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電子元器件系列知識電阻篇

2021-03-03 23:34:10 字數 4773 閱讀 1926

電阻,用符號r表示。其最基本的作用就是阻礙電流的流動。衡量電阻器的兩個最基本的引數是阻值和功率。

阻值用來表示電阻器對電流阻礙作用的大小,用歐姆表示。除基本單位外,還有千歐和兆歐。功率用來表示電阻器所能承受的最大電流,用瓦特表示,有1/16w,1/8w,1/4w,1/2w,1w,2w等多種,超過這一最大值,電阻器就會燒壞。

根據電阻器的製作材料不同,有水泥電阻(製作成本低,功率大,熱雜訊大,阻值不夠精確,工作不穩定),碳膜電阻,金屬膜電阻(體積小,工作穩定,雜訊小,精度高)以及金屬氧化膜電阻等等。根據其阻值是否可變可分為微調電阻,可調電阻,電位器等。可調電阻(電位器)電路符號如下表1:

電阻在標記它的值的方法是用色環標記法。它的識別方法如下:

為了區別不同種類的電阻,常用幾個拉丁字母表示電阻類別,如圖1所示。第乙個字母r表示電阻,第二個字母表示導體材料,第三個字母表示形狀效能。上圖是碳膜電阻,下圖是精密金屬膜電阻。

表1列出電阻的類別和符號。表2是常用電阻的技術特性。

ntc(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常識及應用

ntc是負溫度係數的英文縮寫,所謂ntc熱敏電阻器就是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器。它是以錳、鈷、鎳和銅等金屬氧化物為主要材料,採用陶瓷工藝製造而成的。這些金屬氧化物材料都具有半導體性質,因為在導電方式上完全類似鍺、矽等半導體材料。

溫度低時,這些氧化物材料的載流子(電子和孔穴)數目少,所以其電阻值較高;隨著溫度的公升高,載流子數目增加,所以電阻值降低。

1.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器的命名標準。

ntc熱敏電阻器的種類繁多,形狀各異。表1是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的命名標準,它由四部分構成,其中m表示敏感元件,f表示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器。有些廠家的產品,在序號之後又加了乙個數字,如mf54-1,這個「-1」也屬於序號,通常叫「派生序號」。

2.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的主要引數。

熱敏電阻器的引數頗多,主要有標稱阻值、b值範圍和額定功率。

標稱阻值常在熱敏電阻上標出。它是指在基準溫度為25℃時的零功率阻值,因此亦作標稱電阻值r25。

b值範圍(k)是反映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器熱靈敏度越高。

額定功率是指熱敏電阻在環境溫度為25℃、相對濕度為45~80%及大氣壓力為0.87~1.07bar的大氣條件下,長期連續負荷所允許的耗散功率。

表2列出了mf11(片狀)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的主要引數。

表23. 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的簡易測試方法。

應用熱敏電阻時,必須對它的幾個比重要的引數進行測試。一般來說,熱敏電阻對溫度的敏感性高,所以不宜用萬用表來測量它的阻值。這是因為萬用表的工作電流比較大,流過熱敏電阻器時會發熱而使阻值改變。

但對於確認熱敏電阻能否工作,用萬用表也可作簡易判斷。具體為:將萬用表撥到歐姆擋(視標稱電阻值定擋位),用鄂魚夾代替錶筆分別夾住熱敏電阻器的兩腳,記下此時的阻值;然後用手捏住熱敏電阻器,觀察萬用表,會看到隨著溫度的慢慢公升高而指標會慢慢向右移,表明電阻在逐漸減小,當減小到一定數值時,指標停了下來。

若環境溫度接近體溫,用這種方法就不靈,這時可用電路鐵靠近熱敏電阻器,同樣也會看到表針慢慢右移。這樣,則可證明這只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器是好的。

保險電阻的基本常識

1.保險電阻的功能。

保險電阻在電路圖中起著保險絲和電阻的雙重作用,主要應用在電源電路輸出和二次電源的輸出電路中。它們一般以低阻值(幾歐姆至幾十歐姆),小功率(1/8~1w)為多,其功能就是在過流時及時熔斷,保護電路中的其它元件免遭損壞。

在電路負載發生短路故障,出現過流時,保險電阻的溫度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公升高到500~600℃,這時電阻層便受熱剝落而熔斷,起到保險的作用,達到提高整機安全性的目的。

2.保險電阻的判別方法。

儘管保險電阻在電源電路中應用比較廣泛,但各國家和廠家在電路圖中的標註方法卻各不相同。雖然標註符號目前尚未統一,但它們卻有共同特點:

(1)它們與一般電阻的標註明顯不同,這在電路圖中很容易判斷。

(2)它一般應用於電源電路的電流容量較大或二次電源產生的低壓或高壓電路中。

(3)保險電阻上面只有乙個色環。見附圖所示,色環的顏色表示阻值。

(4)在電路中保險電阻是長腳焊接在電路板上(一般電阻緊貼電路板焊接),與電路板距離較遠,已便於散熱和區分。

3.保險電阻的常用規格標準。

(1)rn1/4w,10ω保險電阻,色環為黑色,功率為1/4w;當8.5v直流電壓加在保險電阻兩端時,60秒以內電阻增大為初始值的50倍以上。

(2)rn1/4w,2.2ω保險電阻,色環為紅色,功率為1/4w;當3.5a電流通過時,2秒之內電阻增大為初始值的50倍以上。

(3)rn1/4w,1ω保險電阻,色環為白色,功率為1/4w;當2.8a交流電流通過時,10秒內電阻增大為初始值的400倍以上。

電阻的常用標誌法

在使用電阻器時,需要了解它的主要引數。對電阻器需知道其標稱阻值、功率、允許偏差。電阻器的標稱值和允許偏差一般都標在電阻體上,而在電路圖上通常只標出標稱值。

電阻的標誌方法分為下列四種:

1.直標法:直標法是將電阻器的標稱值用數字和文字元號直接標在電阻體上,其允許偏差則用百分數表示,末標偏差值的即為±20%的允許偏差。

2.文字元號法:文字元號法是將電阻器的標稱值和允許偏差值用數字和文字元號法按一定的規律組合標誌在電阻體上。電阻器的標稱值的單位標誌符號見表1,允許偏差見表2。

表1 電阻器的標稱值的單位符號

表2 電阻器的標稱值的允許偏差

注:大多數電阻器的允許偏差值j、k、m三類。

例如:6r2j表示該電阻標稱值為6.2ω,允許偏差為±5%;3k6k表示電阻值為3.6kω,允許偏差為±10%;1m5則表示電阻值為1.5mω,允許偏差為±20%。

3.色標法:普通的電阻器用四色環表示,精密電阻用五色環表示。緊靠電阻體一端頭的色環為第一環,露著電阻體本色教多的另一端頭為末環。

4.數碼標誌法:在產品和電路圖上用三為數字來表示元件的標稱值的方法稱之為數碼標誌法。常見於貼片電阻或進口器件上。在三位數碼中,從左至右第

一、二位數表示電阻標稱值的第

一、二位有效數字,第三位數為倍率10n 的「n」(即前面兩位數後加「0」的個數),單位為ω。例如標識為222的電阻器,其阻值為2200ω既2.2kω;表識為105的電阻器為1mω;標誌為47的電阻器阻值為4.

7ω。需要注意的是要將這種標誌法與傳統的方法區別開來:如標誌為220的電阻器其電阻為22ω,只有標誌為221的電阻器其阻值才為220ω。

標誌為0或000的電阻器,實際是跳線,阻值為0ω。在一些微調電阻器阻值的標誌法除了用三位數字外還有用兩位數字的。如標誌為53表示5,14和54分別表示10和50。

一些精密貼片電阻器也有用四位數字表示法,如1005表示10等。

電阻額定功率值在電路圖上的符號

所謂電阻的額定功率值,指的是電阻所承受的最高電壓和最大電流的乘積。每個電阻都有其額定功率值,常見電阻的額定功率一般分為1/8w、1/4w、1/2w、1w、2w、3w、4w、5w、10w等。其中1/8w和1/4w的電阻較為常用,不過,在大電流場合,大功率的電阻也用得很普遍。

下圖為各額定功率值功率的電阻在電路圖上的符號。不難看出,額定功率值在1w以上用羅馬數字表示。

快速識別色環電阻

帶有四個色環的其中第

一、二環分別代表阻值的前兩位數;第三環代表倍率;第四環代表誤差。快速識別的關鍵在於根據第三環的顏色把阻值確定在某一數量級範圍內,例如是幾點幾k、還是幾十幾k的,再將前兩環讀出的數"代"進去,這樣就可很快讀出數來。

下面介紹掌握此方法的幾個要點:

(1)熟記第

一、二環每種顏色所代表的數。可這樣記憶:棕1,紅2,橙3,黃4,綠5,藍6,紫7,灰8,白9,黑0。這樣連起來讀,多複誦幾遍便可記住。

記準記牢第三環顏色所代表的阻值範圍,這一點是快識的關鍵。具體是:

金色:幾點幾 ω

黑色:幾十幾 ω

棕色:幾百幾十 ω

紅色:幾點幾 kω

橙色:幾十幾 kω

黃色:幾百幾十 kω

綠色:幾點幾 mω

藍色:幾十幾 mω

從數量級來看,在體上可把它們劃分為三個大的等級,即:金、黑、棕色是歐姆級的;紅橙'、黃色是千歐級的;綠、藍色則是兆歐級的。這樣劃分一下是為了便於記憶。

(3)當第二環是黑色時,第三環顏色所代表的則是整數,即幾,幾十,幾百 kω等,這是讀數時的特殊情況,要注意。例如第三環是紅色,則其阻值即是整幾kω的。

(4)記住第四環顏色所代表的誤差,即:金色為5%;銀色為10%;無色為20%。

下面舉例說明:

例1當四個色環依次是黃、橙、紅、金色時,因第三環為紅色、阻值範圍是幾點幾kω的,按照黃、橙兩色分別代表的數"4"和"3"代入,,則其讀數為43 kω。第環是金色表示誤差為5%。

例2當四個色環依次是棕、黑、橙、金色時,因第三環為橙色,第二環又是黑色,阻值應是整幾十kω的,按棕色代表的數"1"代入,讀數為10 kω。第四環是金色,其誤差為5%。

排電阻引線的識別

排電阻也叫整合電阻,其外形及內部結構見圖。

圖中bx表示產品型號,10表示有效數字,3表示有效數字後邊加「0」的個數,103即10000ω(10k)。半字線「--」後面的9表示此電阻有9個引腳,其中的乙個引腳是公共引腳,一般都在兩邊,用色點標誌。

排電阻適合多個電阻阻值相同,而且其中的乙個引腳都連在電路的同一位置的場合,如圖示。排電阻比分立電阻體積小,安裝方便,但**也稍貴。

水泥型電阻器

水泥型電阻器是將電阻線繞在無鹼性耐熱瓷件上,外面加上耐熱、耐濕及耐腐蝕之材料保護固定並把繞線電阻體放入方形瓷器框內,用特殊不燃性耐熱水泥充填密封而成。

特點:1. 體積小、耐震、耐濕、耐熱及良好散熱,低**等特性。

2. 完全絕緣,適用於印刷電路板。

3. 瓷棒上繞線然後接頭電焊,製出精確電阻值及延長壽命。

4. 高電阻值採用金屬氧化皮膜體(mo)代替繞線方式製成。

5. 耐熱性優,電阻溫度係數小,呈直線變化。

6. 耐短時間超負載,低雜音,阻值經年無變化。

常用電子元器件系列知識培訓 電阻篇

電子元器件系列知識講座 電阻 電阻,用符號r表示。其最基本的作用就是阻礙電流的流動。衡量電阻器的兩個最基本的引數是阻值和功率。阻值用來表示電阻器對電流阻礙作用的大小,用歐姆表示。除基本單位外,還有千歐和兆歐。功率用來表示電阻器所能承受的最大電流,用瓦特表示,有1 16w,1 8w,1 4w,1 2w...

電子元器件系列知識電阻

電阻,用符號r表示。其最基本的作用就是阻礙電流的流動。衡量電阻器的兩個最基本的引數是阻值和功率。阻值用來表示電阻器對電流阻礙作用的大小,用歐姆表示。除基本單位外,還有千歐和兆歐。功率用來表示電阻器所能承受的最大電流,用瓦特表示,有1 16w,1 8w,1 4w,1 2w,1w,2w等多種,超過這一最...

電子元器件系列知識電阻

電阻器通常簡稱為電阻,是一種最基本 最常用的電子元件。導電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稱著電阻,用符號r表示,單位為歐姆 千歐 兆歐,分別用 k m 表示。按其製造材料和結構不同分類 1 線繞電阻器 通用線繞電阻器 精密線繞電阻器 大功率線繞電阻器 高頻線繞電阻器。2 薄膜電阻器 碳膜電阻器 合成碳膜電阻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