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蘇政法幹警面試因果關係在哲理題中的應用

2021-05-10 22:33:22 字數 1019 閱讀 4754

2014政法幹警面試即將來臨,根據歷年考試情況來看,哲理題往往成為考生的「攔路虎」,而突破哲理題的第一步即是提出明確的觀點,今天江蘇政法幹警考試網就帶大家一起來學習運用因果關係並提出觀點。

我們常說有因必有果、因果相繼,而「因果關係」是揭示客觀世界中存在普遍聯絡的事物前後相繼、彼此制約的一對範疇。因為哲理題的內容一般以寓言故事、名言警句、自然規律等普遍聯絡的事物為主,所以我們在提出觀點時,可以運用「因果關係」的思維,找到題目中的「因」與「果」,分析其內在聯絡,結合題目資訊得出觀點。

在實際答題過程中,因果關係有以下兩種常見的應用形式:

一、一因一果

「一因一果」是最簡單的因果關係形式,指乙個原因直接或間接的引起乙個結果,我們可以找到題目中的原因或者結果並加以分析,直接提出觀點。

例如:「鳥兒的翅膀再漂亮,沒有空氣也無法展翅高飛,你怎麼看?」

結合題目,我們可以看到產生「鳥兒無法展翅高飛」這個唯一結果的原因是沒有空氣,翅膀的漂亮與否並不是原因之一,所以這道題目強調空氣對鳥兒展翅高飛的重要性,而空氣對鳥兒高飛來說是一種客觀條件,所以這道題目告訴我們如果想要展翅高飛,必須要具備一定的客觀條件。

二、一因多果

「一因多果」指同一種原因導致不同的結果,我們將不同的結果進行分析來提出觀點。

例如:有人說:「人比人氣死人」;有人說:「有比較才會有動力」。在你的成長過程中,你是怎麼看待「比較」的?

這道題目中,兩種說法雖然都是「比較」,但是比較的結果卻截然不同。所謂的比較,就是把不同的事物放在一起尋找相同點和不同點。人和人比較到底是 「氣死人」還是「產生動力」,差別就在於比較的時候我們關注的重點是什麼。

要想把比較化為動力,我們就必須理性地面對比較產生的差異,並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如何縮小差距上。

中公教育專家認為,通過以上分析我們會發現,運用因果關係可以幫助我們迅速地找到題幹中的邏輯關係,理清各個主體之間的聯絡,幫助我們更好地提出觀點。當然,因果關係在哲理題中的應用只是面試備考的冰山一角,如果想順利通過面試,各位考生還需要大量的練習和專業的指導以及理論課程的輔導,所以請各位考生及時關注2023年中公教育政法幹警面試班次,為自己的夢想開啟風帆!

2019江蘇政法幹警面試指導 面試之難

三難在 說不好 主要是意境因素導致的。很多朋友做到了敢說 會說了,但說的內容離題萬里,也比較空乏,給人的印象比較 假 說的不好。這主要是因為面試已經進入了 反套路化 時代,靠原先那種記憶一點 萬能模組 來應付面試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面試過程中所考查的 意境 沒有很好的體會,而是一種應試模式來解題。三 ...

2019江蘇揚州政法幹警 面試之難

政法幹警面試到底難不難?這是很多即將參加面試的朋友想知道的,也是很多參加過面試的朋友思考的問題。那麼,面試到底難不難?面試到底能不能突破?面試怎麼答出高分?中公政法幹警考試網 來給大家來做乙個分析。江蘇揚州政法幹警面試課程 一 面試之難 難於上青天 無論是對於沒有參加過面試的人來說,還是對參加過一些...

2019江蘇政法幹警面試 常用面試語言素材

2014年政法幹警考試中面試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樣也是困擾著很多考生的一部分。對此,中公政法幹警考試網 將一些好的語言素材進行整理,可以說好的語言素材不僅能讓考生在緊張的環境下,答題語言流暢,而且在一定程度可以提高考生的答題深度,可為 一石二鳥 之策。因此,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積累語言素材,爭取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