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碳小車設計說明書

2021-03-04 00:51:47 字數 2304 閱讀 8713

目錄一、本作品的創新與特色簡介;

二、設計方案擬定;

三、動力與傳動方案的設計、計算與分析;

四、動作執行機構的設計、計算與分析;

五、其它設計計算與說明,設計總結;

一:本作品的創新與特色簡介;

①所有的動力來自載荷重物,所純機械結構,無碳排放;

②在轉向方面,採用內凸輪連桿機構,使得轉向的角度、時間更加精確,並輔助以有圖的可調機構,是轉向調節更加明確。

③在重物下落階段,增加了一動滑輪,使得做功行程加長,並合理的利用了扭矩。

④繞樁曲線部分的軌跡無需精確的計算出,由上圖的機構可在完成後對中間連桿進行除錯,已達到目標要求。

二:設計方案擬定;

小車的方案設計關鍵在於傳動部分與轉向部分。

①傳動部分;

傳動部分的問題在於是用什麼進行傳動,齒輪、帶輪、直接驅動等。最後結合傳動的效率、製作的難易程度,最終確定了採用二級齒輪進行傳動,如有圖所示。此方案的優點在於,以中間軸為主動軸,以小於1的傳動比帶動後輪,再以大於1的傳動比帶動凸輪軸,這樣就很好的解決了行駛路程與轉向周期間的關係,並且將傳動比控制在合理數值內。

另外,以乙個動滑輪來增加做功行程,減小瞬時扭矩,使小車前進平緩。缺點在於,採用了二級齒輪組,使得摩擦耗能增加,機械效率降低。

②轉向部分;

轉向部分在於採用什麼機構,最大的爭議在於是採用內凸輪還是外凸輪。最終確定是採用內凸輪連桿機構。原因在於採用外凸輪的話需要在連桿的回程部分提供乙個力——增加乙個彈簧;如果這樣的話,可能會因為的彈簧的彈性係數,及位置的放置問題上增加設計的難度。

而採用內凸輪的話就不存在這些問題,不過增加了整體的重量,但這可以通過將凸輪在合理的條件下將其鏤空來解決。為了使後期調整時有更大的可能性,因此在連桿部分採用了右圖的結果,如此便可以使小車的轉向更加的準確。

③材料方面;

除了前後輪採用有機玻璃之外,其餘的材料都採用鋁材。

底板:厚3mm的鋁板,300*160*3.

後輪:直徑160的有機玻璃,厚5mm。

其它採用鋁塊,加工成所需規格。

三:動力與傳動方案的設計、計算與分析;

後輪 160,前輪 40;

繞線樁:主體 20 開頭一圈 25 最後一圈 15;如下圖所示。

齒輪:m=1.25

主動輪齒輪1:z1=42

主動輪齒輪2:z2=18

後輪軸齒輪:z3=22

凸輪軸齒輪:z4=41

數學推導:

目標路程15m, 15000/500=30 即需變速30倍。

1、 動滑輪處變速為2.

2、 齒輪處 z1/z3=42/22=1.91

3、 繞線樁與後輪直徑之比 160/20=8

可得:2*1.91*8=30.55≈30

計算易得:繞線樁處繞線圈數為1000/20/3.14=15.9圈。

認為一週期的路徑長度為2186mm.

有:後輪轉動2186/160/3.14=4.3511圈,而凸輪為1圈。

傳動比:(z4/z2)*(z1/z3)=4.3505≈4.3511

即可實現週期性轉動。

四、動作執行機構的設計、計算與分析;

小車的目標軌跡如下圖所示;

如設計方案中的轉向機構分析,通過內凸輪來帶動連桿機構,最後實現推動前輪轉向。

凸輪的輪廓設計上,其前後的回程差20mm,再通過對前面的連桿機構的條件,使其達到我們所設定的路線。

並對小車用pro/e進行整體的結構**模擬。

五、其它設計計算與說明,設計總結;

① 在設計目標上,該小車的整體傳動效能是好的。由於除標準件外所有零件都是團隊加工製作,很大程度上得依賴於製作的精度。因為整體的傳動效率直接影響到小車的前進距離。

②車整體成本分析(參考網上**):

鋁材成本: 75元。

前後輪成本: 35元

標準間成本: 50元

鋁管成本: 10元

③設計總結:

本次競賽命題要求中,以給定的能量設計三輪小車帶動給定負載進行避物執行。本方案設計中,整體分為前輪轉向,動力設計,成本分析三大部分展開設計。

前輪設計中,採用可調節的機構連線,並配以內凸輪結構乙個很好的方案,但與此同時對於製作精度的要求就更高,精度的直接影響著轉動的幅度與間隔。

動力設計方面,比較中規中矩,由於採用了二級傳動,對於機械傳動效率的要求也就更高了。在起步、行進中與停止階段,通過繞線樁的形狀,給予主動軸不同的扭矩,更好的帶動小車。

成本分析中,沒有考慮製作工具的相關成本,如果可以實現底板的一次成型,將會減少工序,增大精度要求。同時其費用也將加大。綜合成本,暫且不能確定。

該法案設計中,通過pro/e對小車進行了整體的結構**,對於設計的合理性判斷有很大的幫助。

無碳小車設計說明書

10機制1班第3小組 組長周樹成 組員 伍佳偉肖諾駿謝安徐國沾許忠亮嚴衛鴻曾德豪莊先泳鐘朝潤卓國強張新濤 我們把小車的設計分為三個階段 方案設計 技術設計 製作除錯。通過每一階段的深入分析 層層把關,是我們的設計盡可能向最優設計靠攏。方案設計階段根據小車功能要求我們根據機器的構成 原動機構 傳動機構...

無碳小車設計說明書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 參賽者 2010040601213 楊豔超2010040601208 肖慶敏2012 9 1 第二屆全國大學生工程訓練綜合能力競賽命題主題為 無碳小車 在設計小車過程中特別注重設計的方法,力求通過對命題的分析得到清晰開闊的設計思路 作品的設計做到有系統性規範性和創新性 設計過程中綜...

無碳小車產品設計說明書

產品名稱 飛輪驅動式無碳小車 設計團隊 小組成員 李進 肖衡 謝中成指導老師 韓傳軍 任海濤 設計思想 看到此次競賽主題,我團隊認為 能否很好地解決小車的驅動問題和自動轉向問題是此次設計成功與否的關鍵。圍繞這個中心,我們展開了一系列的理論分析與驗證,經過反覆比較,最終確定了我們的設計思路 飛輪驅動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