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微控制器的家用熱水器控制器的設計開題報告

2021-08-01 20:26:20 字數 1102 閱讀 6555

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題目: 基於微控制器的家用熱水器控制器的設計

系部名稱: 資訊工程系專業班級: 自動081

學生姓名: *** 學號

指導教師: *** 教師職稱: 講師

20 年月日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一、背景及意義:

目前熱水器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家用電器,設計製造更實用、更方便、更安全、更節能的熱水器是產品設計師和生產廠商不斷追求的目標。快熱式家用電熱水器無需儲水罐,熱水即開即用,無需預熱,減少了電能的浪費,應用價值極高。另外還具有體積小、使用安全、安裝方便等優點。

設計採用數碼管顯示水溫,有功率檔調節,出水溫度自動控制。系統硬體電路設計包括加熱控制、溫度檢測等電路的設計,系統程式設計包括主函式程式、顯示掃瞄子函式程式、按鍵掃瞄處理子程式、加熱控制函式程式與溫度檢測函式程式等的設計。

熱水器是一種可供洗手間、廚房、浴室使用的家用電器。具有無汙染、安全、保溫時間長、使用方便等優點。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我國電力工業的不斷發展,電熱水器得到不斷普及。

目前市場上有兩種電熱水器,連續水流式和貯水式。前者雖具有加熱速度快和體積小等優點,但功率太大,大多數家庭的供電線路難以承受。而市場上貯水式電熱水器大多數採用機械式控制器,存在控溫精度低、加熱時間長、可靠性差、功能單一等不足。

針對上述情況,利用先進的微控制器作為控制器的核心,結合模糊控制技術,可設計出一種多功能的電熱水器控制器。

對於家用電熱水器來說,硬體系統是它的最基本的框架,是系統的所有功能的叢礎。熱水器控制電路數控部分採用at89s51微控制器作為控制核心。硬體的選擇和所選硬體的效能對系統的功能實現以及系統的精度都有直接的影響,系統的設計成功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硬體系統的設汁。

本系統硬體方案論證包括微控制器、溫度檢測感測器、加熱控制驅動電路、電源電路、及鍵盤和顯示等電路的選擇。

二、主題

熱幫浦熱水器是繼電熱熱水器、燃氣熱水器以及太陽能熱水器之後出現的新型熱水器,它避免了電熱水器漏電、乾燒及燃氣熱水器使用時易產生煤氣中毒等安全隱患,克服了太陽能熱水器受天氣影響大等缺點,具有高效節能、安全環保、全天候執行、使用方便等優點[1]。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基於微控制器的電熱水器設計開題報告

湖南人文科技學院 本科生畢業設計檔案材料 題目 基於微控制器的電熱水器設計 學生姓名 學號 系部 專業年級 指導教師 湖南人文科技學院教務處制 一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書 二 畢業設計成績評審表 注 1.評定成績分為優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五個等級,實評總分90 100為優秀,80 89為良好,7...

基於微控制器AT89C51的交通燈控制器的設計

1 選題背景 本設計是微控制器控制的交通燈控制系統設計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城市交通問題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人 車 路三者關係的協調,已成為交通管理部門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之一。城市交通控制系統是用於城市交通資料監測 交通訊號燈控制與交通疏導的計算機綜合管理系統,它是現代城市交通監控指揮系統中最重要的...

基於微控制器的液晶顯示器設計

作者 湯文洪彭森 卷宗 2016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設計主要介紹了以at89s52微控制器為控制裝置,ampire128 64液晶顯示器為顯示裝置,實現的乙個可以顯示靜態漢字 動態漢字 字元 以及由多個 形成的簡單動畫的液晶顯示設計。通過設定pctolcd2002取模軟體和畔畔字模提取軟體的相關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