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配置的基本方法

2023-02-08 09:30:04 字數 3626 閱讀 5520

一、配置場所

根據物業管理的性質和特點,主要針對如下場所進行配置:

1、電子服裝類廠房及庫房;

2、綜合商場、百貨樓、營業廳、展覽廳、商店;

3、辦公場所、會議室、資料室;

4、多功能廳、餐廳、廚房;

5、鍋爐房、配電室等裝置房;

6、其它公共用房等。

二、危險等級

以上配置場所均可按「中危險級」進行滅火器的配置。

三、火災種類

以上配置場所均可按「a類火災(即固體物質火災)或電氣火災」進行滅火器的配置。

四、計算單元(也稱配置單元)

1、危險等級和火災種類均相同的場所,可將乙個樓層或乙個防火分割槽作為乙個計算單元(或配置單元);

2、單個獨立功能的房間可作為乙個計算單元(或配置單元);

3、危險等級和火災種類不相同的場所,應分別作為乙個計算單元(或配置單元)。

五、測算各單元保護面積

按使用面積進行實測所得,用s表示。

六、計算各單元所需滅火級別

滅火器配置場所所需的滅火級別按如下公式計算:

q=k*s/u

其中:q——滅火器配置場所的滅火級別,單位為a或b;

s——滅火器配置場所的保護面積,單位為m2;

u——滅火器配置場所相應危險等級的滅火器配置基準,單位為m2/a或m2/b,可查表取得,此處針對「中危險級場所a類火災」可取u=15m2/a;

k——修正係數,

無消火栓和自動滅火系統的場所,k取1.0;

僅有消火栓的場所,k取0.7;

僅有自動滅火系統的場所,k取0.5;

既有消火栓又有自動滅火系統的場所,k取0.3;

七、確定各單元的滅火器設定點(用n表示)

各單元的滅火器設定點可按照「不同火災配置場所滅火器最大保護距離」的原則確定。可查表取得,此處針對「中危險級場所a類火災」考慮,手提式滅火器可取每點最大保護距離為20公尺,推車式滅火器可取每點最大保護距離為40公尺。

八、計算每個滅火器設定點的滅火級別(用qe表示)

可按照公式qe=q/n計算得出。

九、確定每個設定點滅火器的型別、規格與數量

1、滅火器型別的選擇:通常情況下,我們選擇均可適用於a、b、c類火災及電氣類火災的「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

2、滅火器的數量可由以上計算出的qe 值和「每具滅火器最小配置滅火級別」相除計算得出。按照「中危險級場所a類火災」考慮,「每具滅火器最小配置滅火級別」可取「5a」值;

3、乙個滅火器配置場所內的滅火器不應少於2具,每個設定點的滅火器不宜多於5具;

4、應注意的是,我們現在是按照gbj 140-90《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進行計算的,如果您購買的滅火器是按照gb4351-1997標準生產的,就存在著標準不統一的情況。因此按gbj 140-90計算得到的滅火器滅火級別暫可參照下表查到相對應的gb 4351-1997的滅火級別,然後才能選定相應級別的滅火器。

兩個標準的滅火器滅火級別對照表

gb 4351-97 gbj 140-90

1a 3a

2a 5a

3a 8a

4a 13a

6a 21a

5、需要提醒注意:滅火器的滅火級別由數字和字母組成,數字應表示滅火級別的大小,字母(a或b)應表示滅火級別的單位及適用撲救火災的種類。現在出廠的的滅火器均按gb 4351-1997標準在筒體產品銘牌上表明其滅火級別。

十、注意事項

1、以上滅火器配置方法主要針對地上建築的,若是地下建築可按照公式q=1.3k*s/u計算滅火級別;

2、建築滅火器配置的設計計算是個很煩瑣的過程,可按照gbj 140-90《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進行計算。

十一、應用舉例

一棟三層樓的電子生產廠房,一層為電子產品及元器件的庫房,二、三層均為生產車間,每層均為大空間廠房,長80公尺,寬36公尺,一層設有室內消火栓和自動噴淋滅火系統,二、三層只設有室內消火栓,請對此棟建築進行滅火器的配置。

配置步驟如下:

1、確定危險等級:經查表可得,一、二、三層電子庫房及廠房均為中危險級。

2、確定火災種類:一、二、三層電子庫房及廠房均為a類固體物質火災。

3、確定計算單元(配置單元):

一層電子庫房及

二、三層電子廠房,每層各作為乙個計算單元,共有三個計算單元。

4、測算各單元保護面積:

(1)一層電子庫房的使用面積為:s1=80×36=2880 m2;

(2)二層電子廠房的使用面積為:s2=80×36=2880 m2;

(3)三層電子廠房的使用面積為:s3=80×36=2880 m2。

5、計算各單元所需滅火級別

根據滅火級別的計算公式q=k*s/u可知,還須確定各樓層的k值和u值。

由於一層電子庫房設有室內消火栓和自動噴淋滅火系統,故一層k1=0.3;由於

二、三層電子廠房只設有室內消火栓,故

二、三層k2= k3= 0.7。

由於一層電子庫房及

二、三層電子廠房均為「中危險級場所a類火災」,故

一、二、三層的滅火器配置基準值u1=u2=u3=15m2/a。

由此可求得各樓層所需的滅火級別分別為:

一層電子庫房的滅火級別:q1=k1*s1/u1=0.3×2880/15=57.6a;

二層電子廠房的滅火級別:q2=k2*s2/u2=0.7×2880/15=134.4a;

三層電子廠房的滅火級別:q3=k3*s3/u3=0.7×2880/15=134.4a。

6、確定各單元的滅火器設定點(用n表示)

各層均按照「中危險級場所、a類火災、手提式滅火器」考慮,經查表可知,每點最大保護距離為20公尺,再根據各層「長80公尺,寬36公尺」的尺寸指標,可算得各層的滅火器設定點數為:

n1=n2=n3=(80/20)×(36/20)=4×1.8=7.2≈8

7、計算每個滅火器設定點的滅火級別(用qe表示)

可由公式qe=q/n計算得出各層每個滅火器設定點的滅火級別:

(1) 一層電子庫房每個設定點的滅火級別為:

qe1=q1/n1=57.6/8=7.2 a

(2)二層電子廠房每個設定點的滅火級別為:

qe2=q2/n2=134.4/8=16.8 a

(3)三層電子廠房每個設定點的滅火級別為:

qe3=q3/n3=134.4/8=16.8 a

8、確定每個設定點滅火器的型別、規格與數量

(1)滅火器型別的選擇:通常情況下,我們選擇均可適用於a、b、c類火災及電氣類火災的「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

(2)滅火器的數量:可由qe 值和「每具滅火器最小配置滅火級別」相除計算得出,按照「中危險級場所a類火災」考慮,「每具滅火器最小配置滅火級別」可取「5a」值,由此可算得各層滅火器的數量分別為:

一層電子庫房每個設定點的數量為:qe1/5a=7.2a/5a=1.44≈2;

二層電子廠房每個設定點的數量為:qe2/5a=16.8a/5a=3.36≈4;

三層電子廠房每個設定點的數量為:qe3/5a=16.8a/5a=3.36≈4;

(3)各層滅火器配置方案

一層電子庫房:8個滅火器設定點(分兩排均勻布設)、每個設定點均配置2具型號為mfzl4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

二層電子廠房:8個滅火器設定點(分兩排均勻布設)、每個設定點均配置4具型號為mfzl4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

三層電子廠房:8個滅火器設定點(分兩排均勻布設)、每個設定點均配置4具型號為mfzl4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

建築滅火器如何配置

口於立新 在日常的防火監督中,在一些單位 場所常常會遇 帶電火災 指帶電物體燃燒的火災。到滅火器配置和使用上存在著不少問題,這些問題若不 滅火器的分類 及時糾正,所配置的滅火器不僅無法達到有效控制初期 滅火器根據其使用的滅火劑種類可分為 水型滅火 火災的目的,反而增加了火災隱患和不安全因素。根據器 ...

滅火器配置注意事項

初 災範圍小 火勢弱,是用滅火器滅火的最佳時機。因此,正確合理地配置滅火器顯得非常重要。一 滅火器的適用範圍 撲救a類火災可選擇水型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 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 滷代烷滅火器。撲救b類火災可選擇泡沫滅火器 化學泡沫滅火器只限於撲滅非極性溶劑 乾粉滅火器 滷代烷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器。撲救c...

滅火器配置及放置要求

按 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 gb50140 2005 規定 公司屬於a類火災 固體 危險等級 中危險級 配置滅火器等級最低為2a,3kg 單個滅火器保護面積150 公司每層按照400 計算,配置個數 400 0.9 150 2.4,所以每層配置3個滅火器。新增個數 已經有4個,不需要新增 已經有2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