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班委會及班委工作職責 1

2021-04-11 08:19:27 字數 2608 閱讀 6685

為加強班級建設,發揮班委會及班委的核心領導作用,各負其責,各盡所能,調動工作的積極性,使班級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特制定此工作職責。

一、班委會職責

1、配合班主任教育學生努力學習,組織有關學習活動,介紹學習方法,交流學習經驗,幫助同學解決學習中的困難,完成學習任務,提高學習質量。

2、協助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增強班級的組織性、紀律性,遵守學校和班級規章制度。

3、協助班主任組織同學參加各種有意義的活動,提高同學道德水平和各種能力,增強勞動觀念。

4、堅持原則,敢於向不良思想和行為作鬥爭,自覺維護集體榮譽。

5、關心全班同學的生活,團結友愛,互相幫助,幫助家庭困難和學習基礎差的同學解決學習和生活困難,共同進步。

6、維護同學的正當權益,反映同學們的建議、意見和要求,促進同學之間、同學與教師之間的團結。

7、協助班主任並組織好班會。

8、積極主動完成好學校、班主任、科任教師安排的各項工作。

二、班幹部工作職責

(一)班長:全面負責班級工作

1、對班級工作全面負責,以身作則,團結班委,凝聚同學,帶領全班同學遵守學生守則,搞好班級建設,努力使本班形成乙個遵守紀律,團結向上,勤奮學習,朝氣蓬勃的集體。

2、了解掌握本班同學的思想,學習,紀律和生活情況,主動向班主任請示和匯報工作,及時反映同學的意見和要求。

3、配合班主任做好本班學生的思想工作,發揮聯絡學校、老師和同學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努力完成他們交給的各項任務。

4、定期向班主任、班委會匯報工作,不定期向全班同學通報班級有關情況。

5、組織本班同學準時參加年級、學校的各項活動,維持本班的紀律。

6、主持召開班委會會議,討論改進班級工作。

7、每次的黑板報都召開班級一級班委(不包括組長和課代表)會議,決定黑板報的主題和內容。

(二)紀律委員:負責班級的紀律

1、加強自身紀律,以身作則,起到模範帶頭作用。

2、關心班級,愛護同學,團結同學。

3、協助老師和班長,培養本班良好的班風。

4、具體負責——課堂和自習等方面的紀律。

5、對違紀同學,有權而且應當批評、教育。

6、在不定期召開班委會或組委會上,總結本班紀律情況,向老師匯報。

(三)學習委員:負責班級的學習相關事務

1、搞好自身學習,起到模範帶頭作用。

2、關心班級,團結同學,負責班級學習方面的事情。

3、盡可能在學習上幫助同學。

4、協助老師和班長培養本班濃厚的學習風氣。

5、成為老師與同學之間溝通的橋梁。

6、不定期召開學科代表會,總結各科學習情況,向任課教師或班主任匯報。

7、對不交作業、抄作業、考試作弊等不良學風,要敢管敢問。

8、有權向班主任建議任免學科代表。

9、有向老師匯報某同學學習情況的責任和權力。

(四)勞動委員:主負責教室衛生工作

1、搞好自身衛生,起到帶頭作用。

2、負責本班衛生用具的整理和保管,做到擺放有序。

3、安排好每天的值日生,將教室和清潔區打掃乾淨,避免拖後現象。

4、安排值日生每天早上、中午檢查教室和清潔區衛生。

5、對不認真打掃衛生的小組和個人以及個人衛生差者,有權提出批評,並令其改正。

6、對不慎或故意損壞衛生用具的同學,有權批評或令其賠償;情節嚴重的,應及時向老師匯報。

(五)體育委員:主負責課間操和體育課工作

1、協助體育老師上好班級的體育課。

2、負責課間操時,整頓好本班隊伍。

3、組織班級參加學校的各類體育活動。

4、負責體育比賽的組織發動工作。

5、做好學校集體活動的集隊和安全管理工作。

(六)電教委員:主要負責教室多**的管理工作

1、根據任課老師的需要,開啟和關閉多**裝置。

2、維護本班的電教設施。

3、打掃多**的衛生。

(七)生活委員:負責全班同學的生活管理工作

1、負責班費的管理工作,定期向全班同學公布。要做好每次用錢的筆記,有發票的就貼在本子上,時間,數量,金錢都要充分展示在本子上,使老師檢查,做到認真記帳讓班級的開銷合理。

2、及時向班主任反映學生對午餐的意見和本班同學生活情況。

3、配合班主任對同學進行勞動觀念、勤儉節約和愛護公物的教育,培養同學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4、關心同學的心理健康和生活需要,對一些生活上有困難的同學要及時給予幫助或上報班主任。

(八)宣傳委員:主要負責黑板報

1、負責出好每一期的黑板報。每次的黑板報都在班委會上討論黑板報的內容,保證黑板報是既美觀又同時具有豐富的內涵。

2、負責在每次的班級活動上積極布置好教室。例如:班會活動等

(九)科代表:主要是協助學習委員做好各科工作

1、負責本學科老師委派的任務。收發作業、試卷並做好作業情況記錄及時將情況向學習委員和教師匯報。

2、對於沒有及時交的作業一定要負責催交。

3、如該門課需去其他地方上,負責整隊並將班級安靜帶至指定教室。

4、準備課堂教具,協助老師做各種演示。

5、協助老師調查、了解、分析本學科學習差的同學的困難、障礙。

(十)組長:主要負責及時收發作業

1、及時收發作業。收作業是做好統計並向向課代表匯報;及時發作業,不要讓作業堆在講桌上。

2、自習課上管理好本組的紀律,協助紀律委員維護班級的紀律,共同營造乙個適宜學習的教室環境。

中學班委會及班委工作職責

為加強班級建設,發揮班委會及班委的核心領導作用,各負其責,各盡所能,調動工作的積極性,使班級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特制定此工作職責。一 班委會職責 1 配合班主任教育學生努力學習,組織有關學習活動,介紹學習方法,交流學習經驗,幫助同學解決學習中的困難,完成學習任務,提高學習質量。2 協助班主任和任課教...

班委會及班委工作職責

為加強班級建設,發揮班委會及班委的核心領導作用,各負其責,各盡所能,調動工作的積極性,使班級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特制定此工作職責。一 班委會工作職責 1 配合班主任教育學生努力學習,組織有關學習活動,介紹學習方法,交流學習經驗,幫助同學解決學習中的困難,完成學習任務,提高學習質量。2 協助班主任和任...

班委會及班委工作職責

為加強班級建設,發揮班委會及班委的核心領導作用,各負其責,各盡所能,調動工作的積極性,使班級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特制定此工作職責。1 配合班主任教育學生努力學習,組織有關學習活動,介紹學習方法,交流學習經驗,幫助同學解決學習中的困難,完成學習任務,提高學習質量。2 協助班主任和任課教師教育學生增強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