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期高二地理教學工作計畫

2021-05-15 23:54:58 字數 4444 閱讀 8947

高二地理組

一、學生情況分析

獨生子女逐步成為學生主體,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增大,及整個社會急功近利的環境,很多學生從很小就受到了多方面不利於全面發展和持續發展的大環境影響:學習的動機目的、學習的品質、學習的方法、學習的態度或多或少的存在許多不利於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東西,尤其是在學習中遇到困難之後,總是以一種偷工減料,投機取巧的心理來對待,缺少大無畏精神和革命的英雄主義來戰勝之。整個上一學期,全體地理老師一直感覺學生分科傾向明顯,課堂教學困難,教學效果較差。

並且很多學生在沒有經過自己努力的情況下,在真正文理傾向選擇時,覺著學不了理科就選擇了文科。認為文科容易、省事。這樣以來,未來一學期的地理教學將面臨更大的困難。

新一學期要想有大的突破,好的結果,首先是培養學生不怕困難,勇於克服困難的勇氣和信心;其次是培養良好的、認真的學習態度和素養;第三就是在平時對學生知識的缺失逐步的予以彌補,習慣逐漸進行矯正;最後才是認真、恰當的完成學期的新的教學任務。

二、新學期教學任務分析

新學期主要教學任務是必修地理3

必修1和必修2的目的在於使學生能從總體上理解和把握人類與地理環境協調發展的基本原理,必修3則是在上述基礎上,使學生結合區域,學習將基本原理應用於實踐。因此,從必修1、必修2到必修3,不僅僅是教學內容在面上拓展的過程,更是乙個從理論應用於實踐的過程,對學生地理素養的培養更有利。

必修3的內容包括三個組成部分,區域地理環境與人類活動、區域可持續發展、地理資訊科技的應用,其核心內容是「區域可持續發展」,課程標準對這一核心內容的表述是「以……為例,分析……,了解……」,各個版本的教材也都是採用具體的案例來呈現這部分內容的,可以看出必修3的教學是典型的案例教學,甚至是「範例教學」。因此,必修3教學的核心在於借助精選的案例,幫助學生學會分析、解剖案例,最終要能掌握分析區域可持續發展的基本思維方法,即要培養學生「舉一反

三、學以致用」的能力。

抓住必修3教學的核心,在實施教學實踐時,切勿只注重案例本身的細節,而應關注案例的分析過程和規律、方法的提取,要確定學生是否掌握了方法,可以通過同類的案例進行驗證,以進一步達到舉一反三的目的。

地理課程目標中「過程與方法」目標有三條要求:(1)「初步學會通過多種途徑,運用多種手段收集地理資訊,嘗試運用所學地理知識和技能對地理資訊進行整理、分析,並把地理資訊運用於地理學習過程」;(2)「嘗試從學習和生活中發現地理問題,提出**方案,與他人合作,開展調查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3)「運用適當的方法和手段,表達、交流、反思自己地理學習和**的體會、見解和成果」。

三、教學設想

縱使未來教學的任務很重、困難也很大,但是教學的要求不能降低,教學的行為不能打折扣,這就要求我們組內全體老師精誠團結,分工合作,共同為完成新學期教學目標加大投入,勇於創新,認真備課,紮實上好每一堂課。具體如下:

1、我們的教學設計要很好地達成課程目標中「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三條目標,體現教學過程中學生學習的自主性、**性,學生參與度高,積極性強的特點。並且在整個學習過程中,使學生不但學習了新知識,更學會了**區域生態環境問題的一般研究規律和方法,體會問題**的過程。這為學生分析新的案例,達到舉一反三的教學目標打下良好的基礎。

2、針對學生地理學習態度和方法問題,未來新學期的地理教學仍然面臨許多困難和問題,需要全組地理老師一如既往地認真工作,用自己的嚴謹態度和認真教的教學作風感染學生,使大多數學生逐步形成認真的地理學習態度和良好的地理學習方法,為新的一學期取得更大的教學成績打下繼續學習的基礎。

3、針對學習課時少,教學要求不降反而提高的情況,未來新學期應從通過提高課堂效率減輕學生課業負擔這一總的要求出發,加強教師對課程標準和教材的把握,通過多途徑、多方法**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4、關注學法指導,完成學習方法的銜接。大多數學生在學習初中地理時,採用的是死記硬背的方法。學習高中地理,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去記憶細枝末節的知識,結果重點沒抓住,一到考試還是不會。

因此,教師平時就要關注學生的學法指導,幫助學生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

關注學法指導,首先要幫助學生建立完整的知識結構。知識結構的建立,絕不是靠外在的知識灌輸,它必須以學習者的**式學習為基礎,在**式學習過程中,使學生理解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學會理出主幹知識,建立地理知識網路。

關注學法指導,其次要指導學生學會讀圖。在教學中有效利用各種地圖,從初中所學知識入手,引出更深層次的知識,通過圖在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之間架設一座橋梁,使學生逐步學會觀其「 圖」而知其「地」,知其「地」而求其「理」。 逐步嘗試王敏勤老師的和諧教學模式。

5、在必修3學習中要講到中國的西北地區、東北地區和巴西的亞馬孫河流域地區、美國的田納西河流域等。學生區域地理知識的淡忘,對這些知識的學習造成較大的困難,有必要對重要的區域知識進行鞏固。但課時有限,課堂上不可能化較多的時間去複習區域知識,可在教室中張貼世界地圖和中國地圖,同時布置學生在課後完成以下世界區域和中國區域的填圖作業。

通過填圖訓練,學生能較快地將高中地理中所必須的區域知識恢復,實現初、高中地理學習的區域知識銜接。

6、圍繞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督導組內老師加強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聽評課活動、說教材活動、同課異構活動等教研工作,為順利實現高校教學提供可靠可行保障。

四、保障措施

1、繼續加強周集中教研活動和日常研討機制。

教學組長按學期總體計畫提前思考每週集中教研活動的議題和內容,並將不同的議題內容分配各不同的小組或教師個人,提前準備發言提綱,教研議題要立足於教學中實際問題和困惑,集中教師智慧型解決問題,要形成比較系統全面的教研會紀要。要開展好日常研討活動,把教學組建成學術研究的、凝心聚力的組織,把辦公室建成業務研討的、風正氣順的場所。課前備課、課堂教學、課後輔導、作業批改中遇到的問題要及時反饋討論、溝通請教,不能知疑不解、積累問題。

2、進一步規範集體備課程式、完善三次備課機制。

重視團隊協作,依靠團體力量,發揮集體優勢,集中集體智慧型,是做好教學工作的成功經驗,這要成為全體教師的共識和行動。第一步,人人自備,形成初始教案。每位教師在集體備課之前自己首先要認真鑽研教材,分析學生,設計自己的教學方案,列出自己感到困惑的問題,供集體議課時交流、研討;第二步,集體備課,形成備課組教案。

教學組、備課組要確保集體備課的時間充分、人員到位、主備人落實,在中心發言人發言基礎上,教師人人都要主動參與和發言,解決好疑惑的問題,同時嚴格落實分課時備課的要求;第三步,精細備課,形成課堂教案。在教學組集體備課、集中研討、統一思路的基礎上,教師個人依據組教案再次進行深入具體的思考、歸納,形成更為細化、實用的課堂教案。

3、規範上課環節,提高課堂效益。

課堂教學尤其是教學班的教學要立足基礎,面向全體。教師要以自身嚴謹的教學行為和態度,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責任意識,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培養優良的學風。要牢記高二學年的教育主題,完成高二學年應當完成的任務,繼續重視基礎知識、基本方法的學習和基本能力的培養,不盲目拔高、不急於上難度,確保課堂教學紮實推進,穩步滾動。

努力踐行和不斷創新洋思中學「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課堂教學模式【出示學習目標;出示自學指導;自學;檢查自學效果;學生討論、更正,教師點撥;當堂訓練】。學習時間上,要實行課時承包制,向課堂45分鐘要質量、要效率,全體老師要做到上課不晚到、不拖堂、不無故缺課、不隨便調課、不隨便占用自習課。

4、繼續強化聽課制度,定期檢查聽課記錄。

繼續強化聽課制度,定期檢查聽課記錄。新教師要堅持隨堂跟蹤聽課,帶徒教師每週聽評徒弟課2節,備課組長每週聽課不少於2節,其他教師每週聽課不少於1節。各教學組要有計畫地自主開展學科組內部教學活動,組織好組內教師的說課、聽課、評課和優質課、示範課、公開課,使學科教研、學科教學活動常態化。

5、規範作業要求,提高作業質量。

規範作業要求,提高作業質量。各教學組、備課組要統

一、精選作業內容,嚴格控制作業量,並做到分不同層次教學班提出不同要求。充分考慮學生的選課實際,按照科學、人文選擇傾向,切實引領好相關學科的學習。選擇科學(人文)傾向的學生,相關人文(科學)學科的學習內容完全實行課時承包制,一律不留課後作業和訓練。

繼續實行「兩周一集訓」的制度。全體教師認真批改作業並及時進行反饋,加強師生間的交流,傾聽學生對作業的意見和建議,教學組或班級要定期進行作業的檢查活動和優秀作業的展評活動,促進學生作業、訓練、答題的規範。沒有作業的規範控制,就沒有真正的自主學習,就不能保證教學質量的整體提高。

6、要加強課堂管理。

按照文科傾向新的教學班剛剛組建,利用學生選課的熱情,緊抓這個契機,開學初期應加強學生的理想和目標教育,為課堂教學順利進行打下乙個良好基礎;同時自始至終也應該加強課堂教學管理,明確課堂聽課要求:參與課堂教學、認真完成課堂作業,總結所學知識體系,提煉學習方法、掌握學習規律;對違反課堂聽課紀律的同學予以批評於是當懲罰,對不能參與課堂教學、不能認真完成課堂作業、不注意總結提煉的同學給予必要的督導並責成按規定完成課堂教學要求。總之就是要在圍繞有利於學生終生學習這個中心,從關心愛護學生出發,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掌握科學學習方法,為最終完成教學任務、提高學生學習成績提供可持續性保障。

7、加強教師辦公秩序管理。

良好的辦公秩序是老師高效認真備課的必要保障,因此應該繼續發揚地理組辦公認真的作風,具體做到:教師自覺遵守學校制定的教師、職工管理規範。要加強師德修養,踐行教師職業道德,進一步強化教學事業心和工作責任感,克服職業倦怠心理和懶散行為;遵守上下班紀律、辦公紀律、教研紀律、上網紀律、值班紀律,做好「慎獨」和自律;個人的消極言行要加強自控,不能影響、傳染、干擾其他人;要見賢思齊,努力學習,提公升自我。

高二地理教學工作計畫

經過了高一一年的學習,學生基本上對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學生的地理基礎弱,底子薄,還不能達到熟練並應用所學知識的高二的學習活動要求。為了更好地讓學生學習地理知識,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充分發揮教師的主觀能動性,有效地進行教學活動,特制定本學期的教學計畫。一 教學基本情況高二年級有十二...

第一學期高二地理教學工作總結

2015 2016學年度高二上學期地理教學工作總結 地理組 馬金龍 2016.1 2015 2016學年度高二上學期地理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本人擔任高二文科班,8班 理科班2 4 6班 高一理科班3 5班的地理教學工作。為了抓好教學,本人本著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課前認真備課,上好每一節課,督促學生及...

教學工作計畫高二地理必修三

1 遵循學校 科教科和教務科的指示和安排,認真學習鑽研 課程標準 和 考試說明 狠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夯實基礎,提高成效。2 教學過程中適當提高難度,複習過程中要合理安排時間,既要重抓基礎,又要突出重點,適當補充難點,向45分鐘要效率,提高教學質量。3 做好初高中知識的銜接,特別是根據學科特點,注...