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環境保護專項方案

2021-09-16 18:43:40 字數 1576 閱讀 5424

附件6:

為確保***期間環境質量,園滿完成保電任務,根據《**廠**年「**」保電總體工作方案》,特制定本專項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標

在確保完成《**廠**年「**」保電總體工作方案》總體目標的情況下,力爭完成以下環境保護工作目標:

1. 不發生環境汙染事故和環保糾紛事件,

2. 不出現因環保問題被警告事件,

3. 確保脫硫設施的投運率和脫硫效率

4. 確保煙塵排放指標達標。

二、重點工作和保障措施

按照**公司統一部署,**廠保「**」環境保護專項工作共劃分為三個階段,各階段時間安排及重點工作如下:

(一)第一階段:準備階段(*年*月*日至*年*月*日)

此階段是查詢隱患、整改問題、精心準備、周密部署的階段,具體工作內容和保障措施如下:

1.明確組織機構,制定保證措施

成立保「**」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保電期間環境保護工作的組織領導,統一協調、指揮本單位在「**」保電期間的環境保護工作。制定保證措施,完成工作目標。

2. 組織專項排查,制定隱患治理計畫

對生產全過程進行具體的監測、分析和評估,剖析汙染產生的部位、數量和原因,進而對症下藥,採取切實有效的持續性的改進措施。按照《**廠**年「**」保電總體工作方案》的安排,認真開展專項安全評估檢查和隱患治理工作(詳見「****保電隱患治理計畫表(***評估)」(參見附表)。

3.落實環保關鍵設施的執行、維護管理

將脫硫系統、干除灰系統、幹除渣系統、電除塵器、廠區廢水處理系統納入點檢定修管理範圍,持續加強環保裝置治理和改進,提高環保設施系統的可靠性。落實管理責任,加強灰場管理,保證灰場林區樹木正常生長。

4. 完善應急預案,組織應急演練。針對敏感時期我廠環保設施的實際情況,完善應急預案,責任落實到人,增強可操作性。

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演練,切實提高應急處置能力,特別是提高對相關系統和處理流程的熟悉程度、各方協調協作能力、人員技術能力、資源運用與調動能力等。

(二)第二階段:實施階段(*年*月*日至2*年*月*日)

此階段是最關鍵的乙個階段,重點是強化管理、確保安全、應急處理,主要工作內容和保障措施如下:

1.全面進入***保電工作狀態,充分發揮環保監督網作用,按照環保技術監督實施細則的規定,明確管理許可權和責任,做到分工明確、責任清楚。加強24小時值班,嚴格資訊報送。

2.完善環保設施的停運審批制度,嚴禁環保設施隨意退出執行,保證汙染治理設施投入率。加強各項汙染指標的監測工作,對汙染指標進行連續監測並提出趨勢分析。如某個指標出現超標可能,必須馬上報裝置部環保專業。

3.執行人員要加強監視,勤調、細調保證環保設施的效率、投運率和汙染物排放達標。加強裝置巡檢,及時發現裝置缺陷,通知維護單位及時處理。

4.加強汙染治理設施的備品、配件管理,保證**和必要的庫存數量。備品、配件的採購要依據相關的技術標準,履行嚴格的驗收手續,以保證備品、配件質量,避免因備品、配件質量不良造成的裝置或機組停運。健全汙染治理設施管理臺帳,對資料進行分析,出現異常情況時及時與相關單位溝通並提出建議,發揮技術監督的作用。

(三)第三階段:總結階段(*年*月*日~*年*月*日)

按照《**廠***年「**」保電總體工作方案》的統一部署,對保電期間環境保護工作進行全面總結,進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選修六環境保護

一 環境汙染問題 1 高考考查特點 以區域圖或典型汙染事件為切入點,考查環境汙染問題 危害及解決措施。2 環境汙染問題的原因 對策分析思路 1 環境汙染問題產生原因的思路分析。分析主要的人類活動,找出汙染 分析汙染形成的環境因素,如水體的自淨能力 地形的封閉程度 大氣的穩定程度 熱量條件等。2 環境...

選修6環境保護

選修六環境保護複習提綱 第一章 環境與環境問題 環境的概念及分類 1.概念 指相對並相關於某項中心事物的周圍事物 2.環境的分類 依據人類對其影響程度 自然環境與人工環境 人類與環境的關係 互相影響 互相制約。環境問題的表現 資源短缺,環境汙染,生態破壞,全球環境變化 環境問題產生的原因 1 自然原...

8環境保護統計制度

1 範圍 本制度規定了環境統計的形式與內容,目的是為公司開展環境經濟效益分析,加強生產經營管理,合理利用資源 能源,提高經濟效益提供全面 準確的統計資訊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所屬各單位。2 職責 2.1 公司主管副總經理負責簽發報出的各種報表,組織有關部門協助環保部完成複雜報表。2.2 公司技安環保部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