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824工作面上隅角瓦斯管理措施

2021-08-16 09:46:30 字數 1104 閱讀 3570

華潤天能徐州煤電****沛城煤礦

二0一三年五月九日

由於b824工作面在回採過程中上隅角採空區瓦斯湧出量較大,根據省市局要求為進一步加強上隅角瓦斯管理,消防瓦斯積聚和超限,杜絕礦井瓦斯事故,特制訂本措施。

1、加強礦井通防設施管理,確保通風系統穩定可靠,工作面風量控制在350--370m3/min。每個原班工作面風量和上隅角氣體及束管監測氣體一併匯報。

2、每班通防科、採煤二隊跟班幹部及班組長要及時掌握回風巷及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情況。當回風巷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0.5%時必須立即查明原因,及時處理;當上隅角瓦斯濃度達到0.

8%時,必須停止生產,組織人員進行處理,只有在瓦斯濃度小於0.8%時方可恢復生產;當出現瓦斯積聚時,必須立即停止工作,切斷工作面電源,採取措施處理完待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作業。

3、每班瓦斯檢查員除正常巡查和吊掛下隅角擋風簾之外,要加強對上隅角氣體檢查,發現情況及時處理,如不能處理及時向排程室回報。

4、工作面上隅角按規定要求吊掛甲烷感測器和可攜式甲烷檢測儀(距頂板不大於300mm,距上幫不小於200mm)吊掛。並加強日常維護,確保系統穩定,感測器靈敏可靠。

5、採煤二隊在**切頂線附近的單體柱、鉸接頂樑、卸錨桿盤、錨索盤等作業時,必須由瓦斯員先檢查上隅角瓦斯情況,只有在上隅角瓦斯濃度小於0.5%時方可作業。並對上隅角20m範圍內灑水衝塵,防止碰撞、摩擦產生火花。

6、上隅角安設灑水裝置。在採面上隅角安設一灑水軟管,瓦斯檢查員每班定期對上隅角懸頂區域進行灑水,通過灑水降低上隅角的煤塵,同時利用水流產生的風流稀釋上隅角瓦斯。

7、當上隅角瓦斯濃度達到0.8%時,必須停止生產,利用風障進行導風,導風障長度不少於5m,高度不小於3m,導風障與工作面傾斜方向形成約30°左右夾角,導風障上部與支柱頂樑或巷道頂板接觸嚴密(距離小於100mm),導風障下部與支柱底座或巷道底板要嚴密接觸(距離小於100mm),以保證匯入上隅角的風量。導風障與煤壁留一排支柱距離,以保證工作面正常進風,導風障距上隅角側留1000—1500mm的通風口。

8、採煤二隊要加強對上隅角錨桿盤和錨索盤**工作,以保證上隅角能隨採隨落,防止巷道懸頂過長突然跨落時造成瓦斯湧出和超限等事故的發生。

9、通防科每班安排瓦斯檢查員進行巡查,如果發現上隅角沒有按規定及時退錨的,要及時向排程室回報。

編審單位及人員簽名

採煤工作面上隅角瓦斯管理

一 採煤工作面的通風方式 採煤工作面的通風方法有 u 型 z 型 y 型 w 型 h 型等多種,但我國絕大多數採煤工作面均採用 u 型通風方式。u 型通風條件下的採空區瓦斯流動場的規律 沿工作面推進方向,從工作面向採空區深部剖面看,採空區瓦斯呈現為乙個拋物線狀,從進風巷向回風巷剖面看,採空區瓦斯呈現...

綜採工作面上隅角瓦斯防治

採面上隅角的風流狀態是瓦斯超限的重要原因採面上隅角靠近煤壁和採空區側,風流速度很低,區域性處於渦流狀態。這種渦流使採空區湧出的瓦斯難以進入到主風流中,從而使高濃度瓦斯在上隅角附近迴圈運動而聚集在渦流區中,形成了上隅角的瓦斯超限。若工作面上隅角出現滯後回柱,除上隅角存在的渦流區外,在靠近切頂排處會出現...

瓦斯形成及採煤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治理

瓦斯治理 摘要 採煤工作面上隅角容易發生瓦斯積聚或瞬間瓦斯超限,嚴重影響礦井的安全生產。通過對採煤工作面回風流瓦斯組成分析和上隅角瓦斯積聚成因的歸納,提出了綜合治理上隅角瓦斯的方法。試驗表明,採用瓦斯抽放 風障導風 均衡生產 合理配風等綜合治理措施治理上隅角瓦斯超限,其效果顯著。關鍵詞 上隅角 瓦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