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與現場記者連線報道方式的優勢

2021-09-16 06:49:22 字數 582 閱讀 8044

四、減少了新聞製作成本——

廣播連線報道打破了傳統新聞採訪、編輯、製作、播出到收聽這一模式,減少了節目製作播出的流程,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節目製作成本。此外,廣播連線報道對於資金、裝置的要求較低,隨時隨地連線報道的要求僅為一部移動**、一位現場記者而已。同為報道一則瘋搶「神水」的民間新聞,《中國之聲》的《新聞縱橫》只需要以廣播營造畫面,而電視台要想實現音畫俱備的直播報道,則需要成本昂貴的衛星新聞採訪車進行深入調查。

五、增加了節目的豐富性——

傳統的廣播製作以策劃為主要依據,廣播節目內容基本固定,節目形式單一。而由於連線報道參與成本低、參與簡便,只要有需要,主持人可以連線現場記者,採訪與新聞相關的任何人,包括當事人、目擊者、知情人、新聞官等,這就增加了節目的豐富性與能動性。此外,如今的連線報道能聽到被連線的各類南腔北調,這些多樣化的聲音輪番登場,讓原本單一的主持人台詞變得生動而有吸引力,極大地增加了廣播節目的豐富性。

連線報道具有眾多優勢,但正如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一樣,連線報道也從另一方面增加了主持人對新聞把握的難度,考驗了主持人控制話語權、駕馭新聞的能力。但只要能運用得當,這種看似簡單的話語傳遞能起到更有效的作用。廣播新聞的連線報道,還有更多優點等待我們在實踐中去做進一步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