板設埋一根單桿柱式與拉桿拉結。

2.3.8 防護設施

架體每層採用特製1.2公尺長的成品φ8鋼筋網架拼鋪,踢腳板每層設定,高180mm。在作業層下部架設一道水平兜網,隨作業層上公升,結構同時作業不超過兩層。

二層滿鋪一層封閉腳手板,與架同寬。以上每隔十層設定水平安全網。

腳手架要滿掛全封閉式的密目安全網。密目網採用1.8×6.

0m 的規格,用網繩綁紮在大橫桿外立桿裡側。作業層網應高於平台1.2m,並在作業層下步架處設一道水平兜網。

在架內高度2.7m處設首層平網,往上每隔五步距設隔層平網,施工層應設隨層網。每層作業層腳手架立桿於0.

9m 處設有防護欄杆,底部側面設18cm 高的擋腳板。

鋼管腳手架的計算參照《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計算的腳手架為雙排腳手架,搭設高度為95.0公尺,立桿採用單立管。

搭設尺寸為:立桿的縱距1.50公尺,立桿的橫距1.05公尺,立桿的步距1.80公尺。

採用的鋼管型別為48×3.2,

連牆件採用2步3跨,豎向間距3.60公尺,水平間距4.50公尺。

施工均布荷載為3.0kn/m2,同時施工2層,腳手板共鋪設層。

卸荷鋼絲繩採取5段卸荷,吊點卸荷水平距離1倍立桿間距。

外腳手架搭設方案

鐵礦西苑小區 一期 工程 i ii標段落地 式腳手架 施工方案 審批 審核 編制 廣西建工集團第二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海鋼棚戶區改造工程專案部 二0一0年6月 落地式腳手架施工方案 為進一步貫徹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實現安全管理規範化 科學化,確保規範施工安全生產,根據該工程建...

外腳手架搭設合同

甲方 乙方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合同法 和 建築安裝工程承包合同條例 甲 乙雙方本著平等互利的原則 經友好協商,就的外架搭設承包的有關事宜達成一致,特簽定本合同,共同遵守。一 工程名稱 二 工程位址 三 工作內容 與腳手架有關的一切內容 鋼管及鋼管現場運輸 鋼管內外腳手架的搭 拆和密目網 安全網...

外腳手架搭設與拆除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浦北希望房地產開發 新建浦北商業街,本工程總建築面積171560.53m2,基礎以獨立柱基及條基為主,主體層數為4 7層,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抗震等級為四級,建築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合理使用年限為50年,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本工程建築物為4 7層商住樓。鋼管為 48 3.5,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