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防水施工方案 聚乙烯丙綸

2021-10-16 22:02:28 字數 4484 閱讀 1021

室內廚衛間防水工程

『聚乙烯丙綸復合防水卷材-溼鋪復合法 』

施工方案

四川省巨集源防水工程****

二零零九年月日

一、編制依據

1、本防水施工方案依據專案設計檔案中防水設防要求編制。

2、本防水施工方案的施工工藝、施工工法、質量驗收等,依據以下標準編制:

●《建築室內防水工程技術規程》cecs196:2006

●《聚乙烯丙綸卷材復合防水工程技術規程》cecs199:2006

●《高分子防水材料第1部分片材》gb/t18173.1-2006

二、工程概況

專案名稱: 專案防水工程

專案位址:

建設單位:

建築單位:

監理單位:

防水單位:四川省巨集源防水工程****

專案簡介:

構造層次:(附圖)

三、防水材料

1、材料選用:

1、材料選用:

●主材:該專案選用獲得國家免檢、中國馳名商標《巨集源》牌聚乙烯丙綸復合防水卷材和聚合物水泥防水膠粘材料。型號:

●輔材:密封材料。

2、材料簡介:

聚乙烯丙綸復合防水卷材是由聚乙烯類合成高分子材料為防水層,新增助劑、防老化劑、增強增粘層與丙綸無紡布經自動化生產線加工而成的新型防水材料;該產品由不同材料製成,施工時又與聚合物水泥粘結劑復合粘結形成復合防水層,其效能明顯提高,是現在室內廚房、衛生間防水施工的常選材料之一。

四、施工準備

1、材料準備:

防水材料應符合規定的質量要求,防水主材運到施工現場後,應提供相關的合格證、出廠檢測報告等資料;並會同總建、監理等單位對進場材料取樣送檢、合格後使用。

2、技術準備:

施工前應了解設計檔案和圖紙,掌握施工中的細部構造及有關技術要求,做好技術交底。

3、防水基層檢查驗收:

防水基層是否符合要求,是直接影響防水施工質量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應對基層做如下檢查,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防水施工。

●穿樓層板和牆體的給排水管道、地漏、煙道等,應在防水施工前安裝完畢,並對給排水管道進行試壓和通管測試,避免防水施工後再在其上鑿孔打洞。

●防水基層(水泥砂漿找平層)應平整牢固、清潔,不得翻砂、起皮和空鼓。水平基層的排水坡度應朝向地漏,不得積水或倒坡;立牆基層應壓實平整,不得有空鼓現象。

●牆根的陰陽角部位,均應做成小圓弧,圓弧半徑為10~50㎜。

●立管、地漏四周預留10mm×20mm的環形凹槽或斜坡槽。

4、施工機具準備:

機具包括: 捲尺、剪刀、平鏟、掃帚、毛刷、刮板、施工桶、攪拌桶、攪拌器等。

五、施工組織

1、對本專案要做到防水萬無一失,保質保量完成防水工程施工,做到精心組織、合理安排。我公司專設了該工程的專案負責、技術負責、質檢負責、安全負責等人員,組成施工專案部。

2、防水施工操作人員必須身體健康,持證上崗。

六、防水工程施工工藝

1、施工工藝方法:

本施工工藝為滿鋪法,即採用聚合物水泥防水膠粘材料將聚乙烯丙綸防水卷材之間的搭接邊粘合、同時將聚乙烯丙綸防水卷材貼上在防水部位,待復合固化形成復合的防水層。

2、施工工藝流程

清理基層→細部節點處理(柔性密封防水、附加層等)→大面粘接鋪貼防水卷材→施工質量自檢→蓄水試驗→質量驗收→合格交付後續施工

3、施工工藝順序

施工按先立管、地漏、煙道和牆根等細部施工,後大面施工的順序進行。

七、防水工程施工工法

1、清理基層:

●施工前,按前述對防水基層進行檢查驗收,不符要求相關班組返工整改。

●對基層上的浮灰、建渣、雜物和積水進行清理清除,滿足施工條件。

2、細部節點處理:

防水施工有各種細部節點,是變形集中和施工質量完好率不高的部位。需增加細部節點處理。(如:柔性密封防水、附加層)

室內廚房、衛生間防水施工的細部節點通常有:牆根陰陽角、地漏、立管、煙道等部位。

(1)牆根陰陽角的處理(見附圖)

●立牆牆根應預先增設一遍附加層,採用聚合物水泥防水膠粘材料將聚乙烯丙綸防水卷材搭接粘合並貼上在該部位一道,其寬度為500mm。(視情況可選用js聚合物水泥防水塗料加鋪網格布塗刷兩遍,其寬度為300mm,厚度約1mm。為防水附加層。

)●牆面泛水部位的防水高度以2000mm或設計要求為標準。超過300mm以上泛水處的防水層要注意貼上牢固、嚴禁空殼。(通常在250㎜~2000㎜之間)

(2)地漏的處理(見附圖)

●地漏埋設標高應略微高於防水基層(由水電安裝定位);地漏四周預留10mm×20mm的環形凹槽;採用熱熔密封膏對環形凹槽密封處理。

●然後在地漏四周增設一遍附加層,採用聚合物水泥防水膠粘材料將聚乙烯丙綸防水卷材搭接粘合並貼上在該部位一道,其寬度為300mm。(視情況可選用js聚合物水泥防水塗料加鋪網格布塗刷兩遍,其寬度為300mm,厚度約1mm. 為防水附加層。

)(3)立管的處理(見附圖)

●立管周圍的找平層應留10mm×20mm環形凹槽,並嵌填密封材料。

●然後在立管周圍增設一遍附加層,採用聚合物水泥防水膠粘材料將聚乙烯丙綸防水卷材搭接粘合並貼上在該部位一道,其寬度為300mm。(視情況可選用js聚合物水泥防水塗料加鋪網格布塗刷兩遍,其寬度為300mm,厚度約1mm. 為防水附加層。

)(4)煙道的處理(見附圖)

對煙道部位的水平縫和豎縫增設一遍附加層,採用聚合物水泥防水膠粘材料將聚乙烯丙綸防水卷材搭接粘合並貼上在該部位一道,其寬度為300mm。(視情況可選用js聚合物水泥防水塗料加鋪網格布塗刷兩遍,其寬度為300mm,厚度約1mm. 為防水附加層。

)3、大面塗刷防水塗料:

●聚合物水泥防水膠粘材料的配製:聚合物選用801膠水(或聚合物乾粉),其配製比例為801膠:水:

水泥=1:3:6,配製時先將水和801膠水加入容器內攪拌溶解溶合,再加入水泥後機械攪拌至無凝塊、無沉澱、無氣泡即可使用,製成的聚合物水泥粘接劑應在4小時內用完。

●大面粘接鋪貼防水卷材時,先用毛刷或刮板將聚合物水泥防水膠粘材料均勻塗施在基層(找平層)上,塗層應均勻,不露底,不堆積;隨即貼上防水卷材,同時在防水卷材上表面用刮板排氣壓實,排出多餘部分粘結膠,最終聚合物水泥防水膠粘材料塗層不小於1.2mm;復合防水層不得有空殼、鼓泡,皺摺等現象。

●聚乙烯丙綸復合防水卷材搭接:長邊接縫寬度為80mm,短邊接縫寬度為80mm。相鄰短邊接縫應錯開600mm以上。

搭接縫表面處應塗刮1.2mm厚約50mm寬的聚合物水泥防水膠粘材料。

●聚乙烯丙綸防水卷材收邊處理:聚乙烯丙綸防水卷材立牆貼上高度按cecs196:2006規程和設計要求進行;門洞防水層收邊施工應用水泥粘結劑多遍塗刷粘固。

八、防水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材料質量控制

●按前述「施工準備」中對材料準備的要求,進行防水材料質量控制。

●按工程要求完備材質證明的工作。

2、施工質量控制

●防水施工工程應配置技術、質量負責人,施工前技術、質量負責人應熟悉防水工程的技術、質量要求,完善施工方案,向各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防水施工過程中實行自檢控制措施,對施工中已完成的每一道工序要及時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避免質量事故發生。

3、成品保護控制

●完工後的防水成品,盡快組織驗收,經檢驗合格後,須填寫隱蔽記錄,質量驗收記錄,並交付後續保護層施工,以防止防水層損壞。

●其他施工班組在施工作業時不得損壞防水層,特別要避免鐵鏟、鐵桶、斗車等對防水層的損傷損壞。

●確有損傷損壞防水層情況時,應及時通知防水班組,及時修補並做好簽證和修補記錄,以免造成滲漏隱患。

九、防水施工安全控制措施

1、嚴格執行總承包施工單位的現場安全制度。

2、施工和照明用電應嚴格遵守操作規程,防止觸電和攪拌器傷人事故發生。

3、防水施工時應集中精力工作,嚴禁在施工現場進行打鬧和開玩笑。

4、施工人員應持證上崗,進入防水層施工現場必須穿軟底膠鞋,不得穿釘子鞋和拖鞋上崗操作,禁止飲酒上崗,帶病上崗。

5、防水施工過程中應及時清除邊角餘料,塑料布、捆紮帶等,以保持作業工作面整潔、乾淨。

十、防水工程驗收標準及質量驗收

1、防水工程驗收標準

室內廚衛間防水工程質量驗收按《建築室內防水工程技術規程》cecs196:2006標準的相關規定進行。

2、質量驗收

(1)主控專案:

防水材料必須符合合同要求的品種規格和質量標準,有出廠合格證書並經複試合格。防水材料施工方法和細部節點做法應符合規範、規程和設計要求。對各細部節點施工的完好性、嚴密性等專案進行外觀檢驗。

工程竣工後不得有滲漏和積水現象。

(2)一般專案:

●基層應牢固,基面應潔淨、平整,不得有空鼓、鬆動、起砂和脫皮現象;基層陰陽角處應做成符合要求的圓弧形。

●應採用滿粘法施工,其粘結面積不小於90%,且每處未粘的面積不大於0.15㎡,搭接縫粘結應嚴密,不得翹邊。卷材防水層的搭接縫應粘結牢固,密封嚴密,不得有皺摺、翹邊和鼓泡等缺陷。

●卷材搭接寬度的允許偏差為:-1omm。

十一、主要細部節點防水構造(附圖)

1、所附圖紙為部分防水細部構造示意圖。

2、若某細部防水構造有出入,應以設計檔案或甲方出具的技術交底為準。

四川省巨集源防水工程****

2009 年月日

(附圖)

聚乙烯丙綸防水施工方案

雙面沙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工程名稱 二 選用材料 設計要點。選用雙面沙防水卷材卷材,為冷施工 而腐蝕 耐臭氧 延伸率大 機械強度高。三 工藝步聚。1 屋面施工基層基本要求。1 基層需用1 2.5的水泥砂漿抹成20 30mm厚的找平層,應抹平压光 堅實牢固 平整 不起砂,不得有凹凸 鬆...

聚乙烯丙綸防水施工方案

x二期 x建設集團 年月日 地下室車庫聚乙烯丙綸防水施工方案 xx二期位於 x小區內,地下一層,地上二十六層,地上一層 二層為商業,三至二十六層為普通住宅,地下一層為儲藏室和裝置房,為剪力牆結構。室內外高差450mm。建築高度80.06m,總建築面積分別為188108.51 標準層高為3m 抗震設防...

聚乙烯丙綸防水卷材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假日半島二標段洋房精裝改清水工程底層防潮,採用聚乙烯丙綸卷材復合防潮層。編制依據 1 施工合同。2 現場勘查。3 88jz9,gfz聚乙烯丙綸卷材復合防水圖集。4 gb 18173.1 2006 高分子防水材料 5 國家現行的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 環保及消防等有關規定 二 材料選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