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的由來

2021-03-03 20:32:53 字數 4035 閱讀 2996

《百家姓》是一本關於中文姓氏的書,成書於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04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60個。 《百家姓》與《三字經》、《千字文》並稱「三百千」,是中國古代幼兒的啟蒙讀物。

「趙錢孫李」成為《百家姓》前四姓是因為百家姓形成於宋朝的吳越錢塘地區,故而宋朝皇帝的趙氏、吳越國國王錢氏、吳越國王錢俶正妃孫氏以及南唐國王李氏成為百家姓前四位。

需要注意以下姓氏的繁簡:於、於、鬱、鬱、後、後、淳於、單于、鮮于。

最後一句「百家姓終」並不計入504個姓氏。其中家、終與前文重複,百、姓二字雖均可做姓,但十分少見。

中國姓氏文化源遠流長,每一種姓都包含其獨特的、豐富的文化內涵。它開枝散葉、生生不息,蘊育出優秀的中華兒女。而且每一種姓都有其代表人物,沒有貧、富、貴、賤、高、低之分。

如:孫中山、何子淵、***、文天祥、史可法等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員。

提起中國姓氏,人們最熟悉的自然

百家姓是《百家姓》,因為它與《三字經》、《幼學瓊林》,《千字文》等;都被舊時列入孩童的啟蒙讀物。《百家姓[1]》是一本關於中文姓氏的書,成書於宋朝初。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04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60個。

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姓氏又何止494個,就是僅僅漢族姓也不止這個數。據說,見之於文獻的姓氏,可達5600之多。這其中不僅有單姓、複姓,還有三字姓、四字姓和五字姓,此外,還有的民族有名無姓,比如傣族。

百家姓的排名只是名義上的,雖然有字面上的這麼多姓,因為某些姓氏雖然在字面上不同,實際上部分姓是從某姓派生出來的。

隨著社會向前發展,姓氏不斷變化、增多。發展到後來有4000到6000個姓,但是實際應用的只有1000個左右。

據中國科學院遺傳研究所兩位學者的統計,已發現的中國人姓氏(包括少數民族和元清時代蒙、滿兩族譯改的姓氏)多達11939個,其中單字姓5313個,雙字姓4311個,三字姓1615個,四字姓571個,五字姓96個,六字姓22個,七字姓7個,八字姓3個,九字姓1個。漢族人現在使用的姓氏約3600個,平均每個姓30萬人。全國最大的五個姓是李、王、張、劉、陳,人口之和達三億五千多萬。

李、王、張三大姓分別佔漢族人口的7.9%、7.4%、7.

1%。《百家姓》的次序不是各姓氏人口實際排列,是因為讀來順口,易學好記。《百家姓》與《三字經》、《千字文》並稱「三百千」,是中國古代幼兒的啟蒙讀物。「趙錢孫李」成為《百家姓》前四姓是因為百家姓形成於宋朝的吳越錢塘地區,故而宋朝皇帝的趙氏、吳越國國王錢氏、吳越國王錢俶正妃孫氏以及南唐國王李氏成為百家姓前四位。

王明清的《玉照新志》記載:「如市井間所印《百家姓》,(王)明清嘗詳考之,以是兩浙錢氏有國時小民所著,何則?其首雲:

『趙錢孫李』,蓋錢氏奉正朔,趙本朝國姓,所以錢次之;孫乃忠懿(錢)之正妃;又其次,則江南李氏。次句雲『周吳鄭王』皆武肅而下后妃。」。

《百家姓》以「趙」姓打頭,並非因為「趙」為天下第一大姓。而是因為它是完書於北宋初年,宋代錢塘儒生所作。宋代的皇帝的姓是趙氏,「趙」自然成為那時「天下第一姓」,不排在首位,就有「欺君之罪」,會引禍上身。

又宋時吳越王的後裔居浙江,所以,「錢」姓便排列第二,錢的妃子姓孫,借錢氏之威勢,「孫」又排在第三。「李」姓排在第四。

起源炎黃二帝

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度時期,所以中國的許多最早的姓氏都是女字旁或底,如姚姓。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誌符號,如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傳說黃帝住姬水之濱,以姬為姓;炎帝居薑水之旁,以薑為姓。

皇天以大禹治水有功,賜姓為姒。此外,部落首領之子亦可得姓。黃帝有二十五子,得姓者十四人,為姬、酉、祁、己、滕、任、荀、葴、僖、姞、儇、依十二姓,其中有四人分屬二姓。

祝融之後,為己、董、彭、禿、妘、曹、斟、羋等八姓,史稱祝融八姓。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母系氏族制度過渡到父系氏族制度,氏族制度逐漸被階級社會制度所替代,賜土以命氏的治理國家的方法、手段便產生了。氏的出現是人類歷史的腳步在邁高階級社會。姓和氏,是人類進步的兩個階段,是文明的產物。

夏、商時期,貴族皆有姓氏。姓的分支為氏,意思相當於家或族。夏王室為姒姓,另有霸主昆吾為己姓,己姓中有蘇、顧、溫、董、豢龍等氏。

商王室為殷姓,另有霸主大彭、豕韋為彭姓。商代還有條氏、徐氏、蕭氏等十三個姓。

周代是中國姓氏大發展的乙個重要時期,姓氏制度見於記載者較多。周王朝中,周王所封建的各諸侯國之君和卿大夫有同姓和異姓的區別。到東周春秋時,可考的有姒、子、風、嬴、己、任、祁、芊、曹、董、姜、偃、歸、曼、熊、隗、漆、允等二十二姓。

百家姓的排名只是名義上的,雖然有字面上的這麼多姓。因為某些姓氏雖然在字面上不同,實際上部分姓是從某姓衍生出來的,比如姚姓,據2023年在湖南零陵召開的全球華人公祭舜帝

大會上的最新統計,由姚姓衍生出的姓氏達60個之多,如陳、王、胡、孫、虞、田、袁、車、陸等姓氏,流布於世界40多個國家和地區。五帝之一的舜有生於姚地(今河南濮陽范縣),便以姚為姓,其後子孫便以地為氏,稱為姚氏。因舜帝居姚地,有子孫以姚為姓,稱為姚氏。

舜在當帝之前,有搬到媯河邊居住,他們的子孫有留在媯河邊居住的,便以媯為姓。舜帝登帝位後,仁德榮耀,有子孫以帝名舜為姓,禹封皇舜長子商均於虞,至始祖四十三世孫媯滿封於陳,官拜陶正,諡胡公,其子孫或以國號陳稱姓,或以官號改稱陶唐氏,或以諡號胡稱姓,或以尊諱滿稱姓,演變至漢朝,姚氏衍生出:媯、舜、虞、陳、胡、田、袁、王、孫、陸、車等六十種,繁姓同根,異氏同源,是一家親。

在中華姓氏中,媯、陳、田、姚、胡五姓同根同源,其血緣先祖同為舜帝姚氏。鄭樵《通志·氏族略》言:"虞有二姓,曰姚曰媯。

因姚墟之生而姓姚,因媯水之居而姓媯。"因而史稱媯、陳、田、姚、胡為"媯汭五姓"。

雖然周代貴族有姓,但只有女子才稱姓,未婚女子如齊姜、宋子,齊、宋為國名,姜、子為姓。已出嫁女子,如江芊、欒祁,江、欒為夫家國、氏名,芊、祁為女子本人的姓。當時有同姓不婚的習俗,故稱貴族女子的姓以示與夫家之姓有所區別。

周代實行宗法制,有大、小宗之別。乙個氏的建立表示乙個小宗從大宗(氏)**出來,另立門戶。建立侯國要經周王認可,卿大夫立新家要得到君主允許,稱之為「胙之土而命之氏」。

分類  第一種:以祖先的圖騰崇拜物為姓氏。

有些專家、學者認為,中國的百家姓,有些是由圖騰演變而來的,如:熊、馬、牛、羊、龍、鳳、 山、水、花、葉等。但可惜這只是一些推測。由於年代久遠,史前無據可

[2]考,到底哪些姓氏源於圖騰崇拜,已不得而知。因為當今的『熊」「馬」「牛」、「龍」、「花」、等姓氏,於史書收及傳說中均可查出源出,但並不與圖騰有什麼聯絡。黃帝與蚩尤大戰於涿鹿之野,曾率領「熊、羆、貅、貔、虎」等。

這些「 熊、羆、貅、貔、虎」等可能就是圖騰氏族的名號。但這些氏族的名號究竟有哪些傳遞下來,成為其後裔的姓氏,也已難尋蛛絲。

有案可查的《國語·晉語》記載:「昔少典娶於有蟜氏,生黃帝、炎帝。黃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成而異德,故黃帝為姬,炎帝為姜,二帝用師以相濟也,異德之故也。」

炎帝(神農氏)是少典之子,因生長在薑水渭河支流)之濱,得姓姜。

黃帝(軒轅氏)是少典之子,因生長在姬水之濱,而得姓姬。

又姜(徹吧)和羌(qiang)雖同韻而不同聲,但音特別相近。且兩字都有 「羊」字頭。乙個從羊從女,乙個從羊從人。

從「羌」字的組成看,羌即「羊人」。上古時代晚期,羌族居住在中國的北部,其部族或氏族的圖騰可能是羊。而姜族則是羌族的一支,或許因為語音的誤差而化「羌」為「姜」,或許是母系氏族的母權影響,羊下之「人」,化作了羊下之「女」。

炎帝以「姜」為姓,不是偶然,炎帝恰恰是古羌族支系氏族部落的首領。以炎帝;黃帝為首的原居於陝、甘、青一帶的古羌戎部族的一支,在東進中原的過程中,與東夷等部族融合,成為漢族的前身華夏族。

第二種:以祖先名字中的字為姓氏。

《國語·晉語》雲:「凡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後多認為黃帝的後裔,後來陸續分支成為不計其數的其他姓氏,構成中華民族的主流。

黃帝二十五子得姓十二:姬、酉、祁、已、滕、箴、任、荀、僖、姞、儇、依。

[3]年:(nian)春秋時,周靈王有子叫「王子年夫」(「年夫」應是其名,「王子」則是表明其身份的,如「公子」、公孫」)年夫的後人以其名中的「年」字為姓氏。

熊:(xiong)上古五帝之一有顓頊(鬧旭氏,姬姓),其後人重黎在帝嚳時擔任火官,被帝嚳賜為「祝融氏」。共工氏作亂時,祝融奉命平叛。

叛亂雖被平息,但祝融並未將共工氏成員全部消滅,祝融以此獲罪,被帝嚳殺掉。祝融死後,其弟吳回擔任火官,依舊稱祝融氏。吳回有子陸終,娶鬼方氏首領之妹女聵氏為妻,生八子,其中第六子叫季連。

牛:西周宋征子之後有任司寇的牛文。牛文。牛文之後以其中的字「牛」為姓氏。

百家姓大全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 馮陳楮衛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皮卞齊康 伍餘元卜顧孟平黃 和穆蕭尹姚邵湛汪 祁毛禹狄公尺貝明臧 計伏成戴談宋茅龐 熊紀舒屈項祝董梁 杜阮藍閩席...

百家姓排名

前100名 第101 200名 101龐102樊103蘭104殷105施106陶107洪108翟109安 110顏111倪112嚴113牛114溫115蘆116季117俞118 章119魯120葛121伍122韋123申124尤125畢126聶127叢 128焦129向130柳131邢132駱133...

趣味百家姓

一 複習檢測匯入 分鐘 我們中國的姓氏非常多,通過上節課對百家姓的學習,我們知道這本書一共收錄了多少姓氏?單姓多少?複姓多少?今天我們就繼續來學習趣味百家姓。板書課題 趣味百家姓 先檢測一下上節課的內容 課件展示 誰願意來讀一讀。車認讀,一人一句。大家會讀了,但能不能背呢?小組賽,看哪組背的好。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