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社群志願服務活動總結

2021-03-08 19:15:36 字數 2392 閱讀 5980

一、注重宣傳先行,構建社群志願服務網路

1、抓宣傳動員。社群採取上門走訪、座談交流、共建聯席會等多種方式,加強與機關、非公企業、學校、個體工商戶等社會各界的溝通聯絡,並通過社群宣傳欄、廣播、樓組長會、黨員學習日、計生入戶宣傳、綜治上門走訪,以及社群舉辦的街頭宣傳演出、文體活動等各類活動,宣傳志願服務工作的精神和重要意義,提高機關幹部、居民群眾對於志願服務工作的思想認識和重視程度,為社群深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打下良好的基礎。

2、抓網路建設。為了不斷壯大志願服務的工作隊伍,社群專門成立了社群志願服務工作領導小組,並把共建單位作為主體納入到成員中,形成了由社群黨委牽頭、轄區單位主動參與、居民群眾自願加入的良好的志願服務工作氛圍。社群志願服務工作領導小組定期研究部署社群志願服務工作,使志願服務的活動更有效。

社群還制定並實施了開展社群黨員、青年志願活動的工作方案,使社群志願服務工作落到實處。

二、注重機制建立,探索志願者發展模式

1、做好志願者註冊登記工作。按照上級部門的部署安排,社群規範做好志願者招募、登記、註冊的工作,對內容填寫及選擇服務專案進行詳細說明,為社群廣大黨員居民進行志願者服務註冊登記提供便利。使廣大社群黨員、居民志願者從此有了志願服務的「身份證」。

2、開展志願者服務互評活動。根據區、街和社群的部署和安排,社群組織志願者積極參加各種型別的志願服務活動。同時,社群加強對志願服務的安排和跟蹤了解,及時掌握志願者參加服務活動的情況,並做好記錄。

在此基礎上,開展志願者服務互評活動,對經常參加活動的在職黨員幹部、離退休幹部、居民群眾積極推薦到街道、區參加評先評優。社群也每半年召開一次評比會,對開展志願活動的情況進行總結表彰,有力地推動了社群志願服務活動的深入開展。

3、組建弱勢群體「解憂解困小組」。社群黨委為有效地解決空巢老人、特困家庭的幫扶問題,成立了「解憂解困小組」,該小組志願者經常上門服務,成為社群居民訴說衷腸、解疑難的好幫手。

三、注重突出重點,拓展社群志願服務內涵

1、以「便民」為中心,拓展志願者服務內涵。社群堅持以「民思我想、民需我為、民困我幫、民求我應」為志願服務的宗旨,組織開展了一系列便民服務活動。如以轄區資源為依託,成立衛生保健服務志願者分隊,定期為居民宣傳衛生保健知識,經常為社群老人進行身體保健宣傳檢查,及時為困難群眾送醫送藥上門,極大方便了年老、殘疾及其他行動不便的群眾。

2、以「安民」為保障,拓展志願者服務內涵。為提高社群居民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社群志願者服務隊以轄區單位為依託,組建青年幹部治安巡邏志願者服務隊。這支志願者服務隊與民警保持緊密聯絡,通過定期、不定期發放治安宣傳資料,到居民中講授相關法律知識和安全防範措施等行動,積極配合社群民警巡防工作,健全群防群治網路,有效維護社群社會穩定。

3、以「助民」為動力,拓展志願者服務內涵。社群居民志願者服務隊積極開展助學助困活動,並作為加強社群精神文明建設,促進社群良好風尚的舉措來落實。根據毗鄰就近原則,社群志願者服務隊成員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對各分屬片區內的特困孤寡老人、病人及殘疾人和特困學生進行結對幫扶,解決他們的日常生活需要。

例如,在實行「一對一幫扶」制度之後,社群黨委及時了解轄區內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的情況,組織志願者定期到老人們家中,噓寒問暖,解決他們生活實際困難;每逢節假日,給老人們送上慰問金、禮品、組織文藝活動,豐富老人們的節日生活,讓社群的老人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溫暖,為構建平安和諧社群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4、以「樂民」為載體,拓展志願者服務內涵。為了豐富轄區居民生活,活躍節日氣氛,社群利用節假日或中國傳統節日,邀請具有文娛特長的居民群眾參加文化娛樂表演等活動,以居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向他們宣傳科學發展觀、社會主義榮辱觀等知識,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培養團結互助、平等友愛的新型人際關係和崇尚科學、破除迷信、抵禦邪教的良好氛圍,倡導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受到廣大社群居民的稱讚和好評,同時也豐富了社群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注重豐富活動,發揮志願服務示範效應

1、開展「黨心連民心、親情進萬家」活動。社群發揮黨員志願者為主體的志願服務活動,開展了以「一舉一動樹形象」為主題的「四個一」即「每月做一件好事、參加一次公益活動、找社群居民聊一次天、幫助群眾解決乙個問題」活動,贏得了社群居民的廣泛好評,也樹立了黨員志願者的榜樣形象,極大地推動了社群服務工作的發展。

2、開展「進家門、知家情、解家難」主題活動。以社群成員為帶頭人、青年志願者為主力的服務隊伍,以「進家門、知家情、解家難、暖家心」為工作標準,以滿足社群居民多層次需求為己任,為轄區居民群眾提供就業再就業、社會救助和福利、醫療衛生、群眾維權、計生、幼兒保健、政策法規諮詢、治安管理、家政、電訊等型別多樣、內容豐富的服務活動,使社群居民逐步實現小事不出門、方便在社群,真正實現社群為民辦實事、為民謀利益的服務宗旨,構建「順心、舒心、安心、貼心、歡心」的和諧社群。

3、開展「市民動起來,文明創出來」主題活動。社群積極配合文明城市建立活動,開展了「文明樹起來,市民動起來」主題活動,在鼓屏路街道,在省林業廳、農業廳、海洋與漁業局等省直機關的宿舍區開展了宣傳活動,並定期組織離退體老黨員上街開展文明勸導、交通路口衛生督導和文明宣傳活動,既發揮老同志的餘熱,也給展示了老年志願者的風采。

社群志願服務活動通知

南街學校關於深入社群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通知 中學部各班 為響應村黨委號召,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培養同學們的志願服務精神,本學期,我校團委將繼續組織中學部各班深入南街村社群,開展美化社群志願服務活動,具體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動時間 以班為單位,每週 二 四中午吃過午飯12 30 13 30,每次出去乙個班...

XX社群關愛農民工志願服務活動方案

2011年 社群關愛農民工志願服務 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突出以人為本,以技能培訓 權益維護 情感關懷 文化服務 素質提公升等為重點,動員社會力量積極為農民工送溫暖 獻愛心,推動關愛農民工志願服務行動持續健康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二 活動主題。關愛民工兄弟 共建美好家園 ...

社群文體志願服務活動方案

社群2012 2013年度文體志願服務活動方案 一 活動形式 此次志願活動以 弘揚先進文化 共建和諧社群 為主題,體現社群群眾開展文體活動的和諧氛圍。二 活動組織領導 活動期間,社群成立了由黨總支書記季敏任組長,其他社群幹部為成員負責指導活動開展。三 活動內容 組織富有特色 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