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學校文化主題牆

2021-04-18 02:10:02 字數 4237 閱讀 4132

學校文化是學校的本質核心與精神特質。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促使學校文化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怎樣理解學校文化?

怎樣提煉一所學校的文化?這所學校的文化到底是什麼?又該如何表達?

這些問題是每一所學校在改革與發展中必須予以回答的。

一、如何理解學校文化

(一)當前理解上的誤區

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許多學校意識到學校文化對學校發展的重要性,於是紛紛對其學校文化進行提煉。但是,在提煉學校文化的過程中,由於對學校文化的曲解或誤解,往往存在以下誤區:

一是從文化的概念出發來理解學校文化。「文化」是什麼,其本身就是乙個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的概念。20世紀50年代初,美國人類學家克魯伯和克拉克洪在《文化述評:

概念與定義》一書中,羅列的從1871-2023年80年間的文化定義就達164種,我國研究者韓民青在《文化論》中指出有近200種文化的定義,而鄭金洲教授也收集了310餘種文化定義。因此,從文化的概念出發來理解學校文化,首先面臨的是對糾纏不休的文化概念的界定問題。其次,文化概念所對應的是巨集大的人類生活,而學校文化是某一特定學校具體的文化事實,從文化的概念出發來理解從而提煉、表達學校文化得出的結論很可能是學校普遍意義上的表面文化,而非某一特定學校深層意義上的特質文化。

二是依據組織文化的研究成果來推衍學校文化。從文化的角度考察組織的活動,在企業界已有豐碩的成果。或許正因如此,有些教育工作者拓寬視野,從企業文化的研究成果中汲取營養,為學校文化的分析和構建提供思路。

這樣做當然有助於我們理解、提煉和研究學校文化,但是直接將組織文化的理論移植到學校文化中,用組織文化的研究成果來推衍學校文化,恐怕會出現「水土不服」的症狀。如人們經常採用將組織文化分為精神文化、物質文化和制度文化的文化結構模式來分析學校文化,然後又將三者進行細分,如將制度文化細分為規章制度、操作程式、獎懲規定等,試圖通過對各亞文化的研究來代替對學校整體文化的研究。我們且不說將文化分為精神文化、物質文化和制度文化邏輯上存在問題,難道將這些細分後的各亞文化相加就等於我們所要提煉的學校文化嗎?

最大的問題還在於:細分後的亞文化能否統整出一所學校的核心文化?當然,並不是說我們在理解和提煉學校文化的時候不需要了解各種亞文化,而是認為,用組織文化的理論來推衍學校文化,很可能會給我們帶來只見樹木難見森林的後果。

這兩種思路往往能比較容易掌握學校文化的分析框架。但是其致命的弱點是:遮蔽了學校文化的現實狀況,不能揭示學校文化的真正核心。

我們現在的狀況正如霍伊和公尺斯科爾在《教育管理》中所指出的,學校文化研究已經逐漸步入當前教育研究的中心並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值得注意的是,當前諸多研究更多的是採用解析性的、哲學思辨性的以及修辭學意義上的研究方式,而非經驗性的研究方式。學校是乙個很具體很複雜的地方,它雖然也是乙個組織,但是有不同於其他組織的特質。對學校文化的理解,當然需要理論上的思考、哲學上的思辨,但應該而且必須是直面學校的現實,從學校的實際出發,從學校各種各樣的文化現象中挖掘,「在事實中考察文化」;而不應是從已有的各種本身就沒有明確的文化定義抑或是從組織文化的研究成果出發。

(二)學校文化應該是什麼

理解學校文化,必須首先思考「學校教育是什麼」、「學校的本質是什麼」、「學校的功能是什麼」等關於學校本質的問題。如何理解學校的本質和功能,將決定我們在理解學校文化時是如何思維、如何展開的。其次,理解學校文化,必須處理好文化與文化現象的關係。

學校文化現象是學校中可感知的表達與表徵。如,儀式、符號、課程、語言、校門、教室、口號、行為方式、規章制度等等。而學校文化是其現象背後穩定的、長期的意義,是一種根、哲學,是價值觀、方**、信仰,是「為什麼」的問題,而不是「是什麼」、「包括什麼」的問題,是一種精神,是一種「無意識力量」,即學校共享的核心價值觀。

理解學校文化,決不能止於文化現象,而必須進行深人的分析,找到現象的組織原因,現象背後所隱含的學校文化內涵,必須透過文化現象看到最本質的東西。事實上,有些學校文化現象並不一定能體現學校的核心文化,它既可能與學校共享的核心價值觀融為一體,也可能彼此分離。因此,學校的物質存在並不就是文化,學校的文字呈現也亦非就是文化。

不同的學校很可能擁有相同的硬體設施,具備相同的制度文字,但這並不能得出這些學校具有相同或相似的學校文化的結論。面對展示在我們面前的物質與文字,我們所要關注的是這所學校的成員對待物質和文字的態度與方式,購置設施和建立文字的初衷與終極意義。因此,理解學校文化,應該牢牢抓住學校共享的核心價值觀。

如果學校表層的現象脫離了深層的基礎,這樣的學校文化是沒有意義的,也形成不了學校共享的核心價值觀。

(三)學校文化的價值

學校文化是學校的靈魂,對學校的改革和整體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學校的真正改革始於學校文化的驅動,學校文化左右著課程改革的全過程,影響著學校的教與學。學校一旦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文化,將會促進效率的提高和目的的達成。

薩喬萬尼指出,「最成功的學校領導會告訴你,形成正確的文化以及關注教師、學生及其家長所共同認同的意義,是人們普遍認為創造成功學校的兩條基本規律。」在新課改的背景下,要真正使學校的改革獲得成效,必須首先在全校內形成符合課改理念的核心價值觀,凝聚重要的變革力量,使學校文化能引領學校的發展方向,導航師生成長的願景。

學校文化是學校全體成員共享的核心價值觀,因此,學校一旦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文化,這種文化將會統率和規範學校每一位成員行事的態度與方式,滲透到學校管理的各個環節,體現在全體師生的各個方面。首先,學校文化構建了師生的認同感和責任感,營造了乙個共同追求的氛圍。凡是共同體內的所有成員都會受到無形的感染和潛移默化的薰陶。

其次,學校文化能夠增強全體師生的目標意識,對師生的行為起著導向作用。再次,學校文化中共同追求的價值取向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能使學校全體成員的能量和活力得以增加。另外,學校文化還能起到輻射和擴散的作用,在社會上樹立自身良好的形象。

學校文化還能影響學校中發生的每一件事,影響學生學業成就的提高和教師群體的專業發展。

二、如何提煉學校文化

(一)誰來提煉

對歷史最權威的解讀者無疑是親歷和見證歷史的人們,同樣,對學校文化最有發言權的便是親歷、見證學校成長與發展的人們。

由於校長的地位和職責,校長在學校文化的形成過程中往往起著關鍵性的作用,不僅如此,一所學校的文化通常總是在校長身上得到比較集中的體現。因此,歷代校長和現任校長是提煉學校文化的首要人物。我們可以通過訪談、查詢資料,從校長們那兒獲取學校各個階段的辦學理念、校風、學風、教風,以及他們所主張的教育教學思想等等。

教師是學校教育的真正組織者和實施者,是營造學校文化的主力軍,對學校文化的形成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別是一些親歷、見證學校成長的老教師,我們可以從他們那裡收集關於學校的故事。對於在崗的教師,可以通過座談、問卷等方式請他們表達對學校生活的真實感受和切身體驗。

學校教育的最終目的體現在學生的成長中,因此,學生對學校生活的感受、看法和建議也至關重要。已畢業的學生或在讀的學生身上所流露出來的某種共同品質,在一定程度上也體現著這所學校的文化品性。我們可以對已畢業的學生進行追蹤調查,從他們身上或是記憶中尋找學校的印跡。

對於在校的學生,我們可以通過觀察、座談、調查問卷等了解他們的學習、生活現狀。

此外,我們還可以從教育行政部門領導、教育專家、社群代表和學生家長那裡,獲得他們眼中、心中的學校文化。廣泛收集有關學校的真實而典型的故事,可以逐步聚焦學校文化,並為學校成員所接受與認可。

(二)從**提煉

提煉學校文化必須直面學校實際,在事實中進行考察,「對每一所學校而言,如果不清楚學校發展史及其現實,便無法提煉學校精神和建構學校文化」;不管我們準備採取什麼樣的方法,無論我們打算通過怎麼樣的途徑,都不能背離這一點。

1.從歷史中提煉

學校文化在學校建立時就已經開始形成,它是一代又一代在這裡成長的人們對學校生活的體驗與發現、對教育教學問題永不停息的發問與追逐、對學校狀況和教育規律不懈的探索與研究的結晶。學校的歷史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學校文化的獨特性。提煉一所學校的文化自然應當從學校的歷史出發,解讀、理解學校的文化必定依賴於學校的歷史,構建、塑造學校的文化更離不開學校的獨特歷史。

在提煉學校文化時,應當收集學校各個歷史階段有代表性的、有意義的故事,可以組織一些親歷學校發展的人,特別是歷任校長或退休教師,請他們講述學校發展過程中的典型事件;也可以組織一些已經畢業的學生,讓他們談談在學校生涯中的難忘經歷、對他們影響最大的人與事等等;還可以從學校的文獻中尋找學校發展中的重大事件,以及各種規章制度等。總之,要從歷史的角度追蹤學校文化發展的歷程,挖掘學校文化的源泉。

2.從現在或未來中提煉

迪爾認為,「我們據以做事的方式」是對文化的通俗的界定。的確,學校文化就體現在學校成員的做事方式、行為表現中。正如克利福德·格爾茲所強調的:

「必須關注行為,而且要有某些精確性,因為文化形態正是在行為之流——或更精確地說是社會行動——中得到描述。當然,它們同樣也在各種人造物和各種思想狀態中得到表達;但它們的意義來自它們在現行生活模式中扮演的角色。」從某種意義上講,學校文化的提煉就是對學校成員的行為和學校的各種事與物在現行學校生活模式中所「扮演的角色」的分析、概括與表達。

因此,我們可以從學校現行的或未來的「據以做事的方式」中提煉學校文化。

瀋陽學校校園文化建設方案

領導者的辦學理念 辦學意識和行為對師生員工的影響不可低估,對校園文化建設的作用是巨大的。校園文化的十大特性,要求我們在進行校園文化建設時,要充分把握其特徵,真正發揮其在學校發展中的作用。三 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彰顯校園文化特性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彰顯著校園文化的特性,從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到現代文明的網路...

文化牆方案

北京周黑鴨商貿 文化牆製作方案 一 建設的目的及規劃 文化牆是乙個企業發展過程中的重要體現,能夠集中地體現出企業內涵。企業形象 員工風采等內容。同時也可以給員工直觀的刺激,激勵員工 鼓舞員工向更高一步發展,同時也最大限度的把企業文化在一張小小的板報上體現出來。二 文化牆製作方面 文化牆底板可採用kd...

主題牆創設

主題牆創設 小樹葉變變變 在幼兒園的教育活動中,環境作為一種 隱性課題 在開發幼兒智力,促進幼兒個性方面,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中明確提出 環境是重要的教育資源,應通過環境的創設利用,有效促進幼兒的發展。可見,幼兒園環境對日常教育活動起著重要的作用。設計意圖 秋天來了,幼兒園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