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公寓腳手架搭拆專項方案

2021-08-10 02:03:14 字數 4992 閱讀 6427

目錄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三、腳手架搭、拆安全管理

四、腳手架的搭設構造要求

五、落地式腳手架設計驗算

六、懸挑式腳手架的搭設方案

七、7#、8#樓落地式腳手架立桿基礎承載力計算

八、腳手架拆除方案

九、腳手架搭設、拆除注意事項

一、編制依據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2001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01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

《鋼結構設計規範gbj17-88

《建築結構靜力計算手冊》

《建築施工手冊》

《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1995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屬小高層住宅,包括2#樓、6#樓、7#樓、8#樓、11#樓、商鋪a及b區地下室,建築總面積為50934平方公尺。其中2#樓建築面積7836.7㎡,地下1層,地上16層;6#樓9989.

3㎡,地下1層,地上18層;7#樓5736.9㎡,地下1層,地上10層;8#樓8906.7㎡,地下1層,地上10層;11#樓9424㎡,地下1層,地上17層;配套公建a1152.

5㎡,b區地下室7890.6㎡。

本工程外裝修採用外牆塗料、外牆面磚等,外牆出挑部分均應做鷹嘴滴水。內裝飾有多種做法,如細石砼樓地面、水泥砂漿樓地面、花崗岩樓地面、耐磨漆樓面、塗料牆面、面磚牆麵等。

三、腳手架搭、拆安全管理

1、人員要求

1.1、腳手架搭設人員必須是經過國家現行標準《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則》考核合格的專業架子工。上崗人員應定期體檢,體檢合格可發上崗證。

1.2、搭設腳手架人員必須戴安全帽、安全帶、穿防滑鞋,衣褲必須縮袖、並嚴格按「六大紀律」和高處作業「十不准」規定。

1.3、腳手架搭設前應對架子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交底內容要有針對性,交底雙方履行簽字手續。

2、搭設階段

2.1、腳手架的構配件質量必須按規定要求進行檢驗,辦理驗收手續,驗收人員(由公司質安部及專案部安全員、監理組成)履行驗收簽字手續、驗收合格後掛驗收合格牌後方可使用。

2.2、腳手架搭設應按下列階段進行質量檢查,發現問題應及時校正。

(1)基礎完工後及腳手架搭設前;

(2)操作層上施工加荷載前;

(3)每搭設完10m高度後;

(4)達到設計高度後;

(5)專案部每星期至少檢查一次;

(6)整體腳手架經驗收合格後,在醒目處掛「驗收合格牌。

3、使用階段

3.1、操作層上的施工荷載應符合設計要求,不得超載,不得將模板支撐、纜風繩、幫浦送混凝土及砂漿的輸送管等固定在腳手架上,嚴禁任意懸掛起重裝置。

3.2、六級及六級以上大風和霧、雨雪天應停止腳手架作業,雨雪後上架操作應有防滑措施,應掃除積雪。

3.3、應設專人負責對腳手架進行經常檢查和保修;

3.4、在下列情況下,必須對腳手架進行檢查;

3.4.1、在六級大風與大雨後;

3.4.2、 寒冷地區開凍後;

3.4.3、 停用超過乙個月,復工前;

3.5、檢查保修專案:

3.5.1、各主節點處諸桿件的安裝,連牆件、支撐、門洞等的構造是否符合施工組織設計要求;

3.5.2、地基是否積水,底座是否鬆動、立柱是否懸空;

3.5.3、扣件螺栓是否鬆動;

3.5.4、38m以下腳手架立柱的沉降與垂直度允許偏差是否符合規定要求。

3.5.5、安全防護措施是否符合要求;

3.6、在腳手架使用期間,嚴禁任意拆除下列桿件:

3.6.1主節點處的縱、橫向水平杆,縱、橫向掃地杆;

3.6.2、連牆件;

3.6.3、支撐;

3.6.4、欄杆、擋腳板。

3.6.5、要拆除上述任一桿件均應採取完全措施,並報主管部門批准。

3.7、禁任意在腳手架基礎及其鄰近處進行挖掘作業,否則應採取安全措施,並報主管部門批准。

3.8、外腳手架外側應有防護措施,以防墜物傷人。

3.9、腳手架上進行電、氣焊作業時,必須有防火措施和專人看守。

3.10、工地臨時用電線路的架設及腳手架接地、避雷措施等應按國家現行標準《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48)有關規定執行。

4、拆除階段

拆除腳手架時,地面應設圍欄和警戒欄,並派專人看守,嚴禁一切非操作人員入內。腳手架拆除過程中,應做好成品保護、確保工程質量。

四、腳手架的搭設構造要求

1、搭設說明

本工程為5幢住宅樓,其中,2#、7#、8#樓的外架採用落地式腳手架,6#、11#樓的外架採用懸挑式腳手架,從36公尺處開始一次性懸挑至56公尺,採用單立杆搭設。立桿間距為1.5m, 排距為1.

05m,步距為1.8m, 內立杆距外牆面為200mm。

2、搭設順序:

立桿→縱向水平杆(大橫桿)→橫向水平杆(小橫桿)→櫊柵→腳手片→剪刀撐→扶手欄杆→擋腳板→安全網。

3、搭設要求

3.1、立桿間距為1.5m,排距為1m,步距為1.8m,內立杆距外牆面為200mm。

3.2、立桿和大橫桿的搭接接頭必須錯開,搭接不可以在同一水平線上。

3.3、在腳手架外立面全範圍內無間隙的滿設剪刀撐,剪刀撐與地面成45。角,剪刀撐搭接長度必須大於100cm,不少於3只轉軋緊固。

3.4、腳手架與建築物拉接採用在主體結構樓面砼混凝土內埋設短鋼管,埋入400mm與外架立桿連線。

3.5、腳手架外側一周用安全網封閉,每排二道鋼管扶手攔杆,分別為0.3公尺處踢腳杆;1.2公尺處扶手欄杆。腳手架分段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3.6、搭腳手架前應嚴格進行鋼管、扣件的篩選,對於嚴重鏽蝕、裂彎的鋼管、嚴重鏽蝕、變形、裂縫、螺紋已損壞的扣件不得採用。

3.7、 基礎覆土完成,平整、夯實,鋪碎石墊層,現澆砼基礎後開始搭設外架,為φ48×3.0鋼管的雙排雙立柱外架,雙排、雙立柱外架搭設至36公尺,在36公尺以上部份採用挑架子,使用18#槽鋼做外架的基座,槽鋼必須是合格產品,其中建築物外懸挑段長度1.

25m,建築物內錨固段長度1.8m,外挑段端部有ф16鋼絲繩與其上部的砼梁接結,外架沿建築物四周搭設。

3.8、 外架與主體結構在每一樓層高度,與樓面梁或砼柱拉結,水平方向拉結點距離為3m ,上下層拉結點錯開布置,在外牆轉角處轉角二邊均需拉結以保腳手架穩定。拉結點可用在砼樓面內埋設短鋼管,埋入400mm,露出部分大於300mm,用小橫桿與剛性拉接點焊接。

3.9、腳手架立桿底支撐在砼地的上需墊不小於150×150的木墊板,以防架子立桿下陷,造成整體失穩。

3.10、外腳手架跟上速度應高出施工面一排。

3.11、腳手架外側自第二步起必須設1.2公尺高同材質的防護欄杆和300mm高踢腳杆。頂排圍擋不小於3道,高度為1.2公尺和0.3公尺踢腳杆,圍擋內側用腳手片防護。

4、搭設構造及措施

4.1、地基處理與底座安放

4.1.1、根據腳手架的搭設高度、搭設場地土質情況進行地基處理。

4.1.2、按腳手架的柱距、排距要求進行放線、定位。

4.1.3、鋪設墊板(塊)和安放底座,並應注意以下事項:

4.1.3.1、墊板、底座應準確地放在定位線上;

4.1.3.2、墊板必須鋪放平穩,不得懸空;

4.1.4、腳手架底座澆築80厚c20砼,架子外側做好排水溝設定壁雷、接地裝置,接地電阻應小於10ω。

4.2、桿件搭設構造:

4.2.1、立桿橫距1.05m,內立杆距牆200mm,柱距1.5m,各別出入口邊不大於2公尺,步距1.8m。

4.2.2、腳手架搭設順序如下:

清理→檢查基底→定位放線→鋪放置墊木→按立杆間距排放底座→放置縱向掃地杆→立桿→橫向掃地杆→安裝縱向水平杆→安裝橫向水平杆→連牆件(或加拋撐)→安裝上一步縱向水平杆→安裝上一步橫向水平杆→接立杆→加設剪刀撐→鋪放腳手片→立安全網

4.3、搭設立柱的注意事項:

4.3.1、相鄰立柱的對接扣件不得在同一高度內,錯開距離應符合要求。

4.3.2、開始搭設立柱時,應每隔6跨設定一根拋撐,直至連牆件安裝穩定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4.3.3、當搭至有連牆件的構造層時,搭設完該處的立柱、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桿後,應立即設定連牆件。(詳見連牆件示意圖)

4.3.4、頂層立柱搭接長度及立柱頂端伸出建築物的高度應符合要求。

4.4、搭設縱、橫向水平杆的注意事項:

4.4.1、封閉型腳手架同上步縱向水平杆必須四周交圈,用直角扣件與內、外角柱固定。

4.4.2、雙排腳手架的橫向水平杆靠牆一端至牆裝飾面的距離不應小於250mm。

4.5、搭設連牆件、剪刀撐、橫向支撐、拋撐等注意事項。

4.5.1當腳手架操作層高出連牆件二步時,應採取臨時穩定措施,直到連牆件搭完後方可拆除。

4.5.2、剪刀撐、橫向支撐應隨立柱、縱橫向水平杆等同步搭設。

4.6、扣件安裝的注意事項:

4.6.1、扣件規格必須與鋼管外徑相同;

4.6.2、扣件螺栓擰緊扭力矩不應小於40n·m;

4.6.3、主節點處,固定橫向水平杆(或縱向水平杆)、剪刀撐、橫向支撐等扣件的中心線距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150mm。

4.6.4、對接扣件的開口應朝上或朝內;

4.6.5、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4.7、鋪設腳手板的注意事項:

4.7.1、腳手架所鋪設的腳手片應完好無損,並用不小於18#鐵絲雙股併聯綁紮不小於4點,要求綁紮牢固,交接處平整。

4.7.2、應鋪滿、鋪穩,靠牆一側離牆面距離不應大於150mm。

4.7.3、 腳手板應採用直徑18#的鍍鋅絲固定在支承桿上;

4.7.4、腳手架的送料平台及通道應搭設防護棚和加設防護欄杆,用腳手片滿鋪,送料臺和防護棚與井架脫開。

4.8、搭設欄杆、檔腳板的注意事項:

4.8.1、 欄杆和檔腳板應搭設在外排立柱的內側;

4.8.2、 欄杆上皮高度1.2m,中欄杆居中設定;

4.8.3、 擋腳板高度不應小於150mm。

5、腳手架搭設檢查與驗收

5.1、腳手架搭設的技術要求,允許偏差與驗收。

5.1.1基礎底座:沉降≤-10mm;

5.1.2立桿垂直度偏差≤±100mm;

5.1.3步距偏差≤±20,柱距偏差≤±50,排距偏差≤±20;

腳手架搭拆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溫州市大自然家園九標段n3 n4 n8 n10 建築面積26072 由一層地下室,地面上11層,18層住宅樓,由溫州市三虎集團 經濟技術開發 開發,溫州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北京中聯環監理公司監理,中色十六冶溫州工程處承建,本工程系現澆框架一剪力結構總建築高度n3 n4 樓為34.8m,...

腳手架搭拆專項方案

天津市瑞竹大廈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浙江崑崙建設集團股份 二零零八年七月二十三日 1 編制依據2 1.1 施工組織設計2 1.2 主要標準2 1.3 主要法規及規範性檔案2 2 腳手架概況及特點2 2.1 腳手架概況2 2.2 腳手架特點2 3 施工準備3 3.1 人員準備3 3.2 材料準備3 3...

腳手架搭拆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保溫專案編號 004 施工組織設計中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方案名稱腳手架搭設 建設單位 公司施工單位 公司編制人 設計單位 上海城鄉建築設計院有工程名稱 夏朵園b2標編制日期 目錄一 編制依據1 二 工程概況1 三 施工要求1 四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計算2 1 大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