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修崗位安全職責

2021-04-10 05:57:59 字數 4194 閱讀 7055

版本:a

編號:001

機電修安全規程

(試行)

中天仕名重機天津分公司

檔案管理號

檔案持有者

1.機械(專職、執行)點檢員崗位

1.1 進入作業區域,首先要穿戴好全套勞動保護用品,對作業區域安全狀態進行檢查確認。

1.2 工作前認真檢查所使用的工具、儀器、儀表等,如有損壞不得使用。

1.3 進入生產區域、點檢巡視,一定要觀察好周圍的環境,做好自我防護。遵守現場警示標誌的內容要求。

注意避讓天車,注意腳下。不得跨越輥道、穿越台架、翻越護欄。不操作生產線上的裝置。

1.4 掌握裝置的危險性。點檢巡視運動、旋轉裝置或裝置時,身體必須與裝置或裝置保持一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點檢高壓及高溫裝置時,要和裝置及管路保持兩公尺以上安全距離,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沒有安全措施不得進行任何檢查,檢修、調整。

1.5 檢修、維護工作要保證:檢修部位要停在安全位置(在高位和開口位要有支撐,有配重部位要在釋放外力後處於自由狀態)---液壓閥門關閉(手動閥門必須處在關閉位置),閥臺卸壓為零(注意蓄能器的位置。

如果手動閥門關閉後,蓄能器仍能供給執行元件壓力,則蓄能器也要卸壓為零)閥臺掛牌----急停按鈕關閉(操作室和就地操作面板)掛牌(每個操作面板都要掛牌)。(凡是由壓縮空氣作為動力源的,關閉閥門,切斷氣源,閥門掛牌。)

1.6 定修或年修時,不檢修區域的控制閥臺也要關閉, 也要掛牌。閥臺檢修牌掛在關閉的手動閥門位置。

1.7 液壓站停機時,液壓點檢員必須和該液壓站供壓區域的所有點檢員進行安全聯絡,在液壓站供壓區域的機械裝置具備停機,方可進行液壓站停機操作(急停按鈕關閉, 掛牌(操作室操作面板和就地操作面板都要掛牌))。

1.8 液壓主管路進行檢修作業,液壓站蓄能器必須卸壓。關閉管路閥門,關閉油箱的進出口閥門。

1.9 嚴格執行檢修和搶修的掛牌制度和四方確認制度:四方人員(機械、電氣、生產、檢修人員)在《檢修安全確認卡》上簽字,檢修人員才可進入檢修現場進行檢修作業。

堅持誰掛牌誰摘牌的原則和檢修、維護工作不與生產混行的規定。

1.10 液壓站停機再啟動時,液壓點檢員必須和各區域點檢員做好聯絡,確認各閥

臺處於關閉狀態,並且可動區域內的人員要撤離。

1.11 凡是需要動火作業的專案,必須在委託單中註明辦理相應級別(公司級、廠

級、作業區級)動火證,要有防(滅)火措施。

1.12 機點、電點人員禁止私自操作、除錯對方裝置。裝置除錯時,應三方互相配合。

1.13 使用煤油和柴油等可燃性清洗劑清洗工件時,應遠離明火。將廢油和含油物運到指定地點,防止火災。

1.14 使用起重裝置要持證上崗,檢查吊索吊具是否完好,規範指揮,遵守起重安全操作規程。起重作業不能超過管加工廠規定的載荷。站位要合理、安全。

1.15 使用單臂吊和室內起重小車作業時,應先確定限位擋塊是否可靠,檢查滑輪、吊鉤、吊具是否安全,方可使用。

1.16 高空作業,必須使用安全帶。2公尺以下的,可以使用符合作業場所安全要求的摺疊梯、立式梯,旁邊必須有人監護。

車間內需要到翻斗車、長排車上拴掛摘取吊具時,必須使用登高車。作業時下方不准站人、防止落物傷人。

1.17 水壓機點檢時,執行掛牌制度,設專人監護。在無人監護時應與操作人員聯絡好,並觀察好周圍環境,防止意外傷害。

點檢完畢後應與操作人員聯絡確認摘牌後方可離開。在試壓時,不得進入水壓機。

1.18 各種裝置上的安全防護裝置,要齊全有效。檢查、調整、拆卸轉動裝置時,要停電關機,做好安全聯絡、確認工作。安全防護裝置要及時恢復。

1.19 液壓站嚴禁煙火,動火按規定辦理動火證;清理油箱時先吹掃並設人監護;每班對液壓系統進行巡檢,確認是否有異音、漏油、超溫和超壓現象。

1.20 交叉作業、多層作業和大型裝置吊裝時,應與各方緊密配合,需統一指揮,設專人監管。

1.21 試車前,要按工作內容檢查檢修質量。確認安裝無誤後,檢修區域內的人員撤離現場。

方可組織試車,試車時應與各專業人員聯絡確認方可送電,並收回檢修牌。試車時應本著先空載後負載的原則。 檢修完畢後應及時清理現場,檢查現場的安全、防火情況,做到「工完場淨」。

2.熱區(燃氣區域)機械(專職、執行)點檢員崗位

2.1. 進入作業區域,首先要穿戴好全套勞動保護用品,對作業區域安全狀態進行檢查確認。

2.2. 工作前認真檢查所使用的工具、儀器、儀表等,如有損壞不得使用。

2.3. 進入生產區域、點檢巡視,一定要觀察好周圍的環境,做好自我防護。遵守現場警示標誌的內容要求。注意避讓天車,注意腳下。不得跨越輥道、穿越

台架、翻越護欄。不操作生產線上的裝置。

2.4. 掌握裝置的危險性。

點檢巡視運動、旋轉裝置或裝置時,身體必須與裝置或裝置保持一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點檢高壓及高溫裝置時,要和裝置及管路保持兩公尺以上安全距離,防止意外事故發生。沒有安全措施不得進行任何檢查,檢修、調整。

2.5. 檢修、維護工作要保證:

檢修部位要停在安全位置(在高位和開口位要有支撐,有配重部位要在釋放外力後處於自由狀態)---液壓閥門關閉(手動閥門必須處在關閉位置),閥臺卸壓為零(注意蓄能器的位置。如果手動閥門關閉後,蓄能器仍能供給執行元件壓力,則蓄能器也要卸壓為零)閥臺掛牌----急停按鈕關閉(操作室和就地操作面板)掛牌(每個操作面板都要掛牌)。(凡是由壓縮空氣作為動力源的,關閉閥門,切斷氣源,閥門掛牌。

)2.6. 定修或年修時,不檢修區域的控制閥臺也要關閉, 也要掛牌。閥臺檢修牌掛在關閉的手動閥門位置。

2.7. 液壓站停機時,液壓點檢員必須和該液壓站供壓區域的所有點檢員進行安全聯絡,在液壓站供壓區域的機械裝置具備停機,方可進行液壓站停機操作(急停按鈕關閉, 掛牌(操作室操作面板和就地操作面板都要掛牌))。

2.8. 液壓主管路進行檢修作業,液壓站蓄能器必須卸壓。關閉管路閥門,關閉油箱的進出口閥門。

2.9. 嚴格執行檢修和搶修的掛牌制度和四方確認制度:

四方人員(機械、電氣、生產、檢修人員)在《檢修安全確認卡》上簽字,檢修人員才可進入檢修現場進行檢修作業。堅持誰掛牌誰摘牌的原則和檢修、維護工作不與生產混行的規定。

2.10. 液壓站停機再啟動時,液壓點檢員必須和各區域點檢員做好聯絡,確認各閥

臺處於關閉狀態,並且可動區域內的人員要撤離。

2.11. 凡是需要動火作業的專案,必須在委託單中註明辦理相應級別(公司級、廠級、作業區級)動火證,要有防(滅)火措施。

2.12. 機點、電點人員禁止私自操作、除錯對方裝置。裝置除錯時,應三方互相配合。

2.13. 使用煤油和柴油等可燃性清洗劑清洗工件時,應遠離明火。將廢油和含油物運到指定地點,防止火災。

2.14. 使用起重裝置要持證上崗,檢查吊索吊具是否完好,規範指揮,遵守起重安

全操作規程。起重作業不能超過管加工廠規定的載荷。站位要合理、安全。

2.15. 使用單臂吊和室內起重小車作業時,應先確定限位擋塊是否可靠,檢查滑輪、吊鉤、吊具是否安全,方可使用。

2.16. 高空作業,必須使用安全帶。

2公尺以下的,可以使用符合作業場所安全要求的摺疊梯、立式梯,旁邊必須有人監護。車間內需要到翻斗車、長排車上拴掛摘取吊具時,必須使用登高車。作業時下方不准站人、防止落物傷人。

2.17. 水壓機點檢時,執行掛牌制度,設專人監護。

在無人監護時應與操作人員聯絡好,並觀察好周圍環境,防止意外傷害。點檢完畢後應與操作人員聯絡確認摘牌後方可離開。在試壓時,不得進入水壓機。

2.18. 各種裝置上的安全防護裝置,要齊全有效。檢查、調整、拆卸轉動裝置時,要停電關機,做好安全聯絡、確認工作。安全防護裝置要及時恢復。

2.19. 液壓站嚴禁煙火,動火按規定辦理動火證;清理油箱時先吹掃並設人監護;每班對液壓系統進行巡檢,確認是否有異音、漏油、超溫和超壓現象。

2.20. 交叉作業、多層作業和大型裝置吊裝時,應與各方緊密配合,需統一指揮,設專人監管。

2.21. 試車前,要按工作內容檢查檢修質量。

確認安裝無誤後,檢修區域內的人員撤離現場。方可組織試車,試車時應與各專業人員聯絡確認方可送電,並收回檢修牌。試車時應本著先空載後負載的原則。

檢修完畢後應及時清理現場,檢查現場的安全、防火情況,做到「工完場淨」。

2.22. 對使用天然氣、煤氣裝置進行巡檢和點檢時,每次應至少兩人,保持3~5公尺的距離,並攜帶燃氣可攜式報警器。

2.23. 對天然氣、裝置組織定修時,首先,由生產作業區按照《停天然氣、煤氣操作檢查確認表》的內容組織停爐,殘餘氣體經燃氣科檢測合格後,方可組織

施工。並要求施工人員採取必要的安全防護措施,嚴格按公司有關燃氣制度規程進行施工。

2.24. 燃氣管道、閥臺、液壓站附近嚴禁動火作業,特殊情況下必須辦理廠級以上動火證,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方可施工。

崗位安全職責 11 29修

一 學校主要崗位安全職責 一 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 1.全面負責學校安全工作,校長是領導小組組長,其他成員分工負責。領導小組下設安全保衛機構 保衛處 保衛主任由分管副校長分管。配備一定數量的專 兼 職保衛人員,建立高效規範的學校安全工作網路體系。2.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下設應急小組 指揮組 保衛組 ...

崗位安全職責

目錄1.總站長崗位安全職責2 2.分管安全副總站長崗位安全職責3 3.分管生產副總站長崗位安全職責4 4.總站長助理崗位安全職責4 5.車隊隊長崗位安全職責5 6.安全科長崗位安全職責6 7.安全員崗位安全職責7 8.治安 消防員崗位安全職責8 9.監控員崗位安全職責8 10.車管員 技術員 崗位安...

崗位安全職責

班長崗位安全專責 1 負責監督現場人員的勞動保護,勞動紀律,持證情況,三違行為。2 負責施工井筒情況的觀察和高壓施工時執行操作規程的監督檢查。3 負責觀察天氣 環境是否達到施工條件。4 負責搬按過程中的安全檢查。5 負責井場布置是否符合標準要求。6 全面負責井場的用電安全。一崗位 井架工 安全專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