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地區2023年氣候影響評價

2021-06-20 23:07:29 字數 1263 閱讀 6510

鄂托克前旗地區2023年氣候分析**

根據歷史氣象資料和2023年秋、冬季天氣氣候特徵及近期拉尼娜現象活動分析,2023年我旗將是乙個氣溫偏高、降水稍少至偏少的年份(不排除嚴重旱年的可能),屬於降水偏少且降水時空分布不均的年份。既有旱春3、4月份降水相對正常,又有後春5月和前夏6月至7月前半月的高溫少雨乾旱出現。大部地區的降水量比正常年份少2—3成,夏季真正解除旱象的降雨有望在7月下旬出現。

具體預報如下:

1、春季(3—5月):降水量為30—40公釐,與多年平均值相比偏少1—2成,其中3月份降水稍少,4月份正常,5月份相對偏少。第一場大於10公釐的抓苗雨將在4月下旬出現,比正常年份提前20天左右。

春季氣溫偏高,回暖和解凍早,終霜凍約在4月下旬後期至5月結束,早於正常年份10-15天。春季大風日數稍少,約為7—9天,沙塵暴日數與近兩年相近,屬中等稍少年份。

2、夏季(6—8月):大部地區的降水量為120—180公釐,比正常年份偏少2—3成。前夏的6月和7月上半月降水偏少,有中度以上夏旱發生。

進入7月後半月旱象開始緩和,大部地區的降水量轉入正常,將有2—3場中、大雨以上降水出現。7—8月份將有冰雹和強對流天氣出現。夏季氣溫普遍偏高。

3、秋季(9—10月):大部地區的降雨量約為45—60公釐,比正常年份稍少至偏少。平均氣溫略偏高,大面積初霜出現偏晚,約在9月下旬後期至10月初出現,比正常年份晚10天左右。

農作物和牧草生長可延長10—15天。

4、冬季(11—2023年2月):降水量稍少至偏少,主要集中在前冬的11月和隆冬的1月份,冬季平均氣溫稍高。

生產建議:

1、乾旱、冰雹是影響我旗農牧業發展的主要災害,2023年應繼續加大人工增雨、防雹等方面的投入,避免或減少氣象災害的發生,確保農牧業穩產增收。

2、隨著我旗農業灌溉用水的增加及近年來經濟的快速發展,地下水開採量相應增大,大部地區地下水位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建議各地應合理利用水資源,科學規劃生態、生產和生活用水,優化水資源配置,抓住有利時機積極開展人工增雨工作,盡最大可能補給地表及地下水資源。

3、我旗屬溫帶半乾旱半濕潤荒漠化草原氣候帶,具有四季明顯,寒暑交替,春季風沙大,氣候乾燥,夏季、降水集中。農區可採取覆膜播種,覆膜坐水播種等,嚴格控制大水漫灌,普及節水灌溉和現代農業管理知識,牧區應繼續實行禁牧、休牧和劃區輪牧,根據我旗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實現有限降水的高效利用。

4、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發展地方特色產業。辣椒種植,不可盲目擴大種植面積,應從提高間產和提高品質方面著手,提高種植效益。

5、中低產田可擴大油料作物種植面積,有條件的地方考慮雙膜覆蓋西瓜套種油葵。

(旗氣象局鎮農牧業服務中心

2023年鄂托克前旗事業單位招聘面試形式

2016年內蒙事業單位考試筆試公告還沒有發布,預計會在2016年4月份發布,屆時請實時關注內蒙古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網 各地市事業單位招聘時間不固定,敬請實時關注 此項僅指報考機關事業單位工作崗位的考生。1.面試人員的確定。按計畫招募人數和考生所報考崗位的筆試成績由高到低順序以1 1.5比例確定面試人選...

煙台市氣候影響評價2023年

煙台市氣候影響評價 2011年 年度 2011年1月 2011年12月 季度 2010年12月 2011年11月 煙台市氣象局 二 一二年一月八日 資料及方法說明 1 降水 氣溫 日照等實時資料來自煙台市地面氣象觀測報表。2 降水 氣溫 日照等歷史資料來自煙台市氣象局檔案室。3 氣候平均值以1971...

煙台市氣候影響評價2023年

煙台市氣候影響評價 2011年 年度 2011年1月 2011年12月 季度 2010年12月 2011年11月 煙台市氣象局 二 一二年一月八日 資料及方法說明 1 降水 氣溫 日照等實時資料來自煙台市地面氣象觀測報表。2 降水 氣溫 日照等歷史資料來自煙台市氣象局檔案室。3 氣候平均值以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