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滅火器的基本知識

2021-03-04 00:51:47 字數 1417 閱讀 5091

3、 剛性連線式噴管是否能繞其軸線旋轉,並可在任意位置停留

《二》 乾粉滅火器

滅火原理:

乾粉滅火器內充乾粉滅火劑,乾粉滅火劑是用於滅火的乾燥且易於流動的微細粉末,由具有滅火效能的無機鹽(主要含有碳酸氫鈉或磷酸氫二銨)和少量的新增劑(防潮劑、流動促進劑、結塊防止劑等)經乾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細固體粉末組成。它是一種在消防中得到廣泛應用的滅火劑,且主要用於滅火器中。除撲救金屬火災的專用乾粉化學滅火劑外,乾粉滅火劑一般分為bc乾粉滅火劑和abc乾粉兩大類。

乾粉滅火劑主要通過在加壓氣體(一般為二氧化碳)作用下噴出的粉霧與火焰接觸、混合時發生的物理、化學作用滅火。

適用範圍:

可撲滅一般火災,還可撲滅油,氣等燃燒引起的失火。

使用:  外裝式手提滅火器、推車式滅火器、揹負式滅火器;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使用方法:

1、使用手提式乾粉滅火器時,應手提滅火器的提把,迅速趕到著火處。

2、在距離**點5公尺左右處,放下滅火器。在室外使用時,應佔據上風方向。

3、使用前,先把滅火器上下顛倒幾次,使筒內乾粉鬆動。

4、如使用的是內裝式或貯壓式乾粉滅火器,應先拔下保險銷,乙隻手握住噴嘴,另乙隻手用力壓下壓把,乾粉便會從噴嘴噴射出來。

5、如使用的是外接式乾粉滅火器,則乙隻手握住噴嘴,另乙隻手提起提環,握住提柄,乾粉便會從噴嘴噴射出來。

6、用乾粉滅火器撲救流散液體火災時,應從火焰側面。對準火焰根部噴射,並由近而遠,左右掃射,快速推進,直至把火焰全部撲滅。

7、用乾粉滅火器撲救容器內可燃液體火災時,亦應從火焰側面對準火焰根部,左右掃射。當火焰被趕出容器時,應迅速向前,將餘火全部撲滅。滅火時應注意不要把噴嘴直接對準液面噴射,以防乾粉氣流的衝擊力使油液飛濺,引**勢擴大,造成滅火困難。

8、用乾粉滅火器撲救固體物質火災時,應使滅火器嘴對準燃燒最猛烈處,左右掃射,並應盡量使乾粉滅火劑均勻地噴酒在燃燒物的表面,直至把火全部撲滅。

9、使用乾粉滅火器應注意滅火過程中應始終保持直立狀態,不得橫臥或顛倒使用,否則不能噴粉;同時注意乾粉滅火器滅火後防止復燃,因為乾粉滅火器的冷卻作用甚微,在著火點存在著熾熱物的條件下,滅火後易產生復燃。

檢查維護:

1、外觀檢查:檢查筒體是否有較深刻痕、腐蝕,軟管是否有裂紋等;

2、檢查乾粉是否有結塊現象;

3、檢查壓力表指標指示範圍

《三》 火災分類(gb/t 4968-2008)

a類火災:指固體物質火災,如木料、布料、紙張、橡膠、塑料等燃燒形成的火災;

b類火災:液體火災和可溶化的固體物質火災,如可燃易燃液體和瀝青、石蠟等燃燒形成的火災;

c類火災:氣體火災,如煤氣、天然氣、甲烷、氫氣等燃燒形成的火災;

d類火災:金屬火災,如鉀、鈉、鎂等金屬燃燒形成的火災。撲救金屬火災的專用乾粉化學滅火劑;

e類火災:帶電火災,物體帶電燃燒的火災;

f類火災:烹飪器具內的烹飪物火災,如動植物油脂等。

滅火器配置的基本方法

一 配置場所 根據物業管理的性質和特點,主要針對如下場所進行配置 1 電子服裝類廠房及庫房 2 綜合商場 百貨樓 營業廳 展覽廳 商店 3 辦公場所 會議室 資料室 4 多功能廳 餐廳 廚房 5 鍋爐房 配電室等裝置房 6 其它公共用房等。二 危險等級 以上配置場所均可按 中危險級 進行滅火器的配置...

滅火器的種類

分為 泡沫 乾粉 滷代烷 二氧化碳 酸鹼 清水等。滅火器適應火災及使用方法 乾粉滅火器適用範圍 適用於撲救各種易燃,可燃液體和易燃,可燃氣體火災,以及電氣裝置火災。使用方法 右手提著壓把,左手拖著滅火器底部,輕輕地取下滅火器。右手提著滅火器到現場,除掉鉛封,拔掉保險銷。左手握著噴管,右手提著壓把。在...

常用消防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花中安全培訓材料 第一 乾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適用範圍 適用於撲救各種易燃 可燃液體和易燃 可燃氣體火災,以及電器裝置火災。1.右手拖著壓把,左手拖著滅火器底部,輕輕取下滅火器。2.右手提著滅火器到現場。3.除掉鉛封。4.拔掉保險銷。5.左手握著噴管,右手提著壓把。6.在距離火焰兩公尺的地方,右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