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盤提示未格式化資料的恢復

2021-09-19 17:48:27 字數 937 閱讀 8335

同事拿來一32m的u盤,提示未格式化,插上電腦一看,容量都可以認到,恢復有希望。開啟winhex,首先做好映象,接下來分析u盤內容,轉到0扇區,有mbr,在mbr中入指明dbr從32扇區開始,如下圖:

轉向32扇區,出來內容都是ffff填充,如下圖:

繼續往下翻,發現下面的好多扇區都和32扇區一樣,都是ffff填充。用winhexr的搜尋功能搜eb5890,也沒有找到,說明dbr已經被破壞了。接下來看看fat表是否被破壞,用winhex 的搜尋功能搜找f8ff,結果在96扇區找到了乙個fat表,繼續往下找,沒再找到,就乙個fat表。

在這裡算了一下,96-33=63,再用96+63=159,這裡63是扇區的個數,表示dbr開始的fat1表到fat2表之間的扇區數,也就是fat表的大小(現在只是猜想),轉到159扇區,看到159扇區中資料,前面的158扇區全部是0,說明從159扇區開始是fdt,再下翻32扇區,轉到191扇區,正好有乙個根目錄,至此,這個u盤的結構已經清楚了:

mbr 0扇區

dbr 32扇區

fat1 33扇區開始,大小 63個扇區,fat2 96扇區開始,

fdt 159 扇區開始,資料區從191扇區開始。

接下格式化u盤,把u盤的dbr寫入到映象的32扇區中,

在這裡要修改下一dbr引數,按我們前面所算的,fat1表從33扇區開始,fat2表從96扇區開始,dbr在32扇區,按照清源大俠的懶人改fat表法,修改fat表的個數、大小 ,保留扇區數,這裡分別設定為1、63、64,(原來的為2、248、8可以對照下面兩個圖,前面有星號表示是修改過的)然後儲存並重新開啟,怪事,竟然不對,仔細算了一下,應該沒錯啊,做了幾次都不行。後來突然想到,是不是簇大小有問題,格式化後的簇大小是01,按照公式算了一下,簇總數是63*512/2-2=16126,資料區大小是64000-2*63-32-32-1=63809,簇大小是63809-16126=3.95,我們取4,修改簇大小,儲存再開啟,資料完美恢復。

分割槽格式化資料恢復

磁碟分割槽格式化會導致該分割槽的資料全部丟失,與此相類似的情況還有磁碟多次格式化以及磁碟清零,這幾種磁碟處理方式都會導致磁碟分割槽因為格式化而導致資料丟失。要實現分割槽格式化資料恢復這一目的,單靠電腦本身以及簡單的讀寫程式是無法完成的,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種使用軟體實現分割槽格式化資料恢復的方法。第一...

U盤不能格式化的解決方法

u盤出現問題了,格式化了一下,然後就顯示 請將磁碟插入驅動器 並且不能格式化。雨林木風u盤啟動盤筆者查了一下資料,找到了一下工具chipgenius 晶元檢測工具b朗科u盤格式化工具uformatusboot愛國者u盤修復工具等一系列u盤修復工具。雨林木風u盤啟動盤筆者全都試了,但一點用都沒有。那究...

U盤無法格式化的幾個解決方法

經常使用電腦的朋友,在使用u盤的時候一定會遇到不少u盤無法格式化的問題,下面是本人的幾點心得體會!1,先 usboot。2,將壞的u盤連上電腦。3,執行usboot,先提示此軟體具有危險性,確定。4,選中你要重置的u盤,然後選擇工作模式,用0重置引數。5,然後點開始。6,完畢後,拔下u盤。7,再次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